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7日报道:[ 随着通信行业改革不断加大,虚拟运营商将会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其中就包括议价能力 ]

随着三大运营商4G商用陆续启动,一场关于高资费的讨论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流传出“一觉醒来,房子就是移动的了”的段子。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4G资费解决根本之道不在于政府而是市场竞争,而通过竞争一定能把资费降下来。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在3月4日政协经济组第一场讨论时称,中国移动准备进一步降低流量资费套餐的价格,其中也包括4G资费在内。

无论运营商愿意与否,4G资费似乎刚一公布就被迫以“降价”的趋势进行。对此,电信专家付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达到一定用户规模后资费下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在目前4G用户数显然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对于资费过高的问题,他表示应该理性看待,目前运营商对使用流量也有封顶限制,“一觉醒来,房子应该还在”。

4G资费博弈

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正式对外公布了4G全国统一资费方案,用户高可以选择每月10GB的数据流量套餐和4000分钟的国内语音通话时长,资费分别为280元和408元,而4G移动数据流量套餐从40元400MB到280元10GB共分为7档。

“套餐外流量0.29元/M的价格仍然很高,叠加选择过多,也会影响用户选择。”付亮对记者表示,中国移动的4G统一套餐在设计上还存在问题。不过,单纯与3G相比,套餐内流量资费已经有所下调,“以50元套餐为例,3G套餐中50元可包500MB,而4G套餐则可包600MB,相比过去有所优惠。”

在国外,在推动用户从3G到4G快速过渡上,韩国、欧洲及美国的运营商做法各不相同,韩国和部分欧洲运营商在4G时代会提高资费起步门槛,从而提升ARPU值、提振业绩,而美国的一些运营商则采用与3G基本相同的资费并靠大规模终端补贴,但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大幅提高资费标准并不现实,竞争对手在3G上的快速赶超已经让它感受到了威胁。所以在“押宝”4G的情况下,制定出一套合理的资费方案将会直接影响到移动在未来市场格局中的表现。

“由于2G开始的流量计费中国移动都采用了提供多档流量包,包越大时单位流量越低的计费模式。2G流量包门槛是5MB,4G流量包门槛是100MB以上,但实际单位流量资费已有明显降低。”付亮对记者说。

而除了考量竞争环境,中国移动不得不考虑大量基建后,回收的时间成本。

在去年2月宣布了“双百”计划之后,中国移动在全年预算中为4G网络建设预留了415亿元,另外还有超过300亿元的终端补贴。在7月15日,中国移动第一轮的TD-LTE无线主设备招标最终以20.7万台基站、20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超越日本软银成为至今规模大的一次TD-LTE招标。

今年2月份,另一家运营商中国电信(43.95, 0.30, 0.69%)也对外宣布首批将在近百个城市提供4G服务。与中国移动大批上马4G手机不同的是,中国电信4G商用的初期产品主要以数据终端为主,且均支持TD-LTE制式,分为上网卡、“上网宝”(MIFI )、无线网关(CPE)三种类型。天翼4G上网卡套餐分为月付70元含1GB、100元含2GB、130元含3GB、200元含6GB以及280元含10GB.

付亮对记者表示,目前虽然联通还没有公布资费方案,但也可以预计差别不大。

“4G牌照才发放了两个月,目前处于阶段初期,目标用户尝鲜一族中,根据移动通信网络特点,延续3G资费并适度折让,作为初期资费制定,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付亮对记者说。

降价催生新格局

在对4G表态的同时,苗圩也对移动转售业务寄予厚望。他表示,目前4G资费的确较高,要督促电信运营商考虑民声期盼,最终还是要靠鼓励竞争,让运营商把4G资费降下来。

苗圩介绍,至今共19家民营企业拿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这标志着我们酝酿了好几年的基础电信业务对民营企业开放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苗圩指出,电讯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就是鼓励竞争。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测算,预计2015年年底,我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数将接近5000万户,占移动通信市场的3%左右。

http://d7.sina.com.cn/pfpghc/6f8a8b08c04b4cd1b18956a85fa55b86.gif不过在业内看来,虚拟运营商正式入市后,前期依靠价格战与运营商争夺或许不可避免,但能否刺激资费大规模下降依然存争议。

付亮表示,虚拟运营商向用户销售服务,还需要向基础运营商支付一定的结算费用,这就使得虚拟运营商定价的资费空间有限,因此,虚拟运营商的加入,会推动电信资费整体的优化和下降,但下降空间并不大,而且降价会受到基础运营商的制约。

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邹学勇则对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目前对虚拟运营商所在市场开放的节奏把握得比较谨慎。“运营商也有自己的担忧,如果价格战真的打起来的话,那伤害的是整个行业。”他指出,随着通信行业改革不断加大,虚拟运营商将会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其中就包括议价能力。

不管怎样,运营商资费的下降毋庸置疑会成为一种趋势。“谁家能够提供以资费为核心的高性价比服务,则能留住更多的消费者。”付亮对记者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6:37:06
5G资讯 5G时代,“消失”的虚拟运营商
近年来,虚商的概念鲜少被媒体提及,相比早年间动辄“电信业的革命”、“颠覆三大运营商”等宣传标语,再到2016年“多次被工信部约谈”、“沦为诈骗的代名词”……如今的虚 <详情>
2019-07-02 11:09:27
5G 大家说 许立东:虚商在数据流量方面有很大潜力,5G时代转型要坚决
5G时代,移动转售产业将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机遇,也会存在一定的挑战。从4G到5G,实现了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拓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和4G相 <详情>
2019-06-24 13:54:17
国内资讯 华数集团着手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布局5G应用领域
日前,华数集团已着手申请移动业务转售牌照,计划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用户,补齐通信业务板块短板,建好网络及配套设施,增强“三网融合”业务板块竞争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5G <详情>
2019-03-07 22:04:47
运营商 国外资本已经瞄准中国虚拟运营商市场?
去年五一之时,国内为期四年之久的移动转售业务宣布正式商用,除了先前的民资可以继续申请移动转售业务牌照之外,新的政策允许国企和外资同样可以入围。一时间,引起了不小 <详情>
2018-10-16 17:55:56
运营商 42家虚拟运营商或迎强劲新军 广电系意欲分羹
2018年,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截至目前,已经有21家虚拟运营商企业获得正式商用牌照。正式商用后,工信部已向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开放移动转售业务申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