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8日报道,“五一”小长假里,运营商们有点忙?原因是来自于网上快速传播的一条消息。该消息称,一个由三大运营商共同持股的“国家基站公司”已经敲定,注册资金百亿左右。消息更援引参与国家基站公司筹备的中国电信集团核心人士称,“国家基站公司”第一阶段,将把三大运营商的新建基站、铁塔、管道都承揽下来,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维护工作也交给国家基站公司。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业内热议,支持者称这是网业分离的第一步,将会推动电信行业再度重组,为市场竞争提供更多的活力;反对者则担心基站公司权限太大,会形成新的垄断。

所幸的是,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工信部很快就站出来对此消息进行了“辟谣”——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确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但即使如此,这家专门负责“铁塔”的公司也依旧引发了业界不少猜想,在运营商日益被管道化的当下,铁塔公司的横空出世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局呢?

电信业再度重组?这个不靠谱

和“铁老大”的路网分离大业一样,电信运营行业的“网业分离”一直都是业内人士多年来热议的大事件。“如果真的推动网业分离,那将使得目前电信运营商的格局产生重大的变化,运营商成立先后导致的网络规模优劣之分将被清零,运营商的品牌、资费、服务比拼将成为真正的焦点,这等于将三大运营商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重新开始比赛,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了,恐怕是不太可能强推的。”在谈及铁塔公司的组建是否和电信行业中的激进改革派所期望的网业分离是否有着因果关联时,战国策分析师杨群显然持不乐观态度。

而广东移动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断言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动网业分离都不存在可能性。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电信行业的竞争已经相当充分了?“虽然资费、服务未必能够让所有用户都满意,但是资费水平逐年下调、服务能力、带宽能力不断增强也是客观现实,而且在互联网厂商的创新服务逼迫下,现在运营商沦为管道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基层员工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层干部的薪资不升只降,并没有太多需要进行再次行业重组的必要理由啊。”

虽然这番言论有着其个人的立场,但就市场竞争势态而言,目前电信运营商们的日子的确不太好过。根据最新出炉的三大运营商2014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1548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降9.4%,下降幅度有加大的趋势;而中国电信方面,虽然一季度的利润为55.47亿元,同比增长了17.9%,但是今年头三个月的3G用户新增总数仅为103万,疲态尽显;就算是表现较好的中国联通,其状态也不过是稳中有升,占着成熟3G网络和丰富终端选择的便宜,但随着4G市场竞争的全面到来,其在td-LTE的网络建设方面的“懈怠”和FDD LTE发牌的遥遥无期之间如何实现平衡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度重组电信行业的确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无论是在固网还是移动业务上,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实现了全业务经营,就算移动有着一定的先发优势,但在3G时代被td拖后腿的情况下现在也只能大额补贴拼4G,因此才出现了利润的不断下滑,而随着语音、短信等传统服务逐步被各类数据应用所替代,这种利润下滑的局面还将延续,不会再成为不可撼动的巨无霸了。”杨群称。

有利4G网络建设?这个不好说

如果成立“铁塔公司”是为推动又一次电信行业重组的可能性不大,那么三大运营商研究共建这么一个公司的用意究竟何在呢?根据工信部的说法,是“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从理论上,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根据中国移动公开披露的4G建网计划,该公司今年将继续加大td-LTE方面的资本开支,未来三年总计投入将会超过2000亿元,其中仅2014年,4G基站的总数就将达到50万个,而中国电信今年拟投入建设的4G基站也将达到25万个,即使是最为淡定的中国联通,考虑到3G网络升级HSPA+和完善覆盖的需求以及4G基站新建等因素,其基站总量也会有数以十万计的增加。

“保守估计,今年三大运营商新建和升级的基站总数应该会达到百万级别。”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表示,4G的技术特点导致其要实现完善覆盖所需要的基站数量要比2G/3G要多,“就算将原有的2G/3G基站进行全面升级,也还是需要额外增加不少站点,所以未来几年三大运营商在这方面的投资压力都还是很大的。”也正是因此,张星表示此时推动“铁塔”公司的建设,更好地实现共享共建,的确是能够给运营商带来不少4G建设上的便利的。“省钱不用说了,有铁塔公司牵头来整合资源,还能提高原有铁塔的利用率,还能起到省时省力的效果,对加快4G网络的覆盖成熟度也是有着不少帮助的。”

运营商建网省钱了、4G网络建设速度加快了,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有好处的。网络建设成本的缩减对运营商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投资回收期的缩短,间接地则会提升其主动降低资费水平,加速发展用户规模的积极性。对此说法,上述广东移动内部人士也颇为赞同,但他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相对于联通和电信而言,目前移动的铁塔数量最多,如果全部交由第三方铁塔公司去运维,其实也就是变相为竞争对手提供了快速提升网络覆盖能力,落实到市场竞争中则会对移动的固有优势予以削弱,“到时候服务、资费的竞争压力就会更大了。”

但广东联通的有关人士担心的问题则有所不同,据他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未来铁塔公司并不会隶属于任何一家运营商,虽然三大运营商都会参与组建,但建成后则会属国资委和发改委直管的大型央企,“到时候铁塔资源都在这个公司那里,它们又不直接面向消费者,没有竞争对手,没有压力,要是办事效率不行、建站质量不行,影响到我们的运营服务岂不是有麻烦了。”对此观点,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也颇为支持,对于组建铁塔公司一事,他表示应该用新市场经济解决问题,而不是回归政府垄断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14:21:24
互联网 央视3·15炮轰中移动,欲加其罪还是伸张正义?
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公关人员一定很不好受。原因很简单,央视315晚会节目组又一次盯上他们了。 <详情>
2014-12-02 13:15:55
互联网 流量圈地还是互补合作 58同城阿里巴巴投资陌陌
在PC时代,陌生人社交一直受到怀疑;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状况悄然变化。陌陌获得追捧,就是这一背景的写照。 <详情>
2014-11-24 15:19:38
互联网 谷歌推出屏蔽广告服务:是自残还是新战略?
谷歌近期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一美元到三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容。这在业内看来,谷歌此举无疑是自杀,要知道谷歌每年五百多亿美元 <详情>
2014-11-22 14:44:21
互联网 亚马逊实体店来了,要做O2O、体验店还是服务站?
亚马逊此次租赁的大楼坐落于帝国大厦对面,曾经入驻过一家Ohrbach's百货公司。 <详情>
2014-11-19 14:43:11
互联网 微信电商:说到底还是电商的移动化
双十一已经过去了一周,各电商平台大战的最终结果,仍旧是天猫一家独大、京东排在第二、苏宁当当等其他平台混战的局面。今年,各微信电商平台虽然也不甘落后地参与了这场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