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这个时候的通信圈最热闹非铁塔公司莫属,各地分公司纷纷挂牌成立,似一座大厦瞬息之间拔地而起,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然而,尽管其步步为营、速度很快。但仍旧面临共享、新建能力的挑战,如何下好这盘大棋,成为其实现成立初衷的关键。这场浩浩荡荡的整合站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铁塔热背后:严控人数规模

相比虚拟运营商高薪诱惑,一年之后再掀离职潮。铁塔公司这个看似旱涝保收的优差更能吸引运营商人士加入。正如飞象网CEO项立刚所言:“铁塔公司业务明晰,网总是要建的,有运营商支持,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一批思变的运营商人士纷纷加入铁塔公司,据统计铁塔公司全国员工已近万人,总部约100人。

尽管如此,还是确立了3年内控制员工规模的原则,在一定范围内不增加编制。总部人数或控制在100人左右,同时总部和各地简化部门设置,省分公司以下的部门甚至只设一名正职,没有副职。

目前,入职铁塔公司员工已悉数到岗,只是这些员工还未办理调离手续,从高层到普通员工,工资仍由原单位发放。

步步为营背后:前途未明

早在成立之初,铁塔公司就制定了新建增量铁塔、注入和收购存量资产、引入民资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014年年底前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第二步,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收购。第三步,引入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在此基础上择机上市。

铁塔资产清查评估已于日前正式启动,清查范围主要包括地面塔、楼面塔、基站机房和电源空调等附属设施,同时逐步收编存量基站站址和所有室内分布系统。在时间表上规定2015年8月底前三大运营商与铁塔公司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

也有业内人士推断,为此三大运营商将不再新建铁塔,由铁塔公司全权承接,预计前两年规模量将超过百万座铁塔,主要是满足4G通信基础设施需求。到2016年中期,完成铁塔公司向“通信基础服务公司”转变。预计2020年,铁塔公司的收入可以达到221亿元,总资产规模690亿元。

但是这一消息未经证实,对于是否会独自承办后续铁塔建设,还没有详细规划。只是运营商依旧在按部就班热火朝天的建设网络。中国移动方面透露2015年将建成一个有一百万基站规模的4G网络。而随着FDD牌照的发放,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会加快4G基站的建设步伐,那么新建基站数量会增多,新建需求也会增大。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新建能力成为考验铁塔公司的一个坎儿。同时,对于存量铁塔资源是其手持资本,但是能否优化管理成为未知答案的难题。另外,站址资源的共享在面对三大运营商多频点多系统的设备设施集中共享就非易事。

这场看似浩浩荡荡的整合站,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