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1日报道,中国移动昨日正式公布2013年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营收达6302 亿,同比增长8.3%,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下滑5.9%。2013年中国移动流量经营成效显著,流量增长强劲,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18.3%,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无线上网业务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013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达到人民币6,302 亿元,比上年增长8.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5,908 亿元,比上年增长5.4%.数据业务增势良好,收入达到人民币2,069亿元,比上年增长24.4%,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35.0%,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082 亿元,比上年增长58.6%.

2013年中国移动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业务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为了更好地支撑数据流量爆发式增长,满足业务拓展需求,锻造核心竞争力,中国移动适当加大了基础资源投入力度,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但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用户总数达7.67亿,集团客户收入增长超31%

在业务方面,为了支撑了市场发展,中国移动深入推进存量经营,中高端客户保有稳定,客户总数达到7.67亿户,客户规模优势稳固;3G客户净增1.04亿户,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2013年,中国移动流量经营成效显著,流量增长强劲,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18.3%,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集团客户经营取得进步,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集团专线达134 万条,集团客户通信和信息化收入增长超过31%.

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VoLTE商用

2013年12月,在获发4G牌照后,中国移动率先开展4G运营,目前已经在16 个城市推出了商用服务,客户反应热烈;与苹果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引入了支持TD-LTE和TD-SCDMA的iPhone手机。TD-LTE国际化、商用化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14年2月,全球TD-LTE发展倡议(GTI) 已拥有100 家运营商成员和73家厂商合作伙伴,TD-LTE商用网络达到29个。中国移动将全力以赴,以建设精品4G网络为目标,确保今年内建成拥有50万个基站的全球大4G网络,基本实现全国城市及县城城区、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积极推进VoLTE现网测试,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VoLTE商用,确立先发优势。

加快战略转型 形成全业务发展后发优势

为了顺应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跨行业竞争加剧、流量经营时代来临的趋势,中国移动加快战略转型,加速能力布局,努力保持和创造竞争优势。

2013年中国移动进一步深化四网协同发展,持续做好网络建设和优化,加快实现从语音经营为主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变。深入挖掘2G网络潜力,保持网络覆盖和话音质量双优势。3G网络实现对所有地市及县城中心城区的室外连续覆盖,乡镇业务热点的有效覆盖,网络承载能力大幅提升。精细规划WLAN建设,更好地发挥流量分流作用。全网流量承载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流量从2G网络向3G和WLAN显著迁移。大力推进4G网络建设,为全国大范围运营积累了能力和经验。

中国移动结合移动运营商和互联网的特性,聚合优势,推进从拓展通信业务向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和信息消费转变。加快发展面向集团客户的IMS业务、ICT业务,满足集团客户通信与信息化需求;拓展面向家庭客户的互联网电视、家庭网关,面向个人客户的优质云服务;进一步发挥MM、灵犀、飞信、无线城市的入口作用,加强自有特色业务的整合与分发。中国移动将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智能管道的基础上,打造好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与更多的伙伴合作共赢,获取更大价值。

2013年,中国移动基础设施资源不断积累,基础网络能力持续增强,为从移动通信经营向创新全业务经营转变提供保障。光缆传输能力、集团客户专线接入能力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内容引入和调度能力显著增强,2013年底,互联网流量本网率达到91%.2013年12月,中国移动获得固网业务经营授权,成为全业务运营商。中国移动将坚持高起点、差异化、讲求效益的策略,大力做好传输网、公共互联网和宽带接入网发展,发挥4G网络优势发展无线宽带接入,加快形成全业务发展后发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