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神州数码携手中国智慧城市战略创新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云时代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及全国百余个城市的近300名主管信息化领导齐聚一堂,就“云时代的智慧城市——城市•产业•大变局”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等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

在“自主创新:合作与共赢”分论坛,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信息;股票代码:000555) 副总裁厉军 主持,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宗有,、天津神 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清法、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巍、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春青及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CIO郑小维展开高端对话,就我国IT自主可控的总体策略、面临挑战及可行路径等进行了讨论。今年5月,上述五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联盟”,期望通过纵向整合IT产业链核心资源,构建从基础层到应用层的完整自主可控生态环境,帮助更多的应用软件开发商实现在国产软硬件环境下的运行,以切实保障国家、各级政府、军队等重要行业信息系统的安全。

作为国内唯一的自主可控应用推广联盟,该联盟的大特色在于以“应用落地”为导向,按“市场规律”运作。联盟根据各行业客户需求,筛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在市场可行的前提下,结合应用和基础层设施进行技术调优、评测适配,确保技术可行;并通过联盟企业在市场开拓、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合作确保商务可行,最终保证应用在我国各个行业真正落地,形成对国家IT自主可控的真正支撑。

神州信息副总裁厉军在总结自主创新对国内IT产业发展的意义时谈到:“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会充分利用好联盟的资源,让更多的行业用户享受到自主创新、安全可靠的IT产品和服务。”

在谈到用户的实际需求问题时,北京东方通副总裁李春青说:“不论是金融、电信、政府,还是智慧城市,什么样的产品是用户最需要的?我们只能从实践中去发现。通过联盟的合作,我们有了像联合实验室这样好的联合研发环境,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楚用户的需求。”

天津神舟总经理何清法表示:“自主创新的道路不会平坦,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提升国产产品和系统对行业中高端核心业务的处理能力,基于这项能力,我们和联盟产业链上下游将形成更好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真正能支撑核心业务流程处理的产品和服务。”

曙光信息副总裁邵宗有、中标软件总经理高巍及神州数码控股CIO郑小维也纷纷表示,“任何单独一家企业都不能给客户提供完整的自主可控解决方案,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去实现交付,通过联盟合作,大家对市场化运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通过资源整合,也使得我们更加贴近行业客户,理解客户的IT需求。”

作为该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联盟的发起者之一,神州信息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行业领先的高规格、大规模研发机构——工程院,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超过员工总数的70%,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遍布全国19大中心城市,拥有400多项覆盖各行业应用的自主研发解决方案和超过300项自主知识产权及软件著作权,并承担了国家“核高基”、“863”等重点科研项目,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在金融、政府、电信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神州信息在多年与国际大公司的竞争中,形成了独特的服务优势,随着国家IT自主可控的持续推进,公司的IT规划咨询、行业应用软件、技术服务、金融专用设备等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服务,也迎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

除了应用产品级的创新之外,神州信息亦积极推进了服务模式的创新,最早实施了服务业务的产品化、标准化,成为国家ITSS服务标准小组高级别企业成员,也是国内首家通过ITSS服务标准认证的IT服务企业。为满足公司软件及服务业务的大规模、多项目并发交付的需求,公司自2004年起,即在西安、成都、无锡等地建立了国际先进的软件开发及交付基地,引入国际领先的“软件工厂”模式,实现了软件产品研发、测试及项目交付的集约化、标准化、高品质交付。至今,公司仍保持着国际大型软件项目的交付纪录,在高峰时期基地曾经同时交付7个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

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和国家大力提倡IT自主创新的战略机遇下,神州信息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在自主可控应用系统领域不断创新,为国家的信息安全和我国IT产业的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31 14:47:04
市场情报 从营到赢,世纪互联蓝云合作伙伴云赢峰会2023圆满召开
具体来看,这些增值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务模式创新,另一方面,是服务能力开放。 <详情>
2023-02-03 11:0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2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跃上10万亿元台阶
2022 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 3.5 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 108126 亿元,同比增长 11.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 6.5 个百分点。 <详情>
2021-12-24 14:04:16
市场情报 智科会智慧应急论坛:携手创新,共创生态合作新标杆
应急指挥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是体制+机制+ICT 三要素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懂行人和持续交付 <详情>
2021-12-20 15:21:57
市场情报 中国长城总裁徐建堂:底座安全是自主计算的核心
当前,我国致力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关键行业都在推动自主计算的落地应用,信息化经费投入也逐年增加。 <详情>
2021-11-17 16:54:44
市场情报 2021信创研究报告:推动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势在必然
信创不单是全球信息安全事件频发、中西摩擦加剧的伴生概念,更是我国IT供应链寻求产业升级的实现手段,我国IT产业发展升级采取的长久之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