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6日报道:在被禁五年之后,中国的固网牌照终于恢复发放。本月4日,中国移动不仅拿到了工信部颁发的4G牌照,同时获得了固网牌照,意味着其今后可以从事固定电话、有线宽带、企业宽带等相关业务,由此在通信领域补全了产品业务链条。业界专家指出,这使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主导的国内宽带市场的双强格局迎来变数。

此前,中国移动在固网市场一直扮演着“缺席者”的角色。这源于2008年国内电信行业重组。当时,工信部为平衡通信市场格局,防止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规定中国移动只能利用TD-SCDMA(3G)网络开展无线宽带接入业务,固网业务交由并入中国移动的中国铁通运营。

尽管如此,中国移动却一直对固网市场垂涎,不仅多次向工信部提出固网申请,甚至还悄然在南方部分地区建设固网,并推出价格较为低廉的产品。因其自身并没有直接运营固网的资格,往往是以铁通的名义进行,或采取与第三方服务商合作的形式。这种“曲线”策略一方面给中国移动提供了网络覆盖及经验的准备,另一方面也造成网络质量问题难以保证的弊端。此次固网牌照的发放使中国移动能够以自身名义直接进入固网市场,并弥补原先的短板。

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中国移动的进入将冲击国内宽带市场的现有格局,同时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带来压力。”这是因为,中国移动拥有7亿多移动电话用户,并且在品牌影响力、资金方面具备优势,固网业务开放后,中国移动若利用既有的用户资源导入固网业务,有望迅速铺开市场。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也持类似看法,他认为固网业务实际已成为运营商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这是中国移动争取固网牌照的重要原因。

目前,国内固网市场由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把持,形成了“北联通、南电信”的双强格局。固网在为两大运营商创造一定营收的同时,也成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拓展3G移动电话用户和增值服务业务的重要途径。如在中国联通的家庭固定宽带套餐业务中,除了宽带产品,还包括IPTV、3G号码绑定、合约手机预存优惠等内容。移动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既有小区和企事业宽带已被联通、电信垄断,几乎无法更改。对于移动进入固网市场,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联通、电信保持高度警惕。其中,电信内部已着手制订应对措施。

付亮指出,中国移动的进入将进一步激活国内宽带市场的竞争力度。通过运营商的全面竞争,宽带网络的速度将得到提升,而资费有望进一步下调,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对“宽带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都是有益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