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8日报道,2014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达3247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达577.9亿元,这与去年同期631.8亿元净利相比下降8.5%,约54亿元。

8月14日,中国移动发布2014年半年报。

中国移动表示,盈利水平下降是受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等政策性因素影响。

另一电信业巨头中国联通于8月初披露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上半年中国联通应交税费总额47.75亿元,而2013年整年这一数字为26.34亿元。在应交税费上,今年上半年的总额在去年整年总额基础上暴涨81%.

对此,中国联通的解释是,应交税费增加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由于今年6月1日起“营改增”后增值税相应增长,其次是利润总额上升导致应付所得税增长(同比增长20%)。

受此影响,上半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1534.6亿元,同比增长3.3%,不过净利润仍有25.7%的高增长。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当时已经测算过,考虑到税率增加和进项税收抵扣因素,电信企业的税负将比以前增加100%.

电信业三巨头也预计了“营改增”会导致利润大降,中国移动预计利润下降200亿元,中国电信预计盈利下降52.5亿元,中国联通预计利润下降将超100亿元。

今年6月份起,电信业缴纳营业税3%的税率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增值税两档税率,即提供基础电信服务的11%税率和提供增值电信服务的6%税率。另外,电信企业提供电信服务时,附带赠送的用户识别卡、电信终端等货物,税率为17%.

营业税税率档次由3%~20%不等,而电信行业执行3%最低的税率有其历史背景:当时,我国的电信业刚从邮电通信业中剥离出来,面对起步初期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艰难的技术创新以及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艰难历程中,国家为了推动和鼓励电信业的发展,对其在资金支持、财政补助、优惠政策执行等方面实行全方位的保护和倾斜。

胡怡建认为,电信巨头税负增加和利润下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增值税税率提高。

从半年报中利润数据来看,中国移动受“营改增”影响更大。胡怡建称中国移动的客户90%以上都是普通消费者,下游链条没法抵扣。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情况会稍好,因为它的企业客户占的比重较大。“营改增”后,下游缴纳增值税的企业可以拿中国电信开的发票来进项抵扣,所以这些企业税负会降低。

虽然中国电信尚未披露半年报,但早在4月份就对“营改增”影响做了分析。中国电信称,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利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长期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

为了详解“营改增”后电信企业利润降幅,中国电信做了一个测算:100元的收入在营业税制度下,利润是7元:“营改增”后,利润只有4.85元。也就是说,“营改增”后,电信企业利润将降低三成。

为了降低营改增对业绩的冲击,三大电信业巨头也开始借此契机调整经营管理策略。

比如中国联通表示,公司将以“营改增”税制改革为契机,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集中化、扁平化、专业化的新趋势,围绕提高资源效率、提升发展质量、增强企业活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的管理变革,这包括营销模式转型、集中统一业务运营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