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昨日下午,中国移动(00941.HK)宣布从6月1日开始面向全国客户推出4G新资费,内容包括4G自选套餐、4G飞享套餐、4G上网套餐、4G商旅套餐四款主套餐和一款4G流量可选包。从具体资费内容来看,4G套餐总体降幅40%左右,上网流量包门槛降低至30元。此外,中移动宣布开通流量分享服务,用户可将流量赠送给亲友或通过流量包转入下一个月使用。

随着中移动4G资费的下调,联通(00762.HK)和电信亦有意跟随,近日推流量自有组合套餐和流量买卖平台。

“运营商资费的下降毋庸置疑会成为一种趋势。”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谁家能够提供以资费为核心的高性价比服务,则能留住更多的消费者。

付亮认为,加上此前公布的成立铁塔公司、移动转售和营改增,即使通信服务市场规模扩大,三大基础运营商也将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而电信行业转型的相关领域如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内容、物联网、信息化都将面临激烈的竞争,运营商必须跳出电信的圈子去寻找新的增长点。

祭出“流量牌”

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正式对外公布了4G全国统一资费方案,用户高可以选择每月10GB的数据流量套餐和4000分钟的国内语音通话时长,资费分别为280元和408元,而4G移动数据流量套餐从40元400MB到280元10GB共分为7档。

“这次我们的流量套餐门槛从原来的40元降低到了30元,从组合套餐来说,从88元降低到了58元,增加了三个中低档位,会有更多的草根用户使用得起4G套餐。”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在中移动发布的4G资费中,4G新资费中流量单价高降幅达到50%.以原4G套餐中客户最关注的70元1G流量包为例,在新套餐中70元可以获得2G流量,流量单价降幅为50%.原全球通上网套餐,商旅套餐客户升级后,在套餐费用不变的情况下,4G上网套餐中的流量为原套餐流量的2到6倍。

同时,中移动表示每个月用不完的流量套餐可以通过分享等方式转赠给其他人。同时,借助流量经营也可以帮助客户创造价值。

中国移动透露,目前已经和70多家互联网公司在推进关于流量后向收费的合作,即移动把流量卖给互联网公司,成为一个流量池,再由互联网公司把流量定向免费提供给用户,这种方式由企业或互联网公司付费,购买移动的流量免费提供客户(类似400电话业务)。

中国移动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未来中移动希望合作伙伴也有定义流量分发的能力。

“基础运营商正在转变原有的经营模式。当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被逐渐替代时,基础运营商必须要在流量经营上获得突破,以产生更多附加值。”付亮对记者说。

可以看到,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日前也表示正针对流量共享服务进行相关准备,以满足客户需求。而在前日举行的中国电信开放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2014年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导向,改变纯粹依靠自我积累的单一发展模式。在中国电信推出的“流量宝”模式中,商家可以向运营商购买流量,随后通过活动的方式让用户完成任务以获得流量。

“总体电信业务收入增速继续高于GDP,移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占全部电信业务收入比例74.8%,但用户增速下降以及消费弹性下降显示移动话音趋向饱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何霞对记者表示,目前电信行业消费向数据流量业务显著倾斜,2013年移动数据收入占全部收入25.4%,电信业已经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转型迫在眉睫。

“三把火”加速改革

事实上,电信行业的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而上半年政策层面集中推出的措施则加速了运营商的转型进程。

首先对于铁塔公司,有运营商人士认为,组成合资企业建基站及通信塔的安排有着严重的垄断后果。铁塔公司一旦成立,有可能会对中国电信产业的架构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铁塔公司成立后,三家电信运营商统统不再建设基站,而仅仅是从铁塔公司租赁相关基站或通信塔,则铁塔公司实际上获得了基站建设的垄断权。

“铁塔公司如果成立,必然切走三大基础运营商一块收益,而且可能会影响基础运营商的规划。”付亮表示。

此外,还有来自虚拟运营商的竞争。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测算,预计2015年年底,我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数将接近5000万户,占移动通信市场的3%左右。

不久前,爱施德在其官网推出不清零的“U.友”自由定制套餐;蜗牛移动作为“流量不清零”的首个实践者,推出售价399元的“170免卡”半年送3G国内流量,且两年内流量不清零。在此之前,国美、苏宁、京东等也放出风声称,其推出的资费套餐流量不会清零,而是采取其他灵活处理方法。

但上述运营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向用户销售服务,还需要向基础运营商支付一定的结算费用,这就使得虚拟运营商定价的资费空间有限。并且,传统运营商也在进步,受市场份额影响,虚拟运营商不会对传统运营商构成威胁,以欧美为例,虚拟运营商占据的市场份额大多在5%以下。

“相较之下,营改增的影响应该更大。”上述运营商人士对记者说,不过对业绩的确切影响恐怕要到今年第三财季才能明确。

营改增消息公布后,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利润将会受到影响。中国联通表示,以2013年度数据仿真分析,与增值税改革实施前比较,增值税改革实施后其净利润将有大幅下降。中国移动则称,假设营改增在2013年初已经实行,将会令其当年利润下降10.9%到18%.中国电信的测算则更为大胆,其表示扣除部分税项减免后,经营利润将减少30.7%.

“营业税改增值税,由于运营商的成本以人工和不能扣除进项税的固定资产投资为主,进项税少,很可能导致实际税负水平提高。”付亮认为,对于运营商来说,去电信化不是邯郸学步,而是自我的扬弃,适应环境的转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04 10:40:00
运营商 AT&T重组+联通与A/T合作运营:释放更强改革信号
近日电信业有两大消息分别引起高度关注,一是AT&T正式宣布重组的消息:AT&T将网络与媒体业务分别独立,成立AT&T通信网络公司、AT&T媒体公司,并对这两家公司分别任命不同的 <详情>
2017-07-07 10:37:00
大数据应用 中小型企业怎样用大数据来一场深度的改革
大数据作为现今最热门的话题,开始涉足各个行业领域进军,颠覆许多传统行业的管理思维和运营思维。 <详情>
2017-01-03 10:12:53
运营商 5G快要来了,​铁塔公司要改革了,用户如何收益呢?
铁塔公司当年创立的时候,被认为是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成本的举措,从公开报道来看,铁塔公司已成国企改革样本,受到国资委、工信部的充分认可,但铁塔公司自诞生起就伴随着 <详情>
2016-11-17 09:22:19
UPS电力 论传统UPS供电系统的改革(下)
改变过渡备用能源(蓄电池)的配置位置,将其配置在IT设备中的开关电源的直流输出端,于是就形成了机架自主储能改革方案 <详情>
2016-11-16 09:11:41
UPS电力 论传统UPS供电系统的改革(上)
传统的UPS供电系统存在着可靠性、电流谐波干扰、成本和能源消耗、系统的配置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以及使用维护难度等若干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由传统UPS设计理念和系统架构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