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0日报道:大数据和信息化一样,需要落地。信息化是过程,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信息互动、交流和分享。大数据和信息化都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依托消费者为基础的,实现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分享。要利用新的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信息资源有效配置和利用,实现从信息资源中获取价值和知识。这样价值和知识的目的和大数据是一样的,有效配置资源应该说是大数据发展的目的。

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信息化从为人服务,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发展到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从我们现在面对的这么多信息中拿出有用的东西,对人来说,网络已经发展到需要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的时候了,需要改善现在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需要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根本改变。

现在的大数据还停留在技术的讨论中,要么是这个技术跟不上,那个技术不怎么样,技术永远是发展的,讨论来讨论去,大数据到底是干什么用的,现在已经到了该落地的时候了。

投资大数据电信运营商运营着社会化的信息传输管道,是数据的共享和外部关联的天然平台,社会化的大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将成为未来支撑电信运营商发展的主要业务,大数据的发展,将给电信运营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阶段,电信运营商应以内部大数据应用为主,并在此基础上,率先将有价值的通信数据进行共享。后续借助物联网的发展,构建面向社会的大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逐步引导基于电信运营商平台的社会数据共享和关联。目前,运营商可以在以下方面展开工作。

第一,建立大数据分析能力,深挖数据资产的商业价值。

巨大的网络建设和网络运维投入,激烈的行业竞争、同行竞争迫使运营商去思考提高收入和利润的创新产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电信运营商提高大数据研发能力,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挖掘能力强的公司合作,研发和建设全新的数据收集、存储、挖掘的能力。重新把以前忽略的数据价值激发出来,提高自身的收入能力和利润获取能力是电信运营商的不二选择。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网络价值挖掘通过大数据收集和处理,进行大数据建模,动态识别高价值站点,把站点对运营商的贡献分为几个等级,为运营商网络扩容和网络运维提供优先级参考。

●业务价值挖掘分析TOP应用及TOP应用的特点,监控和关注业务的异常事件。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向用户推广自营或者合作的同类业务,提高运营商的竞争力。

●用户价值挖掘关联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计费、客户中心、合约、号码关联等信息,为用户的NPS(Net promoter Score)和忠诚度建模,使用户NPS和忠诚度可评价、可追溯、可分析。建立或者提升运营商管理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的能力。

第二,利用大数据提升能力,开展营销等服务。

在我国电信、金融、零售、交通、医疗等部门已拥有大量的数据,目前使用的仅是很小一部分。互联网时代数据资源是稀缺资源,未来企业的竞争是对数据的占有及分析的竞争,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

电信运营商还需要分析一下有多少数据,把数据的优势发挥出来,其实电信运营商有大量的用户数据,包括用户的行为数据、交易数据、位置数据、网管数据、音频数据、传感器数据、图片、日志、实时监控视频数据以及微信、微博、网页数据,特别是电信运营商的数据量不仅大,质量还特别高。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处理单位成本低、应用价值高。

总体来说,电信运营商在大数据时代,应该积极探索大数据落地,应该认识到,今天对大数据的投资明天就会有回报。

实现大数据落地目前,电信行业正处在M-ICT发展阶段,在M-ICT时代,“服务无处不在”与“体验至上”成为重要的标签。M-ICT已经成为中兴通讯的公司级发展战略,大数据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充分体现在M-ICT战略中。

作为电信行业通信设备提供商,中兴通讯对通信网络所产生的数据有深刻的理解,同时对电信运营商在运维和经营方面遇到的问题更加敏感。依托中兴通讯大数据平台的技术能力,分析网络和经营中产生的数据,协助运营商解决遇到的问题。比如智能运营。

电信网络是运营商的核心资源。如何实现运营智能化一直是困扰运营商的主要问题,也是运营商长期持续的核心投入项。

中兴通讯智能运营解决方案从用户、网络、业务、终端、空口五大维度获取全网数据源,解决用户感知提升、端到端故障分析和业务质量提升问题,比如业务故障分析,包括无法打开网页、无法登录QQ、视频无法观看等,从信令上分析PDP已经成功激活,但是数据不通。

比如业务质量问题分析,包括网页打开太慢、视频播放卡顿严重、FTP下载速率低、速率不稳定频繁掉、QQ掉话严重等。

中兴通讯智能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四个故障”和“四个咨询”共八大应用场景,具体包括用户体验保障、业务质量保障、网络优化保障、网络建设保障、市场策略咨询、业务发展咨询、网络发展咨询和网络评估咨询。

