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0日报道,爱范儿从运营商人士获得消息,工信部将在国庆前后发放 4G 牌照,三大运营商将率先获得 TD-LTE 4G 牌照。运营商还可以申请 LTE-FDD 4G 牌照,不过目前 FDD 牌照还没有确切消息。

不过有多位人士向爱范儿强调,考虑到四年前 3G 牌照发放过程的坎坷,即使是传言比较确切的时间,仍有可能出现变化。目前准确的官方消息是国务院推动中国年内发放 4G 牌照。

自 2011 年 1 月工信部宣布举行 TD-LTE 规模技术试验以来,4G 的牌照发放就开始进入倒计时。2012 年“两会”期间时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高调宣布“希望明年(2013 年)全国试点 4G”后,中国移动和 4G 牌照开始频频受到关注。2012 年 10 月份中国移动宣布“2013 年建成 20 万个 TD-LTE 基站”的计划,开始加快 4G 商用进程。到 2013 年则屡屡传出谣言,有称“5.17”电信日将发放 4G 牌照,有称国庆节发放牌照,有称年底发放牌照。其中第一个传闻已经不攻自破。

这位向爱范儿透露消息的运营商人士称运营商还没有收到工信部的文件,而我们向其他渠道也获得证实,运营商内部还没有开始 4G 相关技术的培训。3G 牌照是在多个运营商利用半年时间完成重组后,2009 年 1 月 7 日发放的,当时是元旦假日归来第四天。这个时间点对 4G 牌照发放时间点没有很大参考意义。

从最近 TD-LTE 技术标准牵头者中国移动的频频动作来看,4G 牌照发放似乎越来越紧迫,中国移动成功地营造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行业氛围:

7 月 29 日,中国移动宣布在北京、上海、厦门等 12 个城市展开 4G 用户招募体验活动;

7 月 15 日中国移动启动 TD-LTE 设备招标(商务标),7 月 29 日发布公告启动 4G 核心网融合设备招标,招标规模比 2012 年底扩大 6 倍,达到 20.7 万部;

8 月 16 日,在中国移动披露半年中期财报后,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称中国移动正在与苹果积极蹉商,这让外界猜疑下一代 iPhone 可能支持 TD-LTE 网络;当天奚国华还称正在与中国电信(51.16, 0.06, 0.12%)谈判出租 TD 4G 网络。

众所周知,目前 TD-LTE 4G 网络技术由中国移动牵头,是其积极推广的 4G 技术。但由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现有 3G 网络无法顺滑升级至 TD-LTE 网络,两家偏向于 LTE-FDD 网络。在实际建网过程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宣布了采用混合组网方案模式。

中国电信 7 月已经在南京开通首个 4G 实验网,其组网方案是“在广覆盖地区使用 FDD,人口稠密地区使用 TDD”;中国联通也在举行 FDD/TDD 混合组网试验。而奚国华的言论,也证明了 FDD 牌照暂无发放日期,三家运营商发展 4G 将需要率先考虑在 TD-LTE 网络上协作。不过中国联通正在大力发展 3G 和 HSPA+ 3.5G 网络,对 4G 的积极性不太高;最近它在加大与腾讯这类 OTT 企业的流量业务合作。

不过 4G 牌照发放更多是象征意义,真正与消费者的距离还有待时日。从 2009 年 1 月工信部发放 3G 牌照(比国外晚了 8 年),到 3G 网络和 3G 手机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至少花了 2 年时间,其中网络覆盖主要问题之一——另一个问题是终端的支持,中移动TD-SCDMA 过去三年发展即严重受制于此。

中国移动虽然号称要建设 20 万个 TD-LTE 基站,但目前已经建成的只有 2.1 万个,网络覆盖有限,中国移动今年的计划仍然是加大“试点城市”的覆盖。相较之下,中国移动正在大力推动 TD-SCDMA 3G 手机的销售,上半年 TD 3G 手机出货量超过 6000 万台,全年预计达到 1.2 亿部,而这部分手机由于机内通信模块限制,无法升级到将来的 TD 4G 网络。

在 8 月初的一个活动上,中国移动一位总经理透露了中国移动 TD-LTE 网络演进过程中“两步走”的计划:

在具体演进层面,中国移动将通过两步走的策略来推动 TD-LTE 的终端发展:从现在开始到 2014 年上半年,TD-LTE 终端还是以 CPE(高速无线网关,相当于移动基站)、MiFi(便携式宽带无线装置)这样的上网终端以及双卡双待手机为主。VoLTE 手机将作为 2014 年下半年的主推机型,在这个时间点前,尽快促进 VoLTE 手机的成熟。

该表态透露的信息,从中国移动上月底启动的 TD-LTE 终端集采品类就可以看出来:20.7 万部 4G 终端设备集采中,MiFi 为 15 万部,数据卡 3 万部,CPE 约 2 万部,手机终端 6500 部。中国移动集采的纯 4G 手机不多,但具有 4G 功能的手机,也可以从 MiFi 或 CPE 中获得 4G 网络,该模式在国外运营商中比较常见。

不过这个表态让人们猜测,即使是 4G 牌照发放之后,也需要等待时日才能等来 4G 技术成熟。4G 需要时日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只是如今移动终端发展非常迅速,TD 4G 网络的发展不会像 TD 3G 时代受到终端的制约,更多地是受网络建设的影响;由于中国运营商为国有企业,这方面应该能由国家意志强力驱动。

总归来看,4G 牌照发放并不是享受 4G 之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勇于尝鲜的朋友可以先行试用(满足一定条件的现在也可以去申请中国移动的 4G 体验招募)。不过我觉得 3G 也还够使用一两年,尤其是现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更积极地经营流量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