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9日报道,4月底,一则三大运营商将共同筹建“国家基站公司”的消息引发了舆论关注。“国家基站公司”将会承接运营商新建、维护基站、铁塔和管道的工作,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该公司名暂定为“国家铁塔公司”。一时间,争论四起。

利弊之争

4月30日,沸沸扬扬的铁塔公司传闻被证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暂定的铁塔公司中,三家公司股权分配方案是,中国移动将占有大份额,约为40%,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各占30%.

这一事件迅速在业内外引发了关注。一方认为,这是在倒行逆施,会造成新的垄断;另一方认为,成立铁塔公司可以实现共享共建,资源合理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铁塔公司和基站公司实际上并不一样。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限于铁塔、杆路的铁塔公司,这本身就是之前共建共享讨论的范围,由铁塔公司提供足够的可租用设备给运营商,由政府制定管制价格,虽然难但还是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成立基站公司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站公司包含范围更大,天线、馈线、控制以及传输等属于其中,所有权相对复杂,而且只有一家公司,将带来新的垄断,由此产生寻租问题。

野村综研通信战略副总监陶旭骏表示,三家运营商每家都有3~4张网络,制式、频谱和网规不一样,彼此之间会产生信号干扰,而且运营商不直接管网络后,仅靠铁塔公司难有提高网络覆盖和优化的积极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铁塔公司有利有弊,好处是可提高铁塔的利用率,减少总铁塔数量,降低站址获取难度,弊端是铁塔公司作为第三方,收入压力小,很难适应运营商4G建设快节奏的需要。

基站难题

据记者了解,三大运营商对成立铁塔公司并不怎么反对,这背后的原因是,三大运营商已经被基站建设问题困扰多年。

舒华英对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的基站大部分都是租用的,每年因为租金和进场费的问题早已头疼不已。此外,4G网络因为频率高,同一范围内需要建设的基站数量远远超过2G和3G,但是新建基站尤其是在城市内几乎不太可能,这时候国家出面成立一个铁塔公司来揽下这个包袱,三大运营商当然同意。

据运营商提供的案例显示,上海某地一基站原协议租用业主28平方米搭建机房,租金本已高出周围标准,但是合约到期后业主提出租金提高近3倍,最终基站不得不搬迁,造成周边信号覆盖受到影响。

基站要进入地铁和一些小区还需付高额进场费。2009年,有报道称某地的地铁封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每个基站进场费高需120万元。据记者了解,如今这些问题依然没有改变,甚至变本加厉。

涨价等问题毕竟还可以用钱解决,而用户的不理解和投诉则较难处理。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年运营商都会针对基站辐射问题做专题宣传,甚至与小区业主开会沟通。

按照大致测算,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国的4G网络大约需要100万个基站。实际上,三家运营商2G/3G/4G基站加起来超过200万个基站,因为4G设备有些可以加载在原有的2G和3G基站上,所以如果能实现共享的话,基本上可以解决网络覆盖的问题。

通信行业人士尚晓蒲对记者表示,工信部5年前就下文鼓励共建共享,但全国仅有少量省份的这项工作有一定进展。2012年,工信部关于共建共享的指标要求上升,例如铁搭共建共享率需要达到50%以上。但实际上,三大运营商还是各自为阵。

行政之手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成立铁塔公司确实可以解决基站建设难题。但业内外担心的是,政府会对电信业造成过多干预。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背道而驰,无异于中国电信产业的一股“逆流”。

陶旭骏认为,为了保证信息安全,可以保留一到两家政府直接控制的企业,但是不能既要垄断,又要电信行业百花齐放。从去年开始,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发布了10多个文件,基本上都以促进电信业的市场化为目标。而这之前,工信部对电信市场采取的政策调节方式往往带有行政干预的印记。

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不断调整政策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支持自主研发技术;二是平衡三家运营商的格局。

但监管策略调整让运营商备受压力。例如6月1日起的电信业营改增试点,会使运营商的利润减少。另外,今年起央企的利润收取比例再次提高5个百分点,三大运营商也在其中。今年运营商又都面临4G建设任务,资本开支较大。日前,中国移动和联通均表示,将下调手机补贴目标额度,或与其考核压力增大相关。

“我不明白在电信加速市场化的同时,为什么会突然冒出一个全国性的铁塔公司。”在舒华英看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更应交给市场来解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14:21:24
互联网 央视3·15炮轰中移动,欲加其罪还是伸张正义?
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公关人员一定很不好受。原因很简单,央视315晚会节目组又一次盯上他们了。 <详情>
2014-12-02 13:15:55
互联网 流量圈地还是互补合作 58同城阿里巴巴投资陌陌
在PC时代,陌生人社交一直受到怀疑;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状况悄然变化。陌陌获得追捧,就是这一背景的写照。 <详情>
2014-11-24 15:19:38
互联网 谷歌推出屏蔽广告服务:是自残还是新战略?
谷歌近期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一美元到三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容。这在业内看来,谷歌此举无疑是自杀,要知道谷歌每年五百多亿美元 <详情>
2014-11-22 14:44:21
互联网 亚马逊实体店来了,要做O2O、体验店还是服务站?
亚马逊此次租赁的大楼坐落于帝国大厦对面,曾经入驻过一家Ohrbach's百货公司。 <详情>
2014-11-19 14:43:11
互联网 微信电商:说到底还是电商的移动化
双十一已经过去了一周,各电商平台大战的最终结果,仍旧是天猫一家独大、京东排在第二、苏宁当当等其他平台混战的局面。今年,各微信电商平台虽然也不甘落后地参与了这场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