激发大数据价值中兴通讯为国内某运营商基于海量用户语音及上网数据、客户投诉、DT/CQT、网络指标等多维度数据建模、关联分析,并辅以专家经验,实现以下能力。

客观评价用户感知,服务支撑市场与客服,包括建立业务模型和感知评价体系,刻画用户行为与通信质量特征;客观评价用户感知,贴近用户真实感受,符合度达96%;主动推送感知差用户至前端,挽留客户;主动推送至客服,提升预处理率达90%;定位异常位置与原因,用户投诉处理效率提升20-30倍。

结合传统优化模式,基于海量用户通话感知数据定位问题区域,使优化更具目的性,包括建立质量与容量评估体系和基于栅格的网络区域问题定位算法;结合传统优化模式,统筹TOPN小区和TOPN区域作为问题点进行优化。

结合专家经验创新算法,智能给出优化建议,实现智慧型网优,包括智能快速给出优化建议,准确率达90%,提升网优效率8-10倍,节约大量人力物力。

精确容量管理,指导规划建设,节约投资。基于业务模型,创新建立无线网络负荷预警机制,预警MP/CC等核心板件、空口负荷瓶颈,避免因过载出现的风险;预测呼吸效应、结构性缺站等问题,精确指导规划建设,节约投资。

重构全新的网优业务流程。创新建立的“大数据分析牵引建设、维护、优化”的全新流程,自动化闭环管控;基于用户真实通话记录评估验证优化效果。

创新系统架构,兼容2G/3G/4G,成为行业标杆。基于Hadoop的云平台架构、保障运算效率、功能响应时间低于5s、兼容2G/3G/4G、扩展性强。

大数据精准营销Smartfren(金光)作为印尼本土大的CDMA运营商,面临来自Telekomsel、Indosat等多家移动运营商的激烈竞争,长期饱受用户流失率高、新增用户发展缓慢等问题的困扰。

中兴通讯对其运营支撑系统进行了深入分析,认识到由于系统缺乏海量数据处理和挖掘分析能力,在目标用户识别、用户群细分、用户行为分析等关键环节无法有效支撑市场营销活动,导致营销活动针对性不强、营销手段单一等问题,缺乏对营销效果的有效评估和对沉默用户/高危用户的及时识别和维系、挽留。

中兴通讯提出了大数据精准营销解决方案,融合海量数据挖掘分析、自动化营销和多渠道营销等分析技术,实现了从用户需求洞察、目标用户发现、营销策略制定、资费策略匹配到营销渠道整合的全营销流程贯通,帮助Smartfren提高业务创新能力、提升经营效率、开创了新的数据营销模式。

2013年5月,Samrtfren大数据精准营销系统正式上线。在系统商用后的最初2个月,依托新型的大数据营销平台,实现了对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群的精准细分,利用主动营销、事件营销、触点营销等丰富的营销手段,有效的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使Smartfren的营销转化率提高到6.6%、月利润增长了3.1%、离网率降低到0.8%,运营收益显著提升。

大数据平台中兴通讯GoldenData大数据平台产品,基于开源Hadoop大数据标准和技术、自主研发,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客户沟通,准确把握产品定位和市场需求,并可快速机动、及时定制开发,适应各类行业应用。

2014年3月,中兴通讯GoldenData大数据平台成功中标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规划为100个计算节点,日增数据量50GB.基于该平台,实现了对数据的多维度分析,为银行的精准营销提供手段,了解客户的属性,结合客户行为分析、客户信用度分析、客户风险分析以及客户的资产负债状况,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与此同时,实现了第三方托管应用的数据分析和销售。

总而言之,作为电信运营商长期的合作伙伴,中兴通讯是与电信运营商一起成长起来的,能够把自己的积累贡献给电信运营商,实现电信运营商大数据落地是中兴通讯努力的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09-27 14:28:18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18-10-17 10:10:32
区块链 万亿级区块链+出行市场:20支团队杀入 无一落地
除汽车金融和共享出行场景,区块链技术与出行工具的结合较多的还有数据整合。数据场景中有车况数据记录,行程记录等。用户贡献数据时可获奖励,项目可整合这些数据,将数据 <详情>
2018-09-27 11:48:54
云资讯 “云周边服务商”逸云科技携手英特尔,推进云计算的落地应用
近年来,云计算以其颠覆性的架构和应用服务,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潮流。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产业链的完善,云计算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英特尔、逸云科技为代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