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3日报道,电信运营商开始发力强化自身的互联网基因。8月19日,中国电信和网易共同宣布合资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并同时发布新一代移动即时通信社交产品——易信。当天,易信1.0版本正式登陆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供用户下载使用。易信用户可以免费发送文本信息和语音信息。该应用的一大卖点是可以对未安装易信的手机用户免费发送短信,使用易信的中国电信用户也可以免费获得额外的流量。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认为,与网易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易信,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是中国电信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选择。

易信的横空出世引发各种猜想,甚至有人提出是运营商开始革微信的命。当然,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当前,移动即时通信的作用不可撼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提出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进入4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网速会更快,用户对高质量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的需求会更迫切。相关数据显示,移动即时通讯是国内使用广泛的移动应用,超过80%的用户需要使用。从微信的成功看,移动即时通讯是一个优质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不难看出,中国电信将易信看做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是经过深入分析产业发展趋势的结论。按照合作双方的计划,易信还将陆续整合中国电信189邮箱、爱音乐、爱游戏以及网易邮箱、网易新闻、云音乐等内容和服务。在合作基础上,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有望深度融合。

此前不久,腾讯公司在广东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了微信沃卡,这是电信运营商与OTT企业首次实现在流量上的跨界合作,中国联通借此展示了要以创新开放的心态,加快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的创新热情。与前者相比,此次中国电信和网易成立合资公司,被业界认为是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在移动即时通讯领域真正的破冰之举。运营商的主动开放姿态前所未有,因此,媒介纷纷预测中国移动互联网酝酿新的变局。

随着中国3G迅速崛起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逼迫信息产业的龙头运营商加快战略转型,甚至有一种声音认为移动互联网会革运营商的命,社交网络及信息应用的崛起已经威胁到移动运营商的收入。目前微信全球用户已突破4亿,用户可以使用智能机发送文本信息、语音以及图片。许多手机用户将该应用当作是短信息的免费替代物,现在微信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36亿人。面对日渐紧迫的竞争压力,运营商并没有消极等待,恰恰相反,三大运营商都在主动出击,寻求切入甚至主导移动互联网的机会。

易信这款产品目前所承载的使命很大程度上就是盘活中国电信的传统电信业务,确保中国电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因此,在易信业务上,中国电信开放了短信、语音、流量和营销渠道,同时,中国电信还推出免费策略,表面上看似乎与传统运营模式背道而驰,实则从运营商实际推广业务看,免费比所谓的收费更能带来新的价值,这是3G时期独特的商业模式。易信还无差别地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手机和固话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这比早先三大运营商只为自己的客户开发IM有很大进步。

当前全球运营商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最明显的表现是从传统语音业务向流量业务的转型。易信合作方式上看,运营商已经实现了创新业务和产品从事业部到独资公司再到合资公司的过渡,是运营商“去电信化”的深度探索,“去电信化”的实质就是适应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改造自身的基因。易信的推出将加速移动互联网业务入口和平台的竞争,加速市场洗牌,也为运营商重新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做好了铺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