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日报道,2014年是4G网络建设元年,同时宽带网络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大面积铺开。“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明确了引导目标,工信部将在2014年部署实施十项重点工作,标准落地、技术创新、网络建设、运营管理、产业链发展五个方面是宽带中国大战略行动的关键所在。

一、宽带标准:国家战略很严肃

“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部署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2014年具体组织实施十项重点工作,其中有四项与宽带标准落地有关。不仅反映了监管部门对宽带建设的重视,也表明国家宽带战略的严肃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先后颁布实施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 固定宽带接入》、《宽带速率测试方法 用户上网体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四项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分别从固定宽带接入、上网用户体验、住宅建筑光纤到户建设等方面为固定宽带建设提供了标尺。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家固网宽带建设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但是相关行业企业对于上述标准的落地和实施仍存在不足。

2013年11月,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在南京召开的光纤到户工程建设现场会上针对这些不足指出,要在光纤到户工程中切实贯彻落实标准的各项规定,需要通信管理局和住建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同时光纤到户工程不仅与不同地市县住建、规划、房管等部门有关,在同一部门内也涉及不同处室或者科室,这就需要通信管理局更积极主动一些,以争取更多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瑾峰在这次会议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标准技术交底;建立和完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工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前不久召开的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指出,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宽带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落实宽带发展资金投入,积极部署光纤宽带和TD-LTE网络;要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建立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推动将宽带网络建设纳入各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加强示范引导,完善宽带网速常态化监测分析,持续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贯彻落实。

二、宽带技术:超100G让未来更宽

“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提出了主要引导目标,包括宽带网络能力持续增强、惠民普及规模不断扩大、宽带接入水平稳步提升。这三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强大的网络传输能力的支撑。

从全球市场看,100G设备的市场需求和出货量在2013年出现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400G技术在全球多个运营商开始部署,更为高速的1T技术也从实验室走向试点测试。

我国100G技术从2013年起正式步入初步规模商用阶段,三大运营商都陆续启动100G的系列部署,100G的关注焦点也转入现网部署。2013年,中国移动先后启动两次100G集采,其100G骨干网的主要应用场景就是端到端100G专线需求。随着2013年3月IEEE 802.3 400GE标准成功立项,400G技术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运营商是超100G部署的主力军,设备商是重要的支撑。我国整体光网络市场由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引领。国内的光传输设备商从2012年左右开始逐步发布了400G、1T等速率实验室样机或正在开展产品研制,部分在国外运营商进行了现网试验。

目前,超100G在后续发展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多技术路线选择整体上不利于超100G未来发展。超100G技术方案中暂时没有哪种方案明显占优,这种方案多样性在有利于通过竞争来攻关技术难题、探索技术新方向的同时,将产生诸多业内互相竞争的产业链条,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超100G整体产业的成熟进度。第二,未来实际带宽需求量将影响超100G技术发展节奏。第三,超高速光电处理及芯片实现面临瓶颈。虽然目前400G已经出现了商用试验案例,但纵观应用需求、技术路线、标准规范、设备研制等多方因素,超100G整体上尚处发展初期,后续演进存在多种可能。

三、宽带建设:共建共享是必选项

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贯彻落实,指导基础电信企业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深化共建共享成为“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中组织实施的十项工作任务之一。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三大运营商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净增326.3万户,总数达到1.92亿户;光纤接入FTTH/0用户比上年末净增358.8万户,达到4441.1万户。这些数据背后,是宽带网络光纤化建设的不断加快,三大运营商相继重注投资推动FTTH网络规模部署。

2014年是4G网络建设元年,同时宽带网络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大面积铺开,为三大运营商在建网、建站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提供了更多可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省通信管理局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陆续联动出台共建共享规范,以缓解通信基站选址难、小区光纤进驻难等长期难题;确定资源共享价格指导标准,逐渐完善规范体系。“统谈统签,共进共退,共建共享”成为电信运营企业网络建设的共识并普遍受益。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专家对于促进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介绍了未来工作的重点所在:应通过政策规制,以重要设施和重点场所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共建共享,推进光纤到户;完善共建共享的监管和结算体系,设立常态化的工作组;扩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深度和广度,探索跨行业的共建共享,扩大共建共享带来的节能效应。

