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8日报道,“10月份移动转售名单就将最终确定。”一家申请企业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表示,目前公司正与运营商进行最后的协调答辩工作,最晚10月份将出结果。

工信部日前刚对外公布“关于对移动转售业务相关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通告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这也表明首批移动转售企业即将落实。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假设三大运营商在2年后真舍得拿出他们0.5%-1%的市场份额来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将在62.5亿至125亿之间,6-10家转售商,每家可增厚6-20亿元左右的收入。

名单公布在即

5月17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这意味着三巨头掌握的基础电信市场将正式引入虚拟运营商,民营企业可以通过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向消费者提供移动语音、短信/彩信、移动数据等在内的基础通信业务。

方案指出,在有转售企业提出合作意向之日起4个月内,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应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试点受理期间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开展合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7月开始移动转售的招标,中国移动开始稍晚,但也于当月开始招标。按照流程,入围的企业需答辩,最终名单还需报工信部审批同意,最后确定具体名单。

前述企业参与人士透露,目前正与运营商密切沟通,准备参与运营商的移动转售业务答辩大会,预计10月份具体名单就将公布。不过,由于目前参与申请的企业众多,该企业拒绝透露更为详细的信息。

工信部日前刚对外公布“关于对移动转售业务相关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通告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该通告称,转售企业在试点期间经营的移动本地、长途、漫游通话、短信、彩信和数据等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对转售企业取消网内网外差别定价限制。分析人士指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首批移动转售企业即将落实。

百亿市场开启在即

移动转售被视为电信领域向民资开放的重要一步。“引入虚拟运营商,会给一潭死水的电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分析人士指出,选择两个或多个虚拟电信运营商共同进行市场推广,分担经营压力,分散经营风险,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现实而又有想象力的选择。

国信证券估计,三大运营商在2年后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来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在62.5亿至125亿之间,以首批民营虚拟运营商或转售商有6-10家的规模测算,每年可为每家虚拟运营商增厚10亿元左右的收入。

可期的市场前景也迎来巨大的竞争。工信部透露,共收到书面反馈意见48份,其中,有22份来自与通信行业相关的民营企业,6份来自行业外的民营企业,2份来自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1份来自通信企业协会,1份来自美国政府,16份来自实名或匿名网友。

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不下60家企业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与三大运营商进行接洽,其中既包括与传统运营商联系紧密的渠道代理商,如天音通信,也包括大型传统零售商,如苏宁、国美,以及IT互联网企业,如用友科技、二六三等。

分析人士指出, 以苏宁、国美、天音控股、爱施德及迪信通为代表的渠道型公司,和以二六三、用友、鹏博士、神州泰岳、朗玛信息甚至淘宝为代表的技术性公司,更容易获得转售资格。

重要公司一览

天音控股(000829):我国手机分销四大国代商之一

公司是我国手机分销四大国代商之一,手机分销业务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达95%以上。近两年公司手机分销业务受到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运营商渠道和电商渠道挤压、以及手机品牌商绕过国代商直供的影响,去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但经过近两年的转型,国代商已经开始转变操盘方式,对库存的风险控制更加严格。

公司还是手机游戏业务的极佳标的。公司手机游戏业务为公司孙公司(北京九九乐游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已开发《烙印》和《神州》两款游戏。公司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拥有欧朋浏览器、塔读阅读和九九乐游手机游戏三大产品。目前公司在大力拓展用户的同时已经开始商业化,今年一季度收入已达去年全年收入的75%,待用户数更多的时候公司的商业模式将更加多元,自有手机阅读业务和手机游戏业务发展也将更加顺利,因此机构非常看好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和平台的价值。(中国资本证券网)

用友软件(600588):欲跨界电信,合资公司或是合作模式

用友软件近日高调表达了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向往。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对媒体透露,用友目前正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这样就可以代理电信业务,申请进程在积极推进中。

