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2014年4月30日,整个中国电信业一片沸腾。

当天,工信部证实,三家运营商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这意味着,决策层正试图以更强大的力量整合通信基础建设资源,以推动中国信息通信发展进程。

这一消息,再次让业界流传已久的网业分离改革方案成为热议焦点,很多业内人士都猜测,政府后续可能继续出台网业分离的进一步产业变革政策。

这会否给"宽带中国"战略带来变数?

在此之前,如果把宽带网络比作一条公路,"路不宽"、"路费贵"、"不通路"是当前国内现实存在的问题。而由于种种问题,"宽带中国"这一宏伟的国家战略,自出生之日起,就一直面临着尴尬的生长环境。

产业变革载体

在最近的工信部"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谈到了《纸牌屋》:"它的制作是基于网络反馈观众收看行为和各种评价,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观众心理和欣赏偏好,及时调整演员配置、情节设计等。这部由观众参与、由'数据'帮助生产出来的作品极大契合了观众的消费需求,不仅带来大量忠实的粉丝,也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

"而宽带网络,正是这些产业变革的载体。"苗圩说。

2013年8月1日,国务院以国发31号文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宽带建设首次成为国家战略。StrategyAnalytics高级分析师杨光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它表明发展宽带技术设施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的政策议程,这对促进宽带网络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向意义。"

2014年3月17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其中提到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实现智慧城市,推进光纤到户和"光进铜退",实现光纤网络基本覆盖城市家庭。

《"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也提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宽带发展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适度超前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避免重复建设,推进本地区宽带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宽带网络被定性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理当享有和水电气同等的待遇。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个关系到社会各领域的系统工程,建议国家政府主管部门明确光纤宽带网络的公共资源基础设施的基本定位,和供水、供电、供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权责。"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发展遇阻

然而,根据宽带发展联盟2014年2月17日发布的第二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2013年下半年,中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网络平均下载速率为3.53M,在线视频平均下载速率为1.81M.

"'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实,其实并不顺利。"多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资金投入不足是一些地区宽带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比如,据中国联通公布的近三年年报数据,中国联通对固定宽带建设的投入比例,一直在逐年缩小。

2011年,中国联通宽带基础设施开支257.1亿元,占比33.5%;2012年,中国联通宽带基础设施开支255.2亿元,占比25.6%;2013年,中国联通宽带基础设施开支174.7亿元,占比23.8%.

对此,外界质疑运营商将更多的资金投向3G和4G网络建设,而运营商们则抱怨,国家没有给予适当的资金投入。

中国电信集团人士回应说,农村地区由于人口密度、建设难度等一系列原因,普遍存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维护成本高、效益产出少等难题。比如贵州、云南等地,一座住户只有10多家的小山,铺设一根光缆需要10公里,投资可能要花费上千万元,这种投资的回报率非常低。"各家运营商期望着国家在光纤宽带基础网络建设方面出台更多投资补贴、税费减免等激励措施。"

对于这一问题,"宽带中国"战略起草组组长、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认为,建立一个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或许能得到一定的解决。

余晓晖同时表示,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不仅仅是解决建设的问题,而且要解决用户能不能用得起的问题:"由于投入很大,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就算是建成,费用也会很高,如果低收入人群用不起宽带,在信息社会的致富可能性就会进一步降低,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建设难题

在城市,宽带中国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

在大城市光纤到户的落实中,用户往往只能使用某一家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服务。用户选择权的丧失,造成了宽带服务事实上的垄断;而宽带服务提供商一旦在某小区垄断了宽带经营,那广大用户的权益便无从保障。

这个自2003年就开始爆发的驻地网困局,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此外,北京联通人士说,北京市光纤进入小区难的现象,还有物业索要高额配合、赔补费用,业主阻挠光纤入户施工等问题。

就此,2013年3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曾联合下发光纤到户的新国家标准。

根据《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及《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自2013年4月1日起,住宅建设单位必须同步建设住宅区内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等通信设施,预先铺设入户光纤、预留设备间,所需投资纳入相应建设项目概算。

"新国标"还规定,住宅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支持光纤到户改造,为光纤到户改造提供便利条件。不得与任何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限制各电信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和使用,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选择权。

然而,现在"新国标"出台已经一年,由于缺少进一步配套政策措施,光纤入场难题依然存在,"新国标"有令难行,在一些地方已成一纸空文。

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光纤到户新国标实施一年来,各地实际执行的效果不一,执行好的地区新小区入场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但也存在一些地区房屋建设单位拒绝执行新国标,导致新建住宅小区通信设施无人承建,用户无法使用宽带业务的现象,亟待得到解决。"

监管之困

在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看来,解决建设难题的核心在于监管。而当前的监管难题在于,工信部的监管力量只能延伸到省一级,在广大的县乡,监管十分困难。

在广大偏远地区,在"宽带乡村"工程中,成为拦路虎的则是地方政府向运营商索要高额赔补费的问题。在地方,工程协调往往是最难的,电信企业需要和市政、路政、园林、交通等众多部门打交道,层层审批周期很长,有些地方还要收取高额的赔补费。

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些地方看准了宽带建设这块肥肉,在运营商架设宽带设施时,以破坏原有设施或土地为理由索取天价的赔补费。这样的结果就是,一些运营商干脆放弃了在这一地方的宽带建设,将资金转投向收益更大的地方。而最终为这重重矛盾埋单的,则是广大无法正常使用宽带服务的普通百姓。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运营商与住宅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关系、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关系、运营商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已经构成了一张错综复杂的利益网,导致矛盾难以破解。

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涉及工信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等多个部委的职责。余晓晖指出,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政策、宽带建设政策、市场监管政策、开放竞争政策,这些大的政策环境建设都需要各个部委落实。

"宽带建设有很多问题,仅靠一两个部门是无法解决的。"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说。

余晓晖说,部际协调机制是宽带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宽带涉及多个领域和环节,仅靠通信业推动是不可能的。有效的部际协调机制建立后,有关宽带的各种既有难点或许有望得以缓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