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日报道,昨天,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在商务部反垄断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商务部审查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数量有所增加,商务部已启动简易案件适用标准,加快案件审批速度。而今年上半年,广受关注的《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或将出台。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审查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3年底,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申报866件,立案797件,审结740件。其中,无条件批准的717件(约占97%);附条件批准22件,禁止1件(二者合计约占3%)。

“从经验可以看出,97%的案件对竞争没有损害,真正有问题的只是少数。因此商务部从2012年开始启动了简易案件适用标准,加快了结案速度。”尚明说,“不过,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商务部还出台了两项保护机制,即便已经被视为简易案件,商务部也可以撤销,转为审核更加严格的非简易案件。”

对于2014年反垄断方面的重点工作,尚明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完善配套立法,制定《关于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适用标准的暂行规定》配套措施,推动出台《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研究修订《经营者集中审查办法》。

“大家非常关注的附加限制条件草案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毕,目前正在履行内部审批手续,争取今年上半年出台。”尚明说,“该规定将对限制性条件的类型、磋商、剥离资产及其买方、剥离程序、限制性条件的变更和解除等做出全面规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4 09:40:00
互联网 中美科技巨头们要“倒霉”了?一大波反垄断法案在路上!
和传统的财富门阀寡头不同的是,Google、Facebook、Amazon这些巨型科技公司,成立时间大多不足20年,但其经济体量、财富和影响力却实现了指数级增长,控制版图不断扩大,触 <详情>
2021-03-09 15:53: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杀熟频现,如何用反垄断法规制?
我国近年来在酒店预订、在线票务、视频网站等行业出现的“大数据杀熟”现象就是个性化定价算法的一种典型表现。 <详情>
2020-12-25 09:51:30
大数据资讯 刘世平:大数据时代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隐私保护非常必要
《反垄断法》的执行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大数据时代反不正当竞争和隐私保护同样重要。对于金融类的业务,不论是普通金融还是科技金融,严格监管都是必须的。对于金融科技, <详情>
2020-12-21 09:52:52
大数据资讯 黄晋:反垄断执法机构亟需关注“大数据杀熟”
反垄断是解决市场失灵的重要工具,是保护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秩序的重要抓手,是防止资本无序行为的有效制约,规范平台经济领域需要多措并举。 <详情>
2014-11-24 13:19:29
互联网 快的打车回应遭微信封杀:其严重违反反垄断法规定
据了解,11月21日起有部分用户反映此前可以在微信分享给好友的快的打车红包被微信官方屏蔽,从而导致用户无法正常参与活动。目前微信方面暂未给出回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