用友软件对于虚拟运营商牌照的申请颇有信心。用友广东总经理包志刚表示,上百万企业用户是其他应用开放平台无法比拟的,中国及亚太地区180万家企业与机构是用友的忠实客户,其中包括中国500强企业中超过60%的公司。羊城晚报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用友和中国电信一直以来关系密切,2011年双方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服务小微企业的营销云计算业务,已发展了45万体验用户,20多万收费用户。

去年用友就跨界互联网行业,基于网络社区针对企业客户推出APPStore(云应用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606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云计算领域的产业链规模预计可达7500亿-10000亿元。不过有专家指出,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在资金投入、运营经验和创新能力上都面临巨大考验,在虚拟运营商的角色上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二六三:民营电信运营商之路愈加清晰

二六三 002467

研究机构:广州证券 分析师:王聪 撰写日期:2013-02-27

事件:

公司于2013年2月26日披露业绩快报:预计2012年实现净利润26,756.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53%。

点评:

并购带来1.7亿投资收益,大幅增厚公司业绩。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76%。公司利润大幅增长,推动因素有三:1、公司收购iTalkGlobal,按照会计准则调整带来的1.7亿元投资收益。2、公司收购上海翰平,后者5-12月共8个月并表带来收入与利润的增长;3、公司企业通信业务的增长。即便扣除1.7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凭借并购及自身业务增长仍实现近1亿元的净利润,相对2011年同比增速约37%。

公司战略是成为民营虚拟电信运营商。目前我国电信运营领域基本处于垄断状态:3大电信运营商面向广大个人用户及政府机关和大中型企业提供基础电信服务/产品,而对于中小企业及个人商务需求则在产品、业务及人员支撑上均存在缺失,致使需求端和供给端呈现不匹配的格局。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民营电信运营商,国内立足于中小企业通信市场,国外面向个人用户提供基础通信及IPTV服务。

2013年期待整合效用显现。预计2013公司将保持快速成长态势,主要来自三方面:1、iTalkGlobal公司的在VOIP和IPTV业务上将保持较快增长;2、上海翰平在产品线与客户与公司互补,整合效应将显现;3.国内市场企业通信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12-2014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6702万元、15022万元和19288万元,EPS分别为1.11元、0.63元和0.81元,对应PE分别为14、25和20.维持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公司整合不利。

朗玛信息:对对碰业务稳步增长,推出移动互联网产品

朗玛信息 300288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分析师:任文杰 撰写日期:2013-04-07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2013年至2015年的EPS将分别为1.95元、2.50元、3.25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41倍、32倍、25倍。公司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战略明确,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电话语音增值服务增长放缓的风险。移动互联网产品需要前期投入,而收入模式不确定的风险。

苏宁云商:持续转型中,2013年基本面有望看到改善迹象

苏宁云商 002024

研究机构:中投证券 分析师:樊俊豪 撰写日期:2013-04-03

2012年业绩增速逐季下滑,全年略低于预期。2012年,受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以及电商价格战所导致的易购亏损额增加等因素冲击,苏宁的业绩增速逐季下滑(Q1至Q4业绩增速分别为-15.3%、-40.59%、-36.92%、-76.82%),其中Q4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Q4电商价格战进入白热化,以及2011年Q4的高基数所致(2011年底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退出,消费被提前透支)。

线下实体门店仍处转型期+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导致公司2012年门店调整、毛利率下降、同店增速下滑、费用率上升。

