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1日报道,近日,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塔公司)正式在北京完成注册并揭牌成立。

在揭牌仪式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表示,铁塔公司要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验田,积极引入非公有资本,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使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相融互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铁塔公司成立之后,预计将在一年或一年半之后引入民营资本,完全采用市场化运行机制,未来目标是登陆资本市场。

铁塔公司不会构成垄断

对于铁塔公司的成立,三大运营商自然是满心欢喜。

今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各运营商的基站建设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如何实现基站共建共享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共同目标。

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对媒体表示,铁塔公司成立之后,预计未来5年内可减少8万个基站及相关基础服务,直接投资减少300亿元,节省土地5000亩。

刘爱力的预测依据是工信部的统计,2008~2013年11月底,三大运营商五年时间里通过共建共享共少建铁塔机房、基站机房19万座,铁塔14.5万座、管道6.6万公里,直接减少资金、固定资产投入500亿元左右,节约土地1.3万亩。

对于铁塔公司是否会形成垄断的质疑,刘爱力表示,铁塔公司会采取 “三低一保”策略来保证市场价格,一是价格租赁低于国际同类公司;二是低于当下市场公共价格;三是低于三家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价格;一保是保证租金水平能涵盖铁塔公司的基础运营成本,因为公司存在需要获得合理利润,下一步民营企业要进来,也希望能分享到改革的红利。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铁塔公司的后续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是公司本身定位的问题,是定位纯粹的以挣钱为目的的市场化公司,还是定位于公共服务以微利为目的基础设施公司。

混合制改革加速

自去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之风开始刮进电信行业,前后批准了19家虚拟运营商,计划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宽带“最后一公里”接入市场,公布《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增加招标拍卖分配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方式,放开电信企业资费定价权等等。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则走在了前边。中国电信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中国电信旗下的炫彩互动、天翼视讯、天翼阅读和易信都引入了外部资本。

铁塔公司的成立或将成为三大运营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实验田。在揭牌仪式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表示,铁塔公司要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验田,积极引入非公有资本,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使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相融互济。

目前铁塔公司并没有引入民营资本。7月1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发布公告称,三大运营商已经签订《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

根据协议,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40亿元、30.1亿元和29.9亿元,按照每股1元分别持有40%、30.1%和29.9%股份。

刘爱力表示,铁塔公司的新体制就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公司来设计思考,预计大概会在一年或者一年半之后引入民营资本。

舒华英建议,铁塔市场应该进行开放,允许其他公司成立铁塔公司参与市场竞争,运营商可以租用国家铁塔公司,也可以租用其他公司的铁塔,达到真正的市场化目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