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8日报道,外国政府对国家宽带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加大。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近日投票决议,将其传统电话服务补贴转变为宽带补贴,从2015年开始,未来五年每年投资18亿美元总计投资90亿美元,为目前未被宽带覆盖的500万美国农村居民带来高速上网服务。实际上,不仅美国政府如此,为完善农村宽带覆盖,英国日前也推出了投资1000万英镑的企业农村宽带测试计划。

外国增加投资支持宽带建设

据了解,美国的这次投资将是联邦通信委员会连接美国基金的第二次投资。第一次的连接美国基金已动用了4.38亿美元扩大宽带部署,为160万美国居民带来宽带服务;此外,该基金还投入3亿美元用于扩大移动宽带服务,并出资在农村社区和其他建设网络成本高昂的地区部署宽带。而美国大的几家电信运营商如Verizon和AT&T等,将优先得到补贴,在指定地区扩建宽带服务网络。如果这些运营商选择拒绝,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以拍卖的形式将补贴给予其它运营商。

英国方面,为企业农村宽带测试计划而投资的1000万英镑,只是英国2.25亿英镑农村宽带项目资金的一部分。据了解,英国政府计划到2017年使超高速宽带覆盖率达到95%,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此前完成了对这2.25亿英镑的分配,并预留出了1000万英镑用于测试使用光纤宽带的替代技术,将宽带服务带到边远地区。

据悉,除了英国政府为农村宽带项目投入的2.25亿英镑外,英国地方政府预计也将投入至少2.5亿英镑部署超高速宽带。英国独立网络合作协会对政府向农村地区宽带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的做法表示肯定的同时,呼吁个人、企业和社区指出当前哪些地区超高速宽带部署最不到位,最需要政府支援。

除了美国与英国,印度于去年底也宣布了改善农村地区的互联网连接项目,其将耗资375亿卢比(约合36.6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政府更是早在2009年4月就宣布,要投资420亿澳元、用8年时间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超高速光纤宽带网络。

资金短缺是宽带建设重要阻碍

宽带建设需要资金多,而资金短缺仍是目前各个国家建设宽带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日前,新西兰政府委托澳大利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完成的独立报告显示,尽管实施了节约现金流的举措,但负责建设新的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新西兰通信基础设施公司Chorus仍将面临2亿-2.5亿新西兰元的资金缺口。据悉,2011年,Chorus赢得了为新西兰政府建设70%全国宽带网络的合同,负责新西兰24个地区的光网覆盖,这项工程预计耗资将超过30亿新元。

资金也影响到了澳大利亚的宽带建设进度。澳大利亚通信部长和财政部长近日联名向国家宽带网络(NBN)公司发出的一封信公开显示,澳大利亚的宽带网建设进程远远落后于计划,工程耗资巨大是导致宽带网建设缓慢的主要原因。为此,澳大利亚政府调整了国家宽带网络的发展目标,并且明确提出,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应以成本效益为首要考虑。

在中国,“宽带中国”战略制定了宏伟的宽带建设目标,而目标背后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业内人士去年预测,未来三年内,三大运营商在4G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累计投资额有望突破3000亿元;业内也预估,如果要完成“到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接入速度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M以上”的目标,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中国的运营商在宽带建设中已经不遗余力,要再追加投资已经很难,这就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但目前来看,国家层面的真金白银的投入仍可望而不可即。3月27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宽带中国战略中,对运营商的建设如何补贴还在讨论中,现在还没有结果。”

规避数字鸿沟扩大

全球各个国家宽带建设的自然条件不同、各国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同等,决定了各国的网络覆盖率也不同。

世界经济论坛(WEF)于4月23日发布了《2014年全球信息及技术报告:大数据的风险和回报》。报告显示,网络就绪指数排行榜的前十名中,前6名的入围经济体名单保持不变,芬兰高居榜首,之后依次是新加坡、瑞典、荷兰、挪威、瑞士。美国上升两位至第7名,英国则从第7名下滑至第9名,中国香港(8)和韩国(10)也跻身前10名。其中,排名第一的芬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世界领先,网络覆盖高达90%以上人口,技术与非技术研发水平高,创新体系完善,在各重要指标中均获高分。

而中国、巴西、墨西哥及印度等许多大型新兴国家今年的网络就绪指数排名均出现下滑。中国下降了4位至第62名,巴西下降了9位至第69名,印度下降15位至第83名。其中,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居全球之首,10亿多手机用户中有三分之一使用3G网络的智能手机,但世界经济论坛高级经济学家奥索里奥表示,中国的排名较低并且下降是因为城市和农村科技发展严重失衡。

该报告是调查方通过54项指标对148个经济体的数字生态系统进行评估形成的,衡量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利用科技来推动经济增长与改善社会福利的能力。

从报告中可看出,非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宽带发展水平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这将影响非发达国家使用信息和通信科技来增强其经济生产力与社会发展,而资金不足将进一步阻碍国家的宽带建设,由此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全球的数字鸿沟或进一步扩大。

报告指出,想要扭转这种局面,需从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国层面对发展ICT基础设施和提高ICT渗透进行更有力的支持。尽管这些国家辽阔的幅员会对这项工作造成巨大挑战,但他们应该继续为加强ICT基础设施,促进更广泛接入进行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