①门店调整:为更好的拥抱未来,线下门店的优化调整不可避免。2012年公司在线下实体门店开/关店158/178家(净减少20家),2013年门店调整仍将继续,预计开/关店150/150家(其中2013年Q1约关店60-70家);②毛利率下降: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电商冲击影响,公司线下实体店的毛利率略有下降,其中公司主要的销售品类,如彩电、冰洗、空调、小家电等,毛利率分别下降0.68%、1.43%、0.61%、1.33%。短期线上线下的激烈竞争仍将持续,我们维持线下毛利率将承压的判断;③同店增速下滑:2012年同店增速下滑12.38%,随着2013年Q1以来的家电销售回暖,以及房地产逐渐活跃,我们预计公司2013年Q1的线下同店增速有望恢复至10%以上(Q2同店增速能否维持这一水平仍需观察);④费用率上升: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约上涨2.21个百分点,达到14.6%,主要是租金、人工及广告促销费用率的大幅提高,分别上涨0.74%、0.36%、0.34%。线上电商的2012年销售规模符合预期,亏损额略超预期。①2012年苏宁线上的销售规模逐季增加,Q1-Q4分别为19.2亿元、33.6亿元、40亿元、59.36亿元,全年销售额152.16亿元(同比增长158%);②苏宁电商仍处发力阶段,投入与费用较大,预计2012年电商业务约亏损7-8亿元(净利率-4.5%至-5.5%),Q4由于电商价格战白热化,预计亏损3亿左右。2013年展望:短期业绩仍将承压,但基本面有望看到改善迹象。

①短期业绩仍将承压:2013年,苏宁仍处在战略转型期,面临线下毛利率下滑,以及线上规模快速增长所带来的亏损额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期待业绩出现大幅好转不现实。我们预计公司Q1业绩仍将下滑(降幅相对2012年Q4预计有明显收窄),Q3有望实现业绩的季度正增长,全年业绩预计与2012年基本持平;

爱施德期待拿到移动转售牌照 带来二次腾飞

爱施德 002416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王念春 程成 撰写时间:2013-06-14

推荐

业绩持续改善趋势明显,构筑投资安全垫。行业环境变化智能手机更新速度太快,公司在2012年上半年猝不及防,加上公司库存机型不好销,库存产品大幅跌价,进而导致2012年的大亏损。公司从2012年二季度末就开始着力管理体系改革,新任总裁乐嘉明先生带领新管理层锐意进取,加强库存管理的同时,加大力度引进新品牌和新产品,各项经营状况已明显改善,一季度实现近1亿净利润,并已经预告上半年净利润约2.5亿元,我们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6.7亿元,可以说公司业绩改善趋势非常明显,这也构筑了当前投资公司股票的安全垫。

得“长尾”者得天下,手机分销市场仍然大有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是物流和信息的优势,渠道下沉有力避免了电商等手机厂商直供渠道的冲击:电商物流很难完全覆盖到T4-T6城市,同时渠道下沉促使运营商与公司合作共赢,借助城镇化东风,渠道下沉将获得显著长尾效应。

移动转售最佳标的,获得牌照将带来巨大利好。公司已经进入运营商的合作候选名单,各项指标均符合移动转售条件,享有天时、地利及人和优势,移动转售也是当前管理层工作的重中之重,若公司拿到移动转售牌照,按照中移动净利润率一半水平,预计可以带来10亿元收入和近1亿元的净利润,若转售收入达100亿即可以带来近10亿元净利润,转售牌照的释放,也将能迅速改变市场对公司的看法,进而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期冀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把握移动互联网入口。公司一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所期盼和布局,拿到转售牌照可以多方业务并行发展,可以结合分销业务影响终端用户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9 08:50:00
5G资讯 刘华鲁:5G深入推进为移动转售产业开启新篇章
2022年8月18日,“2022移动转售业务全球发展峰会”在郑州召开。会上,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发表致辞。 <详情>
2018-07-12 09:11:00
运营商 9家虚拟运营商与中国移动签约 首批牌照有望近期下发
就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与部分虚拟运营商签署正式移动转售商用合同之后,近日中国移动也与9家虚拟运营商完成了正式签约。 <详情>
2013-08-19 10:11:03
运营商 谈判过程冗长 移动转售申请进入淘汰赛
被视为虚拟运营商前奏的移动业务转售申请者,正在接受紧张的“选秀”。据了解,中移动与申请企业的谈判已经进行了第一轮,预计共进行三轮,十月底之前完成三轮的谈判。中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