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日报道,当年,谷歌光纤以“鲶鱼”的姿态冲击了美国宽带市场,“极宽带”概念是否能成为中国宽带产业的一条“鲶鱼”?

在经济学上,“鲶鱼效应”是采取一种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业活跃起来投入到市场中积极参与竞争,从而激活市场中同行业企业,其实质是一种负激励,是激活员工队伍之奥秘。国内外大部分媒体在评价谷歌光纤给美国宽带产业带来的影响时,普遍把谷歌光纤形容成“鲶鱼”,这条 “鲶鱼”极大冲击了美国宽带市场,充分加速了美国本土传统运营商的转型。

我们来看看这条“鲶鱼”是怎么搅动美国传统宽带行业的。2012年,谷歌在堪萨斯城率先推出基于光纤的千兆宽带服务,提供1Gbps的高速网络,同时在Google Fiber上提供流媒体服务,用户可以选择以每月70美元的价格获得1Gbps的互联网服务,或是以每月120美元的价格获得有线电视和互联网接入的捆绑服务。

此后,AT&T也宣布将会在美国100多个大中城市推出千兆光纤宽带服务。2013年12月,AT&T首先在谷歌进入的德州奥斯汀推出了千兆产品计划“GigaPower”,该服务月收费70美元,网速为300兆,不久将扩容到千兆,如果加上电视频道服务和电话服务,AT&T的套餐在120美元到150美元左右,和谷歌的价格相差不大。

同处亚洲的日本国内,同样也有一条“鲶鱼”在搅动传统宽带行业。在2013年4月,索尼旗下互联网服务提供商So-net Entertainment(即“So-net”)推出了名为“Nuro”的光纤服务,上传速度为1Gbps,下载速度为每秒2Gbps.Nuro的上传速度达到1Gbps,其服务支持GPON(宽带无源光综合接入)标准,高支持2.488 Gbps下行速度。按照两年合约计算,Nuro每月费用为4980日元(约合51美元),还有5.25万日元的初装费。尽管日本国内早在2008年就开始推广光纤入户,但这样的千兆服务,仍然让传统运营商疲于应对。

反观国内,国务院在2013年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要求,到2015年要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今年发布的《“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指导意见》又提出,2014年全国计划新增光纤覆盖家庭3000万户,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100M等高带宽接入服务,而且作为加快宽带中国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还宣布国家宽带市场向民营企业开放的计划。

尽管如此,中国宽带发展近期似乎陷入泥淖之中,用户牢骚“假”宽带、高收费;运营商叫嚷宽带投资回报低,无意进一步发展FTTH建设;设备商抱怨长期亏损,产业链难以为继。我们似乎也需要一条像谷歌光纤、像“Nuro”这样的“鲶鱼”来搅动国内宽带产业。

世纪互联总裁孟樸在2014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首次提出了“极宽带”的概念,并推出了国内首个千兆宽带计划。据孟樸先生透露:“极宽带”(G-Broadband)是拟提供双向的千兆带宽,这一技术与谷歌和索尼是一致的。 “极宽带”不仅是家庭光纤互联,还将满足SDN软件定义网络、互联网开源硬件的无缝对接、光载无线网状网和小微运营等,互联网基础设施网速的进一步提升。除基础千兆带宽网络服务外,还提供IPV4和IPV6足量地址,以及基于SDN的开放API和开发工具和独享的“AS Number”。用户通过此可以构建微端的“End-to-End”网络,并且可以与其他网络互联,构建一个微端的生态系统。这一概念的提出,大大推动了“宽带中国”新一轮信息化发展的浪潮。

谷歌、索尼光纤是通过卖宽带网络服务盈利。 前IAB(互联网架构委员会)主席John Klensin博士兼“极宽带”首席战略顾问在近期访华时,曾提到“极宽带”作为中国首个千兆宽带,世纪互联将坚持传统路线,内容不会自己做,而是开放给平台参与者做产品和应用。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极宽带”的生态系统中,共同打造中国的千兆宽带。

在“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极宽带”将可能成为又一条“鲶鱼”,冲击国内现有宽带产业,“极宽带”所打造的全开放生态体系,也会促使传统运营商以及更多的行业企业加入到“宽带中国”的建设中来,增添中国宽带市场的活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17 15:14:56
互联网 鸿海:已成台湾电信业的“鲶鱼”
根据亚太电信的运营计划,4G将在今年年底商用。虽然晚了一些(中华电信商用4G已经半年),但亚太电信将直接推出VoLTE服务,力图让“打电话免费”,颠覆中华电信当前的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