事实上,各地市通信管理局对于共建共享相关工作的部署已不断展开。前不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与三家运营商共同签署了《全省通信行业宽带设施存量部分全面开放共享承诺书》,计划在山东省17个市地140个县区全面推动既有住宅小区、商住楼的管道、配线光缆、入户皮线光缆、五类线等宽带设施的开放共享。

对于通信设备商,助力三大运营商实现共用光缆配线网络,可以提高共建共享产品的可靠性及灵活性,保证操作的方便性,实现运营商的光缆配线网络达到资源共享;简化熔接、存储及光纤分路的操作过程,同时更多采用模块化设计。

四、宽带运营:增量也增收

近几年,随着宽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运营商增量不增收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要想扭转这一局面,就要“提高光纤宽带实装率,提高宽带业务性价比。”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在“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基础电信企业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905.6万户,比上年净增减少612.6万户,总数达1.89亿户,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132138.1万GB,同比增长71.3%.

宽带业务增量不增收是最近几年出现的问题,这与宽带市场的竞争格局与竞争强度有关。德瑞电信咨询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表示。电信研究院李耀华也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目前运营商投入很大,但随着城市宽带普及率逐步提高,新增客户空间有限。因此,运营商的重点将逐步向城郊和农村拓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增量不增收很难避免。

四川通信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程德杰博士则认为,“增量不增收”还是运营商重建设、轻运营的思路没有改变的结果。不过李耀华告诉记者:“针对无线宽带,目前增量不增收的情况正在缓解。在互联网应用的带动下,通过有效的流量经营,运营商的流量收入成本不匹配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为改变宽带运营“增量不增收”的局面,苗圩认为,要完善企业考核机制,既注重建设速度和规模,也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光纤宽带实装率和TD-LTE用户数;要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宽带业务性价比,不断提升用户访问体验;企业要加强自律,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坚决抵制相互诋毁、扰乱市场、绑架用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加强创新发展,各类设备企业、终端制造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市场转化能力;要切实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用户根本利益,要警钟长鸣。

五、宽带产业链:不打价格战

多年以来的宽带建设中的价格之争可谓异常惨烈,设备商叫苦不迭。

在电信运营商的集中采购中,迫于成本压力,长期以来采用低价中标策略压低厂商价格。数据显示,过去几年的集采价格下降幅度平均为20-30%.设备商经常面临着中标的价格太低,完全成本倒挂的窘境。

目前,大型厂商参与集采,大多采用在其一条产品线上压低价格,而通过其它产品线利润来弥补;而中小企业则难以应对,常选择联合投标,甚至一些中小厂商铤而走险,不惜牺牲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来压缩成本。

成本的压力给运营商FTTH的建设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运营商在网络建设初期,由于资金的调配问题,看重一次购买成本。集采中价格战愈演愈烈,一些企业宁可“赔本赚吆喝”,使真正专注产品质量、踏踏实实做技术的众多设备商有苦难言,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可能根本无法进入集采名单。

在已有的技术条件下,成本的可压缩空间几乎已经没有。价格战的直接后果是造成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以次充好”等恶性问题频发,产品的可靠性无法得到长久的保证,危及宽带建设的根基所在。

宽带产业呼唤良好竞争秩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厂商退出了运营商集采的厮杀。阿尔卡特朗讯CEO库姆斯明确表示,阿朗将退出电信设备市场的价格战,也不会再参与到任何一场价格战中。阿朗希望通过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产品来与竞争对手竞争。

对于“以本伤人”的恶性竞争,一家厂商的微薄之力也无法改变市场的大环境。政策上的监管是扭转局面的有力手段,产业链各方端正竞争理念、协同合作、以技术提高产品长期价值,建立健康发展的市场竞争环境。运营商集采应避免走向片面化、极端化,在集采过程中,应该建立更加完善的质量和价格评估体系,重视长久发展,提高产品利用率,从根本上降低了运营维护成本,降低总费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