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日报道:去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家运营商同时颁布TD-LTE牌照,如今3个月。

发牌以来,中国移动喜大普奔,高歌猛进。50万个TD-LTE基站,1亿部4G终端,大有抓住时间窗口、快速布局、占领高地之势,此处不详说。

相比之下,电信、联通魂不守舍、尴尬至极。

一、中国电信奉旨陪玩

电信深沉老道。拿到牌,虽然心有苦闷、眉头紧锁,却还是有条不紊的打出。

发牌前:去年8月底启动4G基站招标,10月完成,基站总数约6万个,TD-LTE与FDD比例为3:7,采取混合组网策略。

发牌后:第一时间发布《中国电信LTE终端需求白皮书》,启动首轮TD-LTE数据终端集采招标。2月13日,加盟全球TD-LTE发展倡议(GTI)。2月14日,以天翼4G宝宝为主角、“分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4G广告宣传覆盖重点城市。2月21日,首批30万部数据终端开始上市销售。

电信出牌有道,心里更多的却是无奈。

1、又拿到一张烂牌

2009年3G牌照发放,移动和电信的牌都不好。一个是襁褓婴儿,虽然照着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环,有国家支持,但大力发展仍是道路崎岖。一个是强弩之末,散发余晖。2008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关闭或即将关闭手机cdma2000服务(电信的EVDO是cdma2000的一阶段演进),包括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等。

3G向4G的升级,电信EVDO制式不支持向FDD和TD-LTE平滑过渡,全部的4G网络建设都要从零起步,压力巨大。先发TD-LTE牌照,对于电信更是不利,移动已经起跑一段时间,初具规模,实力不足,如何追赶?

2、数据终端打法,奉陪着聊聊

从3G时代的发展经验来看,用户接受新网络制式呈现两个特点:从用户价值来看,中高端用户先行尝试;从终端类型来看,数据类终端会先行发展。

3G时代,电信以数据卡打响第一枪。2009年电信5000万部3G终端中,有800万部是数据卡。首批150万数据卡集采更是吸引40多个厂家80余款产品。

4G时代,电信使用相同的打法。首批4G终端集采30万部,包括其中上网卡、上网宝(MIFI)、无线网关(CPE)三种产品,响应者20家厂商50款产品,当年风光不再。

3、这只是开始,难受的还有建网、资费、手机等

从零开始建网成本很大,如果电信租用移动的TD-LTE网络,相当于是“虚拟运营商”,只赚差价难以生存,更何况是与移动直接竞争。

如果大量自建网络,成本回收有待时日,资费套餐低于竞争对手则利薄甚至亏损,高于对手则毫无优势。

此外,电信推TD-LTE手机,语音回落是个难题,通信协议不支持回落到CDMA,要回落到GSM,仍然需要利用移动的网络。

二、中国联通暗度陈仓

联通更是狡猾。拿到牌,大呼大叫,实则暗自藏牌。在3G领域持续5年投入巨资,刚刚打响了品牌、赢得了用户,开始享受回报,怎么会轻易跟牌。

发牌前:去年10月,调研LTE网络建设规模。

发牌后:去年12月6日,发布招标公告,采购5万个基站,TD-LTE制式1万个。12月20日,“选4G就选沃”的宣传攻势开展。2月27日宣布,将于3月18日在25个城市推出TD-LTE服务,并期望年底可增加至300个。

1、陆益民态度坚决

联通3G制式WCDMA向4G的FDD-LTE演进更为平滑,投资较少,是最佳选择。所以,拿到TD-LTE牌照后,尽管上有政策,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仍态度坚决。

去年12月联通陆益民表态,联通4G战略非常清晰,以FDD为主;为了支持国产标准,拿到TD-LTE牌照后将在数据热点区域建立TD-LTE基站;期望政府尽早发放FDD-LTE牌照。今年2月27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再次重申这个观点。

2、网络建设,做给谁看

在FDD-LTE牌照发放之前,联通确实要做TD-LTE.只不过,做的比较勉强,是做着看的。

简单算一个数。联通今年建1万个TD-LTE基站,期望覆盖300个城市,按全部都能完成计算,每个城市平均30个基站。对比一下,2012年移动在深圳建设了2800个基站,只是覆盖了重点区域。这样看来,联通的基站只够覆盖CBD吧。

3、终端应用,暗度陈仓

联通坚持3G与4G业务发展一体化,尽量降低成本。但迫于压力,仍然会推出TD-LTE终端,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终端显示4G制式,实则应用3G网络。

当前,联通在多个省份的3G网络已经升级至42M,速率接近TD-LTE制式,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区别不大。

三、陈述乱评

1、电信、联通的状态监管部门满意吗?应该比较满意吧。鼓励了自主产权TD-LTE的发展,增强TD-LTE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发牌当时的蛋糕已经切好,移动今天的赚的,会用其他方式还的。对于电信和联通两家,应该都是在按照监管部门预想的套路出牌。

2、FDD牌照发放早晚,取决于电信的争取力度。从3G网络速度看,联通优于电信,可用3G去较量初期的TD-LTE.所以,联通虽然不停喊话,内心并不着急。从网站建设数量上来看,电信的数量要多于联通,而且近两个月电信用户流失较联通大,电信最希望早点发牌。如果争取给力,5月17日可能发放FDD-LTE牌照。

3、三家运营商两张网,投资浪费在所难免。电信业重组,网业分离,基础通信网由国家建设是好方式,十多年前就有人提,现在看,依然较难实行。目前的主流选择应该是三家各自建站,重点区域三家都有基站,业主可以以辐射之名多收一些费用了,只是怕辐射的用户,该向哪家投诉呢?长远来看,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合理的网络租用与网间结算方案,并推动在三家运营商之间开展。

4、电信的去电信化进程要加速。固网增加了竞争对手移动,4G拿到一张烂牌,如果不加快改革力度,将是三家运营商中最难过的一个。4G牌照发放当天资本市场的反应好像也印证了这一点。当天,移动涨0.9%,联通跌0.33%,电信跌1.93%.

5、电信人才的流失恐怕再所难免。前一阶段,虚拟运营商向移动、联通挖人较多,毕竟两家运营移动网络的时间较电信长,经验更多。随着电信天翼终端何宁的离开,电信内部的水将活动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