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8日报道:对于国内用户来说,谈到专利大战,首先会想到的就是苹果和三星。至于国内的相关案件,倒是很少见诸媒体。不过日前业界有传言称,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国内通信企业指责小米、OPPO等几家手机厂商侵犯了自身WCDMA专利,并向后者发出了律师函。由此,不仅使得本土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大战拉开了帷幕,同时也制造了2014年年底通信行业最热门的话题。

1

智能机竞争重点逐渐进入专利化时代

在2014年,由于很多发达市场出现饱和,再加上硬件水平趋同以及苹果iPhone 6的发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三星等巨头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一定的萎缩,甚至不得不将关注点转向低端产品。但是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却在这竞争激烈的一年当中,斩获颇丰。据相关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小米第三季的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1700万台,占整体市场份额的5.3%,排第三,排在第四、第五位的是联想与LG。而统计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也显示,三星、苹果以及小米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位的厂商。

但是硬件和价格的拼杀,其作用只能是“赔本赚吆喝”,虽然能够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但并非长久之计。不过专利技术则与此不同,不仅可以保证厂商在市场上获得独有的优势,同时借助专利,还可以获得不菲的授权收入。为此,国内的智能手机厂商也逐渐将专利技术锁定为下一个竞争热点。从目前的专利分布来看,“中华酷联”是专利技术拥有最多的厂商。中兴在全球拥有的专利超过了50000件,发明型专利的占比达到九成。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了将近39000件专利,其中发明型专利的占比也是九成;酷派也拥有超过4000项的专利技术,同时海外市场的专利申请也超过了500项。联想方面虽然本身储备的专利不多,但由于在年初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所以借此获得了超过2000项的专利资源。与此四家巨头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处于二线地位的本土智能手机厂商,本身的专利储备则处于劣势。比如OPPO,其到2013年为止,申请的专利总数仅为1022件,其中有超过八成的专利是外观和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战或引发智能手机市场洗牌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发明型专利往往是手机厂商之间竞逐的重点,因为此种专利在审核周期和难度,以及技术含量方面都要远远超过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这也是苹果多年来制衡市场和打压竞争对手的利器所在。比如苹果和三星,虽然在芯片,手机屏幕等很多领域都有合作,但是双方在专利技术上也绝对是“翻脸不认人”,目前仍有诸多诉讼尚未结案。

但是反观我国,多年以来由于对知识产权保护并不很到位,致使专利认定起步较晚。厂商的竞争热点大多集中在产品设计,价格战等市场营销层面。但是随着我国政府对高通公司反垄断案调查行将结束,其与本土手机厂商之间的“反授权协议”也将寿终正寝。这或将导致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动。

所谓高通的“反授权协议”,是指高通将自身的芯片向本土手机厂商授权,同时手机厂商也要将自己的专利向高通授权,且不得向高通的客户征收此专利的专利费。如果此协议废止,那么对于拥有大量专利的“中华酷联”来说,将不仅可以通过与高通的交叉授权获利,同时还可以向其他手机厂商征收专利费。不过对于那些专利储备不足的手机厂商来说,此举将意味着成本压力的进一步增加。在硬件利润本已微薄的市场上,其生存环境将进一步恶化,甚至将有可能引发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重新洗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01 13:55:00
交换存储 三星联手西部数据开发新存储技术 瞄准数据中心和企业市场
3月31日消息,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与美国西部数据技术公司周三宣布,双方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开发新式固态硬盘(SSD)存储技术。 <详情>
2021-02-23 09:54:00
UPS电力 IDC时评:德州寒潮重创数据中心 表明电力稳定性比成本更重要
美国数据中心价格调查发现得克萨斯州的平均机架空间价格最低,其中电价最低。 <详情>
2020-06-11 15:35:59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智慧化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之影响
得益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大行其道。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自然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详情>
2020-04-21 08:42:17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将是浸没式液冷的天下
近些年计算力需求的增长直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5G网络,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将会获得飞速发展。 <详情>
2020-03-25 08:57:26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当下数据中心市场与机遇
近年来,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始终领跑全球。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