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0日报道: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2013年电信行业纠风工作任务未达标企业的通报》,在全行业点名通报批评21家未完成纠风任务目标的省级基础电信企业,并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分析原因,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2013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公安部(以下简称五部委),在电信行业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首次提出可量化纠风工作考核指标,即百万用户申诉率季度不高于20人次、年度不高于70人次。

同时,明确了考核的责任主体,即全国纠风工作指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总体负责,各地纠风工作指标由当地通信管理局负责,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纠风工作指标由各集团公司负责,相关增值电信企业逐项对标自查。

经过年内督查和年底检查考核,电信行业四个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分别为11.4人次、12.3人次、12.7人次和10.5人次,年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46.9人次。

总体上,全行业达到年度纠风任务目标要求。但仍有21家省级基础电信企业未完成纠风任务目标。其中中国移动有3家省级公司未达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分别有9家省级公司未达标。为严肃纠风工作考核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对上述21家省级基础电信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度电信服务评比表彰资格。

而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年度百万用户申诉率分别为:中国电信60.2人次、中国移动32.3人次、中国联通67.0人次。联通排名垫底。

管理和服务一直是业界公认的联通短板。屡屡被消费者投诉。仅就《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3G业务刚刚发力时,联通就因手机上网超流量不提醒,被消费者投诉到工信部,后来联通虽然改进了该方面的工作,但这一事件无疑暴露了联通在3G这个救命业务的考量有失细致;后来联通又发生了充值卡莫名失效事件,更加暴露了联通在管理和服务上的短板。

虽然联通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近年来也在致力于弥补短板,但从上述2013年的行业数据来看,联通在服务上仍距中国移动有距离。

中国电信在2013年的指标数据仅比联通稍高,这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认为,这与中国电信这两年的3G和宽带业务发展较快有关。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中国电信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申诉增加也算正常。

另外,从公布的未达标名单来看,三大运营商的北京、上海、天津分公司均榜上有名。在曾剑秋看来,一方面,越是发达的一线城市居民越是要求高;另一方面,也是运营商在这些发达城市发展较快,服务还不能完全达到用户的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