中国IDC圈8月9日报道:在国家大力推动信息消费的政策指导下,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提速将释放充分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城镇的宽带基础设施薄弱,需要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对设备商而言,这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宽带基础设施投资巨大,相关部委应会出台专项补贴资金,并帮助行业上下游企业理顺价格机制。

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大

在我国百余个城市的智慧城市规划中,很多解决方案是基于宽带网络提出的。没有高速的宽带基础设施,一切信息化应用都成了无源之水。

早在去年3月底,工信部部长苗圩首次提出宽带发展的近期目标:至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在宽带接入能力上,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M以上。

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则提出,2013年,新增FTTH(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新增3G基站18万个,新增WLAN接入点130万个。惠民普及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户,新增3G用户1亿户,新增通宽带行政村18000个,实现5000所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或改造提速,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70%.

分析人士认为,相关互联网企业及宽带设备供应商有望从中受益。由于中小城镇的宽带网络设施薄弱,投入成本巨大,中央应会出台专项补贴资金。

据有关专家测算,要完成宽带中国战略,全国性网络建设成本预计超过1万亿元。从国际经验来看,多数发达国家在实施宽带战略时会安排资金进行补贴。资料显示,美国2009年曾安排72亿美元补贴资金来改善本国宽带,韩国政策地宽带设施的投资则高达700亿美元。

据了解,宽带中国战略里面可能涉及的专项补贴资金,将主要用在光纤网络升级和农村宽带接入方面,而后者对于补贴资金的渴求或许更为紧迫。中小城镇和农村宽带建设成本高,投资长期难以回收。据测算,与大中城市地区回收期4年至5年相比,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回收期为7年至9年,甚至可能更长。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表示,农村宽带市场的发展是全国宽带发展的一部分,建议农村宽带发展要考虑当前基层实际,宽带的推进应该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要与各地区的城镇化进程紧密结合,不能以政绩为导向造成宽带大跃进的浪费。

行业价格机制需理顺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分析,加快对农村地区、城市老旧小区的有线宽带以及无线宽带建设,引导企业积极拓展小城镇及偏远农村市场,有利于提高宽带及网络行业的市场空间。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将累计投资1.6万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

不过,行业上下游的利益协调还存在不小的问题。在宽带网络的建设和升级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宽带资费水平却在逐年下降,运营商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

一位运营商人士算了一笔账:在城市地区,宽带渗透率基本达到80%,如果进行改造,每户投入成本约为1000元,大概五年可收回成本。但在农村地区,尤其在中西部农村,电缆比较分散,重新建网成本很高,且每年运营维护成本惊人。

这一因素也导致运营商在设备招标过程中,不断压低竞标价格,将压力转嫁给设备产业,并已经影响到了下游产业的积极性。由于光网设备利润率不高,设备商既有对光网扩容产生的市场容量的喜悦,也有对低利润现状的无奈。

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委应该研究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帮助行业上下游企业理顺价格机制,从而提高上下游企业对中小城镇的宽带网络建设的积极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18 09:56:43
2021-12-03 10:28:13
大数据资讯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鲲鹏架构适配讨论会在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召开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是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详情>
2021-09-18 11:11:10
国内资讯 重庆打造长寿、涪陵、铜梁、奉节等7个区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加强电力工业发、输、配、变、用等生产运营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 <详情>
2021-02-20 13:27:19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人员短缺带来的影响
数据中心行业已经在为人员短缺而陷入困境。Uptime Institute公司调查的50%受访者发现,目前很难找到空缺职位的求职者,高于2018年的38%。而很多求职者并不符合招聘人员的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