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通过进一步吸引民间资本、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方法,加速宽带基础设施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4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如是表示。

綦成元指出,当前中国宽带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仍以国有资本为主,“竞争不够充分”,引发一系列服务和资费问题;另一方面,该领域发展速度和国际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綦成元表示,有鉴于此,必须进一步提升宽带基础设施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还要坚持改革开放和体制改革,更好吸引民间投资,发挥好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电信的作用。

在官方近期推出的七个“重大工程包”中,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为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的首要内容。

綦成元表示,在研究今年信息工程的建设工程包时,主要有几点考虑:

一是建设覆盖城乡的无线宽带通信网络,让民众在城市、乡镇、主干铁路网、旅游景区等都能享受到宽带、移动3G、4G服务。

二是加快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其他公共热点区域无线局域的覆盖,为公众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

三是进一步提高宽带服务的水平和接入速率,城市家庭接入速率基本达到20M,农村接入速率基本达到4M.

四是大幅度提升互联网服务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一批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綦成元表示,今后政府将创新改革体制机制,进一步向民资开放,鼓励电信企业与民间资本进行创新合作,“比如采取PPP模式,由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共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抓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国家支持的宽带乡村、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示范等项目尽快启动。

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宽带近年来日益受到中国官方的重视。2013年,官方正式将“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要将宽带基础设施定位为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2014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明确表示,中国将加快网络设施、通信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宽带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