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推进民营资本扩张的大背景下,有关部门继虚拟运营商开闸之后又在推进民资进入宽带接入领域,逐渐在国内形成竞争充分、模式繁多的新通信运营市场格局。

不过,对比虚拟运营的广受关注,仿佛宽带业务对于民营资本的吸引力更差一些,在实际开放之后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更小一些。

现在的通信市场,具有市场潜力的无疑是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业务,而这两者对于大多数民营资本的意义却不相同。基于移动通信业务的虚拟运营商们可以开发出与自己固有产品相结合的新业务模式,增强其产品的竞争力,也能发挥自身在媒体、渠道、网络上的固有资源。因为移动互联网的丰富多样,各家虚拟运营商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大体可以实现。与之相对,宽带接入的业务模式相对简单,而且多年来互联网接入已经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经营成了彻彻底底的管道,对其再开发利用的空间有限,对于民营企业的利用价值并不大。

实际上,多年来的宽带市场就是相对开放的,在各地都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宽带接入“驻地网”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的宽带接入服务,但这些公司的生存状态并不十分理想。因为国家不允许民营资本自己建设骨干网络,事实上现阶段的民营资本也无力建设,使基于与基础运营商合作的宽带运营难度很大,而且,这些公司在本地服务、网络建设以及后端的IDC等方面存在天然不足和投入差距,民营资本进入宽带接入的道路不如虚拟运营商平坦。

当然,宽带接入的放开对于一些企业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特别是雄心勃勃的互联网电视公司和智能家电的制造商们,也会有利于一些以企业集团市场为服务对象的信息化公司。

在如今,云-管-端的竞争已经成为了家庭及企业市场信息化竞争的核心,以往这些民营公司虽然在云和端方面投入很大,但因为管道完全掌控在运营商手中,于竞争中成为短板。以后,互联网电视将与宽带一起成就新的产业模式,智能家电和智慧家庭等也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1-05 15:55:25
互联网 福布斯:金砖四国比美国对小米吸引力更大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已完成新一轮的11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数码天空科技(DST)、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厚朴基金和云峰基金,公司估值达到45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 <详情>
2014-12-29 11:39:08
互联网 支付宝推透支服务 部分用户试用网页版
12月29日消息,支付宝上线信用消费服务,命名为“花呗”。目前该功能还处于内侧阶段,部分活跃度高的支付宝用户已经可以登录支付宝网页版来申请试用。 <详情>
2014-11-28 16:40:57
互联网 贴钱生意不好做 部分P2P平台欲放弃票据业务
一些曾上线票据理财产品的P2P平台,目前正开始从对票据理财的火热追捧状态转变为谨慎对待。有个别平台表示,随着补贴金额越来越大,公司不堪重负,会逐步把重心从票据理财 <详情>
2014-11-15 15:22:15
互联网 中消协公布部分参数超规一体机 苹果宏碁上榜
结果显示25款电脑一体机样品在亮度、对比度等显示特性以及电源适应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详情>
2014-11-12 17:58:01
互联网 部分雅虎投资者倒戈鼓动AOL主动与雅虎合并
在激进投资者鼓动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合并美国在线(AOL)无果之后,目前在雅虎公司的Top10股东中,至少有两位对梅耶尔的不合作态度颇为不满,并且已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