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5日报道,中国铁塔公司成立以来,筹划组建速度迅猛。是否报名参与铁塔公司的选聘,是否“去铁塔”成为运营商员工议论的焦点。另外,电信运营商网络建设、运维、市场等部门同样绕不开“去铁塔化”后运营模式转变的问题。

铁塔公司报名热,折射出部分运营商员工的“尴尬”。首先,不是想去就能去,其次铁塔公司也存在不少变数。铁塔即便是垄断资源,铁塔公司也只能从运营商获利,空间有限。

员工选择去铁塔公司理由很多。铁塔公司的存在本身就合情合理。铁塔资源的集中管理可以有效减少重复建设,提高资金效率,降低偏远地区建站的成本。共建共享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基础运营商对于铁塔资源的需求,助其快速实现网络建设,缓解新建基站选址困难的问题。电信运营商在“去铁塔化”路上,既要积极推进存量铁塔资源共享,又要防范抬价等风险。

铁塔公司先期承担新建基站任务,后期接手、整合运营商存量铁塔资源,提高资产运用效率。整合相对于新建面临更多困难和阻力,清产核资、评估、注资和收购需要一个过程。运营商对于铁塔资源的需求不同,存量铁塔的空间资源也相对有限。铁塔公司需要建立一套既能使相关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又能让各家运营商需求得以满足的业务规则。铁塔公司提出“三低一保”策略保证市场价格。一低是铁塔公司租赁价格低于国际同类公司,二低是租赁价低于当下市场公共价格,三低是低于三家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价格。一保是保证基础运营成本,辅助其聚焦核心业务,加快转型。但“铁塔公司是要盈利并最终上市的”,那么在完成融资上市前,铁塔公司独家的定位或许不会改变,这勾起了无数邮电人的“垄断情结”。铁塔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均衡行业格局的监管工具,如果它能将强势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规模出租给其他运营商,运营商间的网络覆盖差距可迅速缩小。我国铁塔公司模式独树一帜,运营商如何“去铁塔化”,业外拭目以待,业内需身体力行。

电信运营商“去铁塔化”在北美洲、南美洲已司空见惯。美国S、T-Mobile、AT&T、Verizon通过雇佣投行出售铁塔,运营商向铁塔商获得“融资”,改善了资产结构,固定资产变为现金。铁塔资产到铁塔公司手里后向其他运营商租用,高出租率使铁塔增值。资产从运营商转至铁塔公司,还能降低边际税率。

笔者在参与本地市运营商基站谈判中发现,不同运营商之间基本遵循“资源置换”原则,达成“共建共享”协议。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部署是企业内部战略,“去铁塔化”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如何与铁塔公司开展谈判,如何通过购买服务规避营业税改增值税的风险,这一切都要从长计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