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1日报道,为了避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沦为“哑管道”,近几年,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们都在摸索自己的转型之路。市场研究机构Ovum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提到,留给运营商转型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了,2014年就是运营商必须定下转型策略的一年,然后坚持走下去才有可能当得上自己的名头。

转型势在必行

在ICT领域取得成功的条件不外乎三个基本点:信念、创新、对客户需求有清晰的理解。

报告作者、Ovum企业部门首席分析师Adrian Ho表示:亚太地区的电信运营商有着令其他区域同行艳羡的优势:大规模的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基础。这个优势是ICT领域的其他人无法匹敌的,而且个人客户与企业客户群体的解决方案差别是很细微的。这样的优势可以让电信运营商在这个日益融合的时代,至少这个十年期的后半段,从根本上定下他们在这个市场上的地位。

“不过,令人沮丧的是,我们看到亚太地区的运营商在自我转型的道路上还在自我怀疑。”

一些全球性运营商比如英国电信、Orange、AT&T、Verizon、新加坡电信、NTT和澳洲电讯,已经把业务延伸到了亚太,五年前,他们就开始转型,并一直痛苦地坚持着转型的信念,现在他们取得的成绩已经让早期的怀疑者们信服了。

现在这些领先的运营商可以永远的拥抱他们在ICT领域的新身份了,而且他们与亚太地区的其他同行拉开的差距也更大了。

数据是王牌

摆在大部分运营商面前最迫切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应该在ICT路上走多远。对大多数人来说,转型为一个全面的ICT供应商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这样增长起来会更快。

批发商转型的模式对大部分运营商来说也不适用,因为他们自己没有基础设施。当然转型之路,对于胆小怯懦者也不适合。

对很多运营商来说,投入正确的战场才能发挥个人以及独特的本土市场优势,运营商的优势包括“云化、移动以及M2M”杠杆化自己的核心网、数据中心以及其他连接资产。

拥有庞大的数据应该是运营商最主要的一张牌,应该会引起企业很高的重视。谷歌、IBM以及亚马逊的Web Services都在扩张他们在亚太地区的数据中心布点,就证明了这一点。运营商应该提供多项选择,除了单纯的公有云业务,还应在严格的服务水平协议和顶级安全条件下,提供私有云服务。私有云业务能够为运营商赚取收入,因为在一些市场,由于价格上的竞次(race to the bottom),公有云业务的利润遭到挤压。

由于流动性,安全问题仍然是排在议程最前面的,特别是在管制产业。亚太地区的运营商应该走在最前面,帮助他们的企业客户建立起一个安全的“移动化、云化”的工作环境。对设备做好管理是大部分企业移动化进程中至少要做到的,特别是那些BYOD(携带自己的设备办公)现象发展更快的市场。另外,对运营商来说,下一个机会应该是应用管理,或者开发和定制化。

合作才能共赢

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大挑战就是快速扩展到邻近领域,以确保能尽快获得投资回报。公共云这种技术即使是在行业成熟以前,也能使企业之间区分开来,当然它也给运营商带来了挑战。移动设备管理方案的价格点受到了很大的侵蚀。扩张渠道、或者管理渠道生态系统对亚太地区的运营商都是完全陌生的。

运营商需要立刻在理念上进行完整的改变,仅靠自己的销售队伍肯定不足以支持发展。他们需要利用一些云合作伙伴的渠道系统,与集成商、咨询伙伴建立新的联盟,打造一个B2B2C的商业模式,通过自动化为最终消费者服务,以实现更好的商业化。

亚太地区那些早就走上转型之路的运营商,比如说新加坡电信、澳洲电讯、NTT以及塔塔通信等,这块地区现在简直成了他们的得意之地。同时亚洲的企业正在以动态的方式跨区域扩张,他们也在寻找以亚洲为中心的服务提供商,以支持自己的区域发展雄心。亚太运营商也有区域发展的野心,但企业CIO对他们的ICT能力信心不足,有些CIO认为运营商应该守住网络提供商的角色。

因此,对运营商来说,首要的挑战就是提升自己在技术及服务买家眼中的品牌知名度,改变他们的看法。很多运营商拥有强大的信息通信技术,虽然他们还没有实现跨区域运营。

第二项挑战就在于,运营商今后会卷入与IBM、思科、惠普等IT厂商或集成商的竞争中去,这些都是新战场,而且这些IT巨头在品牌和能力上已经拥有很好的口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