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每年在网络建设上花几百亿,张智江不全是最终决策者,但作为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他肯定是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

张智江的“落马”在许多人意料之外。

今年11月5日,作为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网络建设部总经理的张智江还出现在了联通“双4G领先计划产业链高端峰会”上,作为联通网络建设具体业务主管,向媒体通报了联通TDD/FDD4G混合组网情况。

一位与张智江有过接触的业内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是一名典型的技术型主管,为人低调,给人的感觉踏实。然而,国资委纪委12月15日通报,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的线索,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当日,中国联通免去了张智江的职务。

对于张智江事发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张智江身处网络建设部实权职位,在联通庞大的网络投资中拥有相当影响力,或许因为“经济原因”受到调查。记者15日联系中国联通新闻处相关人士,不过对方称未被授权通报更多信息。

低调的实权派

“要说起来几乎每年我去联通讲课,经常见到他,但你跟他打交道的时候他话很少,是个很温和的人。”上述与张智江有过多次接触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而有媒体援引联通内部人士的话指出,联通内部人对张智江的印象并不坏。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3年开始,张智江至少在中国联通工作了十年以上,其中大部分时间担任联通技术部总经理、联通研究院院长,直到2012年初,他才从技术部调到联通网络公司担任网络建设部总经理。

在中国联通公司组织架构中,网络公司直属于联通集团。“作为集团直属公司部门负责人,他的职位和省公司一把手级别大致相当。”另有电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联通网络建设方面,张智江向一位集团级副总负责,属于二级负责人,也拥有相当实权。

联通网络公司共包括网络建设部、运维部、财务部、综合部四个部门,其中网络建设部的职责包括组织移动网络、固定网络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和验收。从3G网建设兴起到现在的4G网建设,联通平均每年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的资金以数百亿计。

在公众形象中,张智江多以专家形象出现,他主持了中国联通3G网络技术实验、IPv6的实验,参与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试验,以及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软件体系结构模式系统研究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在许多人士眼中,张智江行为低调。他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最近一次公开接受采访是11月5日,在中国联通“双4G领先计划产业链高端峰会”上,张智江就联通TDD/FDD混合网络建设情况罕见接受媒体采访。上述会议也是最近一次联通高管的集体公开露面。

11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联通。联通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因为巡视组的进驻,联通管理层减少了公开活动。根据联通官方公布的信息,此轮巡视预计于12月26日结束。

但谁也没有想到,曾经的顶尖技术专家会在巡视组此轮巡视中首个被牵出。截至记者发稿,张智江因何原因受到调查尚无确切消息。

主管建设引火上身?

“人这一辈子,有些事是出乎意料的,有些事是情理之中的,有些事是难以控制的,有些事是不尽如人意的,有些事是不合逻辑的,有些事是恍然大悟的,但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别忘了自己的本心自己的良心自己的性格还有自己的原则。”这是15日联通官方发布的第一条微博。

无论因何原因“涉嫌严重违纪”,在中国联通3G、4G发展历程上,张智江是一名难以绕开的人物。

按照中国联通一贯做法,通过技术试验、测试乃至某项技术设备是否获得联通规模部署的前提,作为技术部主管和研究院院长,张智江显然在其中发挥了相当作用,甚至可以影响技术方案方向。

同时,张智江还主导了联通的3G建设以及4G的前期建设。

记者查阅联通官方数据发现,2012年,张智江接任网络建设部总经理时,联通总共建设了23.9万个3G基站,上任当年,联通建设了9.2万个3G基站,2013年又建设了7.6万个3G基站,截至目前,联通从张智江接任时算起已建设25.2万个3G基站。2011年底,联通的3G覆盖率只有33%,而到2012年底覆盖率达75%,到2013年底覆盖率达96%.

根据中国联通的官方估算,2013年其3G网络建设的总投资达到244.4亿元。相对于其他运营商,中国联通3G无疑是市场发展情况好的,然而联通3G品牌形象的建立,离不开张智江所在网络建设部的基础工作。

“联通每年在网络建设上花几百亿,张智江不全是最终决策者,但作为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他肯定是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上述接近张智江的人士告诉记者,不仅经手资金巨大,作为网络建设部负责人,张还需妥善处理好与供应商的关系,稍有不慎,都有可能会让处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如坐针毡。

事件可能延续

张智江是中央巡视组挖出的首名涉案联通高管,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张智江事件有可能还有后续。另外,一位联通内部人士在回应事件是否完结时也用了“第一个”三个字来形容该事件。

实际上,电信业爆出“窝案”也非没有先例。2010年,四川移动数据部原总经理、中国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向东在审计部门的一次例行谈话后携款外逃被捕。随后李华、马力、叶兵……四年时间共有十多个中移动中高层落马。

11月27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联通时曾表示:“(巡视组的职责主要是)受理反映中国联通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代表中国联通表态说:“(巡视组将)着力发现公司内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违反八项规定、违反政治纪律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等问题。”

而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12月10日在主持一次国资委反腐工作会议中着重谈道,“一些企业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还存在隐蔽化、搞变通的现象,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问题时有发生;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营销、产权交易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问题突出。”

12月15日,中国联通发布了对张智江事件的官方回复,“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免去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的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中国联通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无论涉及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09-23 14:50:41
互联网 新华三发布智融全光悦简版园区网络解决方案
9月20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面向地市区县等下沉市场全新发布智融全光悦简版园区网络解决方案以及AD-Campus智简一体机、智融一体机,全方位满足普教、医院、中小企业、政 <详情>
2022-04-24 09:23:32
国内资讯 工信部: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3.2亿户家庭的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截止到3月底,新建的5G基站达到了13.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增加4811万户,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3.2亿户家庭的 <详情>
2022-03-17 08:40:03
国内资讯 何宝宏:推动网络的发展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刚需”
在他看来,目前,数据中心已是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数据中心的相关技术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