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广电国网)悄然注册成立了,没有鞭炮,没有掌声,也没有镁光灯,外界只是从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查询信息上得知了这一重大事件。

按照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及配套方案,广电国网原本在2010年左右就应该诞生。对于这几经周折,四年半后才落地的产物,其前景会如何?外界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难点在后面

根据原广电总局提交给国务院的组建方案,国网公司从组建到正式运营将分为三步:第一,由财政部、中央干线网和部分省级网络公司以货币出资形式,共同发起设立经营主体;第二,评估所有网络资产并将其分批注入国网公司,同时吸纳其他广电机构、国有大型企业和机构投入资金,并适时由国家补充投入资金;第三,国网公司将在适当时机上市,并完成对已上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资产整合。

“现在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先将框架打起来,怎么运营还需要继续探索,”三网融合研究专家吴纯勇对《IT时报》记者表示。

业界普遍的观点是,广电国网的难点在于内部资源整合,“现在省网如同诸侯,而且有的诸侯势力很强大。”吴纯勇说。比如华数传媒,前段时间马云和史玉柱联手,以65亿元收购其20%的股份,广电国网则“相形见绌”,注册资金才45亿元,而且是分两年到期。数据显示,全国有线网络的总体资产评估额约为1500亿元、净资产700多亿元,45亿元根本无法完成对有线网络的全国整合。

所以业界有观点认为,国网整合各地方省网的目标基本已不可能,它所能做的就是为各省网公司提供信号接入、分发的服务。

但是吴纯勇对此不太认同,虽然存在诸多困难,而且“诸侯”实力很强,“但是不能说资源整合没有希望,因为在国家层面会推动这件事。”

做好“带头大哥”角色

虽然被悲观气氛笼罩,但是广电国网的成立对广电行业来说积极意义不能低估。

三网融合的政策启动后,广电、电信业务能双向进入,允许开展宽带接入、IP电话等业务,但是广电方面的步伐缓慢,在网间结算、宽带出口等方面一直因为政策承接的主体缺失而无法解决。“还比如,广电行业出台了很多NGB网络的标准,但是没有得到很好实施,原因是缺乏实施主体,缺乏运营商去推动。”吴纯勇说。

广电国网的成立使得原先“诸侯争霸”的广电企业有了“带头大哥”。但是,广电网络能否扮演好“带头大哥”的角色,关键还是之后能否帮助广电业争夺来更多的利益。中广互联CEO曾会明表示,广电国网最现实的工作就是为整个有线行业争取宽带方面的政策,比如为各地有线公司拿到合理的网间结算价格,提供合理价格的出口带宽,为大家谋些福利,才能真正确立“大哥”的地位。

吴纯勇也认同此观点,如果广电国网的成立能给省网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省网公司自然愿意整合,否则即使强推,效果也不可能很好。

进军移动业务可能性小

广电行业拥有的一项资源让电信运营商非常渴望,这就是700M频谱资源。700M频段处于低频段,具有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等特性,适合大范围网络覆盖,组网成本低,因此被国际公认为“数字红利”频段。电信运营商一直就在呼吁,希望利用700M来快速部署LTE网络,却始终未能如愿。

基于广电行业拥有700M频道资源,外界认为其可能从事4G移动宽带业务运营。广电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之前也表示,广电一定要介入4G业务,700M频段得天独厚。

但目前来看,有志于成为广电行业“带头大哥”的广电国网,介入4G运营的希望并不大。“虽然700M频段资源目前掌握在广电手中,但是广电旗下企业不少,现在据我了解,700M频段是中广传播在使用,经营CMMB手机电视业务。”吴纯勇介绍。换而言之,这700M频段并没有掌握在广电国网手中。

广电国网的注册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为有线电视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为开展上述业务所进行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信息咨询。也就是说,其运营范围没有包括移动业务。

即使有700M频段资源,吴纯勇认为,广电国网精力也应放在有线电视的布局上,多进行业务的创新,“如果做移动业务,投资压力非常巨大,更关键的因素在于缺乏这方面的人才。”

而对于中国移动入股广电国网的可能性,吴纯勇认为依旧存在。中国移动想要借助广电国网的有线电视资源来进一步拓展业务,增强用户黏性,这也是国际上主流运营商的通行做法,比如沃达丰等,都已收购有线电视运营商来增强自己的服务提供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6-21 16:01:00
国内资讯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国双第一
“超级计算机:中国超过美国!”德国IT专业杂志20日以此为题作了报道,并刊登了一张中国秦朝兵马俑的照片,“全球超级计算机大会伴随着一声巨响启动:中国现在在全球超级计 <详情>
2014-11-24 09:54:19
互联网 黎瑞刚带领SMG转型要绑定阿里?
“我们未来跟阿里会有非常密切的合作。”这是SMG董事长黎瑞刚在11月22日投资交流会上的一句表态。 <详情>
2014-11-05 11:41:05
互联网 全球五大社交网络排名出炉 脸书第一QQ第二
全球性社交营销代理机构WeAreSocial近日对世界大型网络社交平台进行调查排名。在其列出的世界五大社交网络中,腾讯公司旗下QQ、QQ空间和微信进入前五名。 <详情>
2014-11-04 11:41:56
互联网 全球受欢迎雇主榜单发布 谷歌位第一
谷歌公司更是拔得头筹,稳居第一,苹果屈居第二,联合利华位列第三。 <详情>
2014-10-24 11:15:48
互联网 P2P非法集资第一案 涉案款项分配方案出炉
在投资者焦急地期盼中,“P2P非法集资第一案”东方创投案判决终于生效,并正式进入执行阶段。昨天,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发布了《邓亮、线李泽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