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3日报道,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谈到了关于4G牌照、资费、联通战略等核心话题。这也是我国4G牌照发放后,联通高管第一次对4G战略做全面的解读。

以下是陆益民讲话核心提点:

3G给4G打好了基础

2009年10月1号,联通3G正式商用,提供4.2Mbps网络下载。当时移动互联网发展还没有今天的程度,手机主要功能是打电话、发短信,跟互联网结合非常差,用户感知也不好。

我们通过几年努力,智能终端的普及越来越广泛,手机种类、性能越来越高。有了网络、终端,相当于有了高速路,有了车。但我们还要有服务。微信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非常好的应用。

今天这个时代,4G有天时、地利、人和。4G在技术进步、产业链成熟、社会需求上,都是非常迫切的,应该不存在3G普及之初的那些问题。

2G时代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语音和短信,3G时代,语音和短信依然占据主要的收入来源。到4G时代,这个模式一定要转型。

3G带动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4G未来的影响,也会非常深远。

运营商本身就是管道

关于“管道化”,运营商首先就应该做好管道。我不认为“管道化”是不好的趋势——它是整个产业的基础。

现在的管道就是简单的通行。未来运营商不仅要做好基础管道,还要做好智能管道。云计算、物联网背后需要更大的云储存中心、云服务中心。中国联通未来几年会在全国10个地方建立大型的ADC中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把云端储存、服务、处理能力建好,给更多互联网企业提供丰富的服务。

运营商本身就是管道,我们不怕被管道化。

4G不是革命性的,联通的重点是FDD

联通的发展战略一直比较清晰,我们认为2G到3G是革命性的,从传统语音升级到移动互联网。但3G到4G转型并不是革命性的。

过去五年,联通在3G时代确立了领先优势,WCDMA网络在用户体验、网络布置上做的很好。4G来了怎么办?

联通已经拿到了TD-LTE牌照,我们的重点还是FDD——FDD是全球最成熟的产业链。

为了支持国产标准,联通也申请TD-LTE.拿到TD-LTE牌照后,联通会在数据热点区域,快速建立TD-LTE基站,将来如果拿到LTE FDD牌照,我们会进一步布置,让网速达到120Mbps.

联通3G到4G演进路径非常平滑,2010年商用3G网络速度是7.2Mbps,2011年升级11.4Mbps,2012年到21Mbps,今年底,在主要的城市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会进一步升级到42Mbps.

未来联通3G+4G应该成为中国覆盖好、用户体验好的移动宽带网络。

固网的不限流量模式,不适合手机套餐

联通未来4G战略非常清晰和平滑,这条路走下来,公司投资不会增加太多,成本也就能降下来。随着4G网络增长、产业链成熟,单位流量成本越来越低。

大家关心最终4G支出多不多?这个不一定。但可以保证,在同样消费条件下,用户享受服务和品质会得到很大提升。

家里固网宽带通常是包月不限流量的。为什么固网会有这种属性?因为你独享这个光纤。

3G时代,国外一些运营商最早推出无流量限制的包月套餐,后来发现移动网络受不了。

大家记住,无线资源一定是有限的。这个演播厅可能有两个基站,峰值100Mbps.但大厅里如果有100个用户,每个用户就变成1Mbps.

国外运营商在尝试不限流量的过程中发现,5%的用户占用了整个网络95%流量。包月模式让有些人无顾忌地占用无线网络资源,最终造成大部分人无法使用。

4G资费会下降,但不会免费

对于3G时代运营商的套餐,基本得到了大家认可。

3G网络数据资费便宜,是因为有语音和短信贴补。但数据流量价格不可能无限下降。互联网公司很多产品免费,但一定有其他商业模式让这个企业持续发展。

2G时代流量非常贵,3G时代流量费下降100倍。4G时代会不会还有这么大的降幅?

我不敢说。但肯定会下降。3G时代以M计,4G时代可能以G计算。保证你看一个视频,绝不会看一个片头套餐就满了,基本可以支撑你你看完几部视频。

未来4G的单位数据资费会大幅下降,但真正免费不大可能。中国联通建设网络,2009年到现在,共消耗了4400亿固定资产投资,这不是国家的钱,而是企业自己的钱——也是我们广大消费者贡献的。

大家的话费给了联通,联通拿这个建更好的网络、提供更好的服务。至少到目前为止,运营商没有找到革命性的新模式,来支撑免费时代。

4G时代到来,联通一定让大家用得起、用得好。4G不会变成大家用不起的奢侈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18-07-18 17:56:00
国内资讯 接替陆益民一职,李国华或将上任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
7月18日下午,有消息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华将上任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