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7日报道,记者从“宽带中国”战略起草组核心专家处独家获悉,专家组和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外界最为关心的后续财税支持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为此专家组成员已经在各地展开调研。据悉,如果进展顺利,财税支持方案将率先出台,包括宽带建设保障措施、补贴方式在内的多项配套政策,随后也会陆续出台。

“宽带中国”战略起草组成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IC T产业研究部主任何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专家的说法。他介绍,已经出台的“宽带中国”战略是一个总体性的指导文件,对于业界特别是承担宽带建设的三大运营商所关心的建设资金来源、补贴方式等细节问题,并未涉及。目前,“宽带中国”战略专家组正在加紧制定后续的财税支持政策和补贴方案,以减轻运营商部分负担,并促进产业的全面发展。

据上述核心专家介绍,此前专家组已经提出了三套可行方案:第一种是直接从中央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给予负责建设的电信运营商一定的补贴;第二种是从电信运营商上缴国资委的央企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返还给运营商,用于补贴从事农村和边远地区宽带普及工程建设的成本;第三种是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由中央财政和相关利益方共同出资,分阶段和地区给予运营商补贴。据悉,目前多数专家和业内人士都支持第三种方案,并认为制定和实施期间阻力较小,容易在各利益方中达成一致。

承担华中地区宽带建设的湖北电信总经理李洪波介绍,目前“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难点在农村地区、山区和边远地区,投入成本巨大,但成本回收时间却非常漫长,这使得运营商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极大地影响了“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因此,非常希望能够出台相应的财税支持政策。此前,有业内专家估算,“宽带中国”建设的资金缺口将高达6000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