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近日,由腾讯微信和广东联通合作推出的微信沃卡开始发售,在业内引发不小的反响。微信沃卡除了能够提供普通电话卡上网、打电话的功能外,还可为用户提供更多微信特权。这也是国内运营商与OTT服务商的首次合作。随着以微信为代表的OTT行业蓬勃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受到猛烈冲击,传统语音业务逐步遭到“侵蚀”。尽管通过合作特别是应用层面上的合作,运营商也能拓展业务空间,但本质上还是在出售底层资源。那么运营商如何转型?如何摆脱这种不利境地?笔者认为,以云计算为核心展开的各种业务模式有可能成为运营商的破局“利器”。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都马不停蹄地在云计算领域进行业务部署,例如北京电信早在2011年就开始推出面向政企客户的云主机、云存储和云呼叫中心等产品,目前已为政务监管、民生、医疗等众多领域提供云产品服务、云解决方案。从公开渠道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其云平台上用户已超千家,云计算系列产品收入月增长率超过43%,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也在与其洽谈SaaS服务合作运营事宜。同时,作为传统运营商,北京电信率先将传统电信业务与云计算相结合,先后推出了云讯通、云备份、企业网盘等产品,使传统业务再次焕发生机。其中,云讯通可满足中小企业分散接入固定电话的需求,云备份可满足企业关键数据的备份与恢复需求,企业网盘能够帮助企业安全高效、方便快捷地存储和共享文件。

笔者认为,众多企业之所以选择运营商的云服务平台,无非看中了运营商所具备的天然优势:丰富且高质量的接入带宽资源和完善的通信网络,为客户业务提供了高品质的保障;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值得信赖的社会公信力,以及数十年积淀下来的丰富运维经验,使得用户业务能够持续稳定运行,同时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保证。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云计算领域,运营商将面临来自谷歌、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竞争。要在这种竞争局面中占得先机,运营商必须转变思路,在云计算服务市场中结合自身的传统优势勇于创新。不光要做强平台,更要做强服务。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先,不断推陈出新,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开展社会合作,大限度地发挥其在渠道资源上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以更贴心的服务吸引用户,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