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3日报道,近日,中国联通发布2014年中期(截止2014年6月30日)业绩。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营收1495.7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25.8%,达到66.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联通移动宽带服务(3G/4G)收入同比增长32.9%,达到543.8亿元;净增移动用户1402万户,总数达到2.95亿户。

从表面上看来,以上这些财报数字都堪称“靓丽”,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包括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开支压力以及“营改增”等问题对中国联通产生的一系列影响,可以发现利好财报背后存在着诸多隐忧。

迟来的FDD牌照

在联通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常小兵表示,期望FDD- LTE发牌可以更明确,且公司并未就资本开支作出调整。在今年年初,联通曾指出今年该公司的资本开支为800亿元,预计全年新增4G基站10万个。

去年年底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TE牌照,但显然联通最希望得到的FDD牌照迟迟未到,直到今年6月底才获批进行FDD- LTE与TDD的混合组网试验。财报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新增4G和3G基站8.4万个,总数达到49.1万个。

而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利用4G牌照的先发优势,已建成TD-LTE基站约32万,年底目标50万,覆盖300多个城市。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1394.3万,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4G用户之和也不到3万。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联通还要用3G继续抗衡中国移动的4G

收入增长过低

虽然从财报上看,联通上半年利润情况不错,但收入仅同比增长3.6%,以联通2013年上半年收入14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 2012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0.0%来看,2014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简直低的惊人。

除了收入增长过低之外,联通用户ARPU值也在下降。财报显示,中国联通2014年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1402万户,总数达到2.95亿户,其中3G和4G用户同比增长40.8%,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7.7%.但移动宽带用户ARPU却出现了下滑,从77.6元下降到了68.7元。这也是公司整体收入增长低的原因之一。

而受到6月1日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影响,预计联通下半年的整体收入增长将持续放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