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8日报道,去年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宽带建设自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 Mbps和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然而,不得不承认,在“宽带中国”的实施过程中运营商面对着巨大的困难。

困难一:资金缺乏。提及“宽带中国”的实施,最根本的还是资金不足。现如今,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面临着来自OTT业务的冲击,运营商间的剧烈竞争导致资费进一步下调,同时无线通信设备也在升级换代。要将“宽带中国”在城乡大力推进,运营商面临多重挑战,亟待政府给予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困难二:宽带最后一公里接入难。近年来,宽带建设的环境进一步恶化,基站选址难,老旧小区和一些强势区域重点场所的进入相当困难。物业的阻拦,运营商的过度竞争,物业与运营商的博弈都导致了高额的入场费。虽然工信部和住建部曾发布通知要求新建住宅必须光纤入户,物业不得限制运营商接入,给予用户选择权。但是政策的效果却不能立竿见影,进入难仍然是宽带建设之困。

困难三:资金损失大,回报难。“宽带中国”战略适逢城乡建设大力推进阶段,对于一些刚完成宽带改造的老小区或是拆迁改造的农村,运营商投入很多,政府却没有相应的补贴。拆迁过后,运营商损失惨重。另外,对于一些偏远地区,主要是农村地区,宽带需求不高,为实现“村村通”,投资成本往往很高,收益却寥寥无几或是收益战线拉得很长,回报难。

困难四:内容缺失,信息平台搭建难。宽带网络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电信运营商的职责是铺好路,但是要想让这条高速公路发挥作用,需要上面跑满各式各样的信息。运营商不仅承担国家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担,也负有公共信息平台搭建的责任。内容缺失必定会造成用户体验不佳,宽带的使用率低,资金浪费。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信息消费”,不仅能激发新的消费热点,拉动经济增长,也是“宽带中国”发展的动力。“宽带中国”不是建好网络这么简单,需要全产业链协作,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互联网惠民应用,进而激发消费意愿,给运营商带来实质性收入,从而更好地建设国家基础设施、服务全社会。当然,在“宽带中国”的建设过程中必定会碰到上述的种种困难,运营商的宽带建设和运营之路必定崎岖,但运营商应当义不容辞地扛起宽带建设的重担。

国企的任务是什么?不是单纯的创造利润,更多承载的应该是社会责任。而三家运营商都是央企,直接隶属于中央部委,央企是人民的央企,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企业,虽然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不免卷入争夺利益的浪潮中,但是作为央企应该保持自身的使命感,不应该沦为追求利益大化的工具,而应以社会效益和人民利益作为最优先考虑的重点内容,辅之以追求企业利益,在保证企业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为人民谋利。

作为央企应造福于民,不仅是出于央企承载着国民经济命脉的地位,更是出于对于全体民众支持和希望的负责。只有造福于民的央企,才是人民能够依靠的央企,才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永远保持活力的央企。运营商的宽带建设“路漫漫其修远兮”,所要做的就是“博施于民而能济众”。对于国家的“宽带中国”战略,运营商应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