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日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3〕31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粤府〔2013〕48号),加快推进广东省宽带网络发展,提升信息化水平,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宽带广东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分三阶段逐步渗透到2020年4G用户达9300万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服务创新和应用普及,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底,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光纤到户用户、3G用户分别达到2081.7万户、301.3万户、4469.1万户,其中3G用户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光缆线路长度、纤芯长度分别达到120万公里、3890.8万芯公里,固定宽带接入网络延伸至全省所有城市、乡镇和行政村。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规划》提出,广东省的带宽建设分别制定了三个阶段的目标。到2015年,初步建成适应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农村宽带进村(自然村),3G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LTE)无线网络基本覆盖全省城乡,宽带网络普及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3000万户,普及率达28户/百人;3G/LTE用户8000万户,普及率达75户/百人,其中4G用户1500万户,普及率达14户/百人;省级电子政务网络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3000兆比特每秒(Mbps),城市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50Mbps,农村镇区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Mbps,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2万亿元。由此,信息产业成为全省支柱性产业,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领先全国。

到2017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珠三角宽带城市群建设力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实现规模化应用,宽带产业对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升级带动作用更加显著;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3500万户,普及率达33户/百人;3G/LTE用户1.05亿户,普及率达98户/百人,其中4G用户5400万户,普及率达50户/百人;城市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农村镇区及人口比较密集的行政村、自然村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Mbps,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6万亿元。

到2020年,建成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宽带信息化应用广泛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全省宽带发展整体水平力争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基本建成智慧广东;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000万户,普及率达37户/百人;3G/LTE用户1.25亿户,普及率达116户/百人,其中4G用户9300万户,普及率达80户/百人;城市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300Mbps,农村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Mbps.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万亿元。

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提出,将推进全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珠三角地区加快完善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珠三角各市为节点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布局;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因地制宜部署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技术和下一代互联网(IPv6);加快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缩小城乡宽带发展差距。

同时,围绕打造珠三角世界级无线宽带城市群,统筹推进无线局域网(WLAN)、3G、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宽带网络发展,实现无线局域网在珠三角重要区域和公共场所的全覆盖;建立完善多制式多系统共存、提供高速接入及安全稳定服务的立体式无线覆盖网络;大力推动在医院、公园、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提供免费公共WLAN接入服务,统筹配置接入服务资源,创新投资运营模式,努力提升公共场所WLAN接入服务质量;加快推动机场、码头、车站、商场、宾馆、酒店、餐厅等商业场所提供WLAN接入服务,逐步实现重点城镇公共服务区域无线局域网全覆盖。

大力推进光纤入户和三网融合

在推进带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后,《规划》要求大力推进光纤入户和三网融合,实施“光网城市工程”,严格执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推进政府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大型园区、商务楼宇、宾馆酒店等单位和场所的光纤宽带接入,逐步实现光纤到楼;综合利用光网替换铜网等技术,加快推进全省宽带网络提速;深入开展三网融合试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有线电视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演进升级。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要求,《规划》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建设,优化互联网骨干网之间的互联构架,提高网间互联带宽和互联质量;优化城域传送网络结构,加快部署密集波分复用系统,满足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传输承载需求,提高话音、视频、数据等多业务综合承载能力;扩大内容分发网络覆盖范围,提升网络容量,提高互联网对大宽带应用的支撑能力;率先在珠三角地区开展IPv6网络建设,推进骨干网、城域网等网络及支撑系统的升级改造;推动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外网网站系统和商业网站系统加快向IPv6网络转换,大力提升IPv6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

对于重点区域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如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东莞松山湖数据基地、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广东广电大数据产业中心等,《规划》进一步要求给予重点支持;加快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广州中心,提升海量数据分析、处理和服务能力。

发展宽带网络技术相关产业

推进带宽建设需大力发展网络技术相关产业,《规划》透露,要重点发挥各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园区的载体作用,推动宽带产业集聚发展。

在工业领域,要求利用移动互联网、云存储、云计算等技术推广低碳环保的信息化应用,在工业领域开展集中管理、统一仓储,实现资源节约型发展。

在商业服务领域,要深入推进“广货网上行”活动,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和网络零售平台;利用宽带网络及北斗导航、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优化车辆调度、定位跟踪等服务,加快发展智慧物流。

在涉农领域,加强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建设支撑“三农”发展的数据库,提高农村信息采集、分析和挖掘能力,推进农村基础信息交换与共享;利用宽带网络推广农村多媒体远程教育,加强农业技能和就业培训;发展农村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和乡村网络医院,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在社会民生领域,加快推进教育宽带网络“校校通”,积极发展网络在线教育;推进医保跨地业务协同办理,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利用宽带网络完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整合视频监控资源,促进“平安广东”建设;进一步加强宽带网络在防灾减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领域的应用。

在电子政府领域,运用宽带网络改造升级全省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全省政务数据中心,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政务业务协同,强化全省数据汇聚、集中和共享能力;利用运营企业的无线网络资源,建设电子政务统一无线接入平台,推进移动办公应用,建设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宽带接入,提高各类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效率,加强政府大数据业务支撑系统建设,开展大数据分析挖掘应用,建设基于宽带网络的全省统一视频会议系统,推进政府信息服务的可视化、多媒体化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