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7日报道,近日,消息人士对通信世界网透露,中国移动有意将铁通整体注入新成立的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铁塔公司”),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有可能将带领铁通原班人马进驻铁塔公司,从挂名董事长成为名至实归的董事长。目前,这一重大提议正在内部激烈讨论中!

一旦铁通成功注入铁塔公司,中国移动可谓一举多得。此前,中国移动仅仅是在持股比例上稍微领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如果注入成真将会进一步加大中国移动在铁塔公司的话语权,这也符合作为中国大移动运营商的实际需求。而对于新成立的铁塔公司而言,则可以快速解决目前基层人员及组织短缺问题。在如火如荼的4G建设大潮中能够迅速发挥作用。否则,按照组建一个全国性的公司,仅人员到位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要开展实际业务则可能更漫长。

据了解,铁塔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亿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持股比例分别为29.9%、30.1%及40%.

某受访行业专家认为,此举对一直处于尴尬地位的中国铁通是一个很好的去处,更对铁塔公司是极大的利好。

如果铁通注入成功,中国移动在铁塔公司的优势将进一步巩固和壮大,除了持股比例的优势外,中国移动还陪嫁了“铁通”,在铁塔公司安插了“自家人”,铁塔公司也真正成为中国移动的第二主场。此外,中国移动也彻底甩开铁通这个包袱,可谓棋高一着。

挂牌当日,铁塔公司仅公布了董事长、总经理及8位董事会成员,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出任铁塔公司董事长,中国联通副总裁佟吉禄出任总经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出任监事长。其他成员分别是: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总经理王镭,对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赵芳,中国联通财务部总经理李张挺,中国电信董晓庄和中通服总经理司芙蓉。

最新消息显示,铁塔公司已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了三位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的选聘。竞聘成功的3位副总经理分别为: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高步文,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发展部总经理董晓庄,中国联通网络公司副总经理、运行维护部总经理顾晓敏;中国电信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高春雷任铁塔公司总会计师。

虽然铁塔公司的高层领导班组已经基本到位,但只有领导而无员工的问题却一时难解,如果铁通真正注入铁塔公司则可以迅速解决这一难题。

据了解,铁塔公司将主营铁塔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等。

由于中国铁通在各省、地市都有成型的组织结构,并且中国铁通的主要工作和铁塔公司的主营业务有极高的重复度,比起从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调取相关人员加入铁塔公司将更为便捷、高效。

此外,之前刘爱力出任铁塔公司董事长仅仅是挂一名号,一旦他率领铁通人马进驻铁塔公司将拥有更多实权,也算实至名归。当然,去铁塔公司意味着和之前三大运营商的行政级别不再有瓜葛,而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甚至要担负混合所有制试点等重大挑战,与三大运营商之间也有很大的博弈,挑战巨大。所以,三大运营商高层去铁塔公司也是顾虑重重!

而铁通如果注入成真,也许可以推动这一不利局面,更给三大运营商集团尤其是中国移动的管理部门带来一次较大规模的岗位调换,也许是皆大欢喜的局面。此外,这也给沉寂多年的铁通带来的“重大”的转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