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4日报道,在一片质疑声中,铁塔公司终于正式落地。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发布公告称,于2014年7月11日共同签署了《发起人协议》,将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铁塔公司)。

公告显示,铁塔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分别出资40亿元、30.1亿元和29.9亿元,各自持有40%、30.1%和29.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铁塔公司会吸引民营资本进入组成混合制企业,但目前来看民资未能入局。

唯一第三方公司存弊端

根据公告,铁塔公司成立后将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等。目前,3家运营商正考虑将一定数量的电信资产注入铁塔公司。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塔公司的经营范围已清晰,并不直接涉及基站,而是基站的外围设备和服务,与外界传闻的成立基站公司,甚至是网业将分离没有任何关系。

三大运营商在公告中均表示,铁塔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减少国内电信行业铁塔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提高行业投资效率,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缓解企业选址难的问题,同时有利于降低本公司总体投资规模,有效盘活资产,节省资本开支等。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还特别提到了旗下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通服),其成立于2006年,主要为通信运营商、专用通信网及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网络建设、外包服务、内容应用及其他服务。

因此,铁塔公司与中通服的定位出现了一些业务重叠。中国电信在公告中指出,在不违反双方签署的《不竞争协议》的前提下,铁塔公司将在其铁塔及铁塔相关附属设施的设计、施工、监理及维护业务,向社会公开发包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中通服。

付亮认为,虽然三大运营商成立铁塔公司可提高铁塔的利用率,减少站址获取难度,但铁塔公司作为唯一的第三方公司,收入压力小会导致没有网络建设的积极性,难以满足运营商快速建设4G网络的需要。

民资入股铁塔是大趋势

据腾讯科技报道称,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将兼任铁塔公司董事长,进入铁塔公司董事会,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佟吉禄担任铁塔公司总经理,中国电信一位高管担任副总经理。不过上述人事安排并未得到三大运营商的正式确认。

自去年以来,中国电信业改革步伐开始加速,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扩大电信业对民企的开放力度,目前已在一些领域率先实行。例如,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宽带接入网业务向民资开放、民营企业获准从事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等。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铁塔公司将采用市场化运作,后期引入民资。6月中旬,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香港召开的股东会上透露,预计铁塔公司最快今年第三季成立,未来铁塔公司会引入民资。

令人意外的是,此次三大运营商公布的铁塔公司架构只有三家运营商,并未涉及到民资。此前,腾讯科技报道称,引入民资在铁塔公司初期组建中暂不会体现,但后期会开放引入民资。

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资入股铁塔公司未来是一个大趋势,但目前应先把铁塔公司的关系理顺,引进民资股份后,让其扮演怎样的角色,行使多大的权利,能否充分进行市场竞争,这些都需要考虑清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