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4日报道,中国移动又出事了。日前,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原总经理张连德、唐山移动总经理张磊被中纪委网站曝出被查的消息。中国移动还遭遇了业绩的下滑和互联网的打击。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2013年全年业绩,实现营收6302亿元,净利润1217亿元,过去11个财务年度里,中国移动净利综合超过了1万亿元,是一架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不过今年的净利润却下降了5.9%,这是公司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盈利倒退,奔跑中的战车逐渐在慢下来。

自从2009年12月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被查之后,陆续有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原总经理李向东、中国移动四川移动原总经理李华、中国移动原副总裁鲁向东等10多名公司高管因贪污腐败被查。

10年来,中国移动的飞速发展令人欣喜,中国移动频频发生的腐败同样令人大跌眼镜。创造大量利润的同时也养肥了令人深恶痛绝的硕鼠,这身华丽的袍子上爬满了虱子。这两个极端,为什么同时出现在中国移动身上?

在中国国企改革和创新上,中国移动绝对是要记上一笔的。中国移动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跟其在体制内左冲右突夹缝中创新分不开。经过电信改革,同样开始市场化的另外几家拥有同样国家资源的企业就没有取得这样的成就。中国移动在移动音乐和移动梦网的创新很早就开始了,当年在增值业务的创新甚至养活了大半个互联网行业。这是中国移动能够做大的原因。

在现有体制下,一手做大企业的领导者,根据规定,并不能拿到与公之于众的企业业绩相匹配的薪酬。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曾经说,国外企业老总收入是总统的20倍~50倍,但中国国企老总交给他1000元利润,他拿10元钱给伙计晃晃,撕给半张。尽管我们不能将央企的业绩与企业带头人的能力简单画等号,也不能讲其薪酬完全等同于待遇,但放在更大的市场上看,不少央企带头人薪酬与能力不匹配,的确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一定程度上,央企成了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而好学员在市场上是有价码的,导致不少央企的优秀管理者离职。

面对着金山银山,大部分国企管理人员抗住了诱惑,但难免还会有人动歪心思。再加上监管漏洞,企业的高速增长掩盖了很多问题。一旦中纪委严查,再加上创新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双重压力下问题自然频出。这两年的表现就是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碰到了OTT的挑战,语音和短信收入都在持续下降。

同为电信行业,为什么今年的业绩电信和联通双双增长,也没像移动公司这样频繁发生腐败窝案?在审计署对央企的审查中,中国移动的问题也是“独树一帜”,中国移动放权各地分公司的发展模式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但因此形成了各地拥兵自重,违规操作不断,被查的人员中地方老总占了很大一部分。如何保证地方积极性的同时保证规范操作,未来中国移动公司需要平衡。

除了央企的自查自纠,央企大总管国资委开出的药方是工资双轨制,从市场上来的管理人员其薪酬标准比照市场价格,从政府序列来的管理人员则是受控价格。但即便如此,其市场价格也难敌真正的市场价格,除了国企有天然的薪酬限制之外,还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外界难以搞清管理人员创造的价值哪些是靠能力带来的,哪些是央企本身的资源创造的。

简单粗放地认为央企完全靠行政垄断资源才能做大的看法,肯定是拍脑袋形成的,同样拥有国有资源,相比之下,为什么业绩下滑破产或被兼并的国企并不在少数?在现有的体制内做大国企的管理者,肯定拥有独特的智慧,尽管这一智慧并不足以让央企抗拒所有风险。

那现在所提的混合所有制是否能够解决问题?李荣融认为,混合所有制中央企的国有成分降到20%是目标,但目前不管央企还是民企都对混合所有制心存疑虑。民营企业怀疑自己“带枪投靠”,出了钱但占比太小,不能有主导地位,即便有了股份却没有相应的话语权,是羊入虎口,不敢贸然进入。国企则担忧是否会造成产权不清晰,造成国有资本的流失。

从现实角度来讲,造成中国移动频频发生腐败案可能因素更多更复杂,但怎么监督国企高管手中的权力,无疑是重中之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