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最后几块“难啃的骨头”之一——电信业也被拿下。

中国IDC圈5月5日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4月30日宣布,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其中基础电信服务税率为11%,增值电信服务税率为6%,并于6月1日起执行。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在发布“营改增”公告时都指出,预计在短期内,“营改增”将对公司经营利润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有电信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根据“营改增”调整营销模式。

作为当前中国税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已经推进到电信行业,现在只剩下金融和建筑等少数行业了。5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求是》撰文提出了“营改增”五部曲,明确2015年基本实现“营改增”全覆盖。

运营商:对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在提交的预算草案报告中曾提出,2014年继续推进“营改增”改革,全国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的政策,力争今年4月1日实施。

针对“营改增”的具体实施时间比预期要晚两个月,有分析称,电信业“营改增”的阻力主要来自于三大电信运营商,一旦电信业“营改增”实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收入和利润有可能大幅下滑,营销方式也面临巨大变革。

根据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为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改革实施后,营业税制中的邮电通信业税目将相应停止执行。

按财政部解释,基础电信服务,是指利用固网、移动网、卫星、互联网,提供语音通话服务的业务活动;增值电信服务,是指提供短信和彩信服务、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传输及应用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等业务活动。

三大电信营运商公告称,“营改增”将对公司经营利润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具有“税费与价格分离”的特点,“营改增”后公司营运收入将相应减少;同时,部分支出项目不能够获得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例如折旧摊销及人工成本等),这就造成了“营改增”带来的成本下调幅度将低于当期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

对中国电信影响大?

此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报告显示,电信业实施“营改增”后,由于增值税的价税分离会导致营业收入下降。经测算,不能通过提价等方式实现税负转嫁,运营商现有收入约10%的部分转变为销项税,直接导致收入指标下降。

中国移动集团按11%的税率进行测算,预计“营改增”将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减少超过9%.该报告还显示,当增值税有效税率在6%~11%时,三大运营商的税前利润影响差异较大,对中国电信的影响大。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3%的营业税是按销售额来计,不管是基础还是增值部分,现在按增值税11%和6%的税率,主要看进项方面有多大的扣除,不能完全看税率的变化,而要看企业的实际税负。

“国家是从整个经济结构来调整,电信业扮演重要角色,那些反映税负有所降低的企业可能没有发声。”刘剑文认为,既然通知已经下发,“营改增”的阻力不会太大。“营改增”对电信业有些影响,但上游和下游的影响会有些不同,“‘营改增’的总体思路是考虑企业的重复征税、升级换代的问题,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确定稳定税负政策,因此电信行业的税负不会大起大落,具体在实施过程中还可以有所调整。”

运营商制定新营销策略

随着“营改增”日期到来,三大运营商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计划。一名电信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所在公司正在做各种准备,“从横向来看,这次改革牵涉行业很多,从纵向看,改革对公司自身的业务产品、营销方案、财务规范等方方面面都有很大影响。”

在电信的具体业务中,一项销售行为有可能既含基础业务又含增值业务。上述人士表示,之前的套餐业务中,比如办理了100元的套餐,包含1000分钟的语音通话,同时又包含了50条短彩信,这种套餐既有基础电信业务,又有电信增值业务,而税率又有所不同。“这些都要慢慢改善,改革对我们营销方案的制定以及产品套餐的制定都有影响。”

该人士也提到电信业“营改增”的难点,“比如我们的上游供应商,能够提供给我们专票的行业不多,也就是说,我们的进项其实是有限的,这对增值税抵扣有影响。只有各个行业都实行增值税,形成一个闭环,这样才对每个行业都公平一致。”

这是今年继交通运输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后,我国“营改增”推广试行的又一重大举措。电信业是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将其纳入“营改增”试点,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增加下游企业进项税抵扣,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营改增”的五部曲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求是》上撰文《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在谈到财税体制改革时,李克强提到,当前推进税制改革的重点是扩大“营改增”。“这项改革不只是简单的税制转换,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转型、服务业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

李克强提到,系统考虑,“营改增”还有五部曲。第一步,2014年继续实行“营改增”扩大范围;第二步,2015年基本实现“营改增”全覆盖;第三步,进一步完善增值税税制;第四步,完善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配体制;第五步,实行增值税立法。

刘剑文表示,增值税是全国第一大税制,影响全局,“营改增”的扩围,十一五规划就已明确提到明年底完成,这五部曲实际是“营改增”的时间表、路线表。“‘营改增’明年完成后,要解决税制完善的问题,就是有些行业税负增加了,有些税负比降低,国家会对这些进行微调。”

营业税作为地方的第一大税种,在“营改增”完成后,地方主体税将不复存在,地方财政如何解决成为“营改增”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中央与地方分成比例是25%对75%.

刘剑文表示,如果把营业税完全并入后还需要重新调整分配,要解决地方运转所需经费,肯定要提高地方在增值税中所占比例,“这里肯定会存在博弈,至于未来地方扩大到多大占比,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1 18:13:22
智能硬件 斯坦福研究出可检测情感压力的可穿戴设备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穿戴设备原型,可通过收集检测皮肤汗液来分析人们的情感压力,帮助医生早期诊断由压力导致的疾病。 <详情>
2016-11-08 10:11:57
空调制冷 解读:机房空调系统的三个压力
机房空调系统的三个压力即:平衡压力、高压压力、低压压力;这三个压力是机房空调维修的重要参数。三个压力是制冷剂R22在机房空调管路中循环在不同位置所对应的压力,由于R <详情>
2014-10-27 10:45:41
互联网 iPad Air 2 GPU测试曝光:Nexus 9无压力
此前几项跑分测试曝光之后,单看分数似乎iPad Air 2凭着三核心A8X、2GB内存就能各种秒天秒地秒空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