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落地有点难

从全球范围看,宽带网络正推动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浪潮,众多国家纷纷将发展宽带网络作为战略部署的优先行动领域,作为抢占新时期国际经济、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

经过业界专家和运营商多年的呼吁,我国终于在2013年8月将宽带确立为国家战略。《“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中指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政府战略引领作用,完善政策措施。

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国家责无旁贷。不过,韦乐平指出,宽带中国战略落地或将遇到一系列问题。宽带中国不仅仅是工信部的事情,还涉及到住建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等各个部门的事务和各个地方政府的认识,如果仅仅靠工信部来协调沟通,效率和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很有可能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

“应该像国家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那样,成立专门的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小组,督促各个部门的力量,合力共推宽带中国的落地。”韦乐平强调。与此同时,要出台各项具体的实施措施和配套政策和措施,以加快宽带中国推进进程。

资金难以到位

目前,在全球前十个宽带发展好的国家中,有九个国家直接拿出资金来支援宽带建设,特别是农村、学校等应用场景。“但是在中国,我们目前还只看到了战略确定,却看不到更多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得力的政策措施。”韦乐平指出,我国宽带发展的主要瓶颈不在技术,也不在市场,而在投资,资金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宽带建设进程缓慢的掣肘。

韦乐平向记者指出,我国三大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已经占到收入的30%左右,相对于国际的10%-20%来说,运营商已经背负上沉重的资金压力,继续靠自有力量大幅增加投资已经不太现实。更让运营商纠结的是,运营商的宽带运营已经陷入“增量不增收”的窘境,投资回报比不成正比。

韦乐平说,在东部地区,FTTH的投资回收期一般是五年左右,而在中西部地区,期限将延长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云南、贵州等偏远山区,可能100年也无法回收投资成本。

因此,继续单靠运营商加大投资,推动宽带成为普遍服务是不现实的事情。“一般投资回报期超过十年的项目必然会市场所抛弃,中西部地区的宽带普遍服务已经不可能依靠单纯的市场力量来推动,只能依托于国家来设立‘普遍服务基金’来解决。”韦乐平说。

技术创新有待增强

韦乐平向记者指出,短期来看,政策和资金是宽带中国必须解决的两大问题。而从长远看来,终端价格过高将成为宽带中国的第三大掣肘。

目前,ONU的成本占据FTTH端到端有源设备的95%,各地电信运营商普遍反映ONU价格需要进一步大幅降低。然而,从产业链来看这似乎不现实。招标“价格战”已经让设备商在ONU上无利可图。更为严重的是,不少厂商是“赔本赚吆喝”:每出售一个ONU则赔20元人民币。

“这就要求我们摆脱恶性降价竞争的非理性局面,靠加强技术创新,特别是光模块的技术创新,从而从根本上改变终端价格过高的现状,这方面已经有不少很有潜在价值的新技术新器件,诸如硅光子和量子点激光器等等。”韦乐平指出。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刺激着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从100G过渡到400G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虽然100G系统对目前的光纤不会提出更高要求,不过,韦乐平指出:“400G时代必然需求超低损耗的光纤。光纤敷设通常至少需要考虑今后20年的需求,也就是说今天部署的长途干线网用光纤必然要具备超低损耗的能力。”

截止到目前,业内只有康宁公司可以提供超低损耗系列的商用光纤。不少国内光纤企业虽在努力跟踪和研发,但却没有实际成果推出,需要加大力度和加快速度。

此外,虽然我国拥有全球大的光通信产业链,却缺乏核心光电技术,仍然需要大批量从韩国、日本进口,这制约着FTTH的进一步推广。

与此同时,韦乐平还给出了他的一些建议。比如,在宽带中国的推进过程中,要避免陷入唯FTTH至上的误区。根据每个地区光纤资源和铜缆资源的配比情况,以及施工等各种挑战,可因地制宜的选择FTTH、FTTB以及DSL等不同的接入技术。另外,要高度重视ODN的质量问题,这是百年大计,否则后患无穷。

“宽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技术和市场已经不再是瓶颈,政策和资金才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韦乐平再次向记者强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