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9日报道:工信部于12月18日发放了第五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本次获得虚拟运营商资质的企业共有8家,分别是海南海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联想调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大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丰信通信有限公司、凤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平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加上此前发布的四批,目前具备虚拟运营商资质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42家。按照规定,这些批文全部属于试点批文,获批的企业需要在2年内完成相关考核之后才能拿到正式牌照。业内有观点据此认为,虚拟运营商市场在明年将会迎来洗牌潮。

纵观2014年,共有大约20家企业放号,虚拟运营商的投资预计也超过了7亿元,累计获得用户数量100万以上。据官方预计,到2015年考核期结束前,虚拟运营商用户数量将达到5000万左右。虽然这一数量仅占全国移动通讯市场用户总数的3%,但依然会引来这42家获牌企业的全力厮杀。

和传统的基础运营商相比,由于虚拟运营商在本身的行业都具有相当庞大的市场和用户基础,而触及通信业务,更多的是在于抢夺和锁定用户,指望通信业务获利的压力并不很大。所以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具有更大的灵活度。例如“购物积分换通话时长”,“数据流量转赠”等。这些服务除了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之外,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迫使基础运营商改变服务策略的作用。

不过由于虚拟运营商和传统运营商之间的“批零倒挂”现象,随着目前4G市场进入高增期,基础运营商依靠自身优势,在经过多轮降价之后,已经逐渐抵消了虚拟运营商套餐带来的压力。

按照全球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规律来看,进入该市场的企业在前五年的消亡概率高达70%。在中国市场上,随着前四批获得牌照的企业开始运营阶段,其市场竞争本已激烈,而随着第五批企业的入局,以及最早获得牌照的企业将在明年末迎来“大考”,所以虚拟运营商市场将在明年进入最激烈的“白刃战”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23 09:54:00
UPS电力 IDC时评:德州寒潮重创数据中心 表明电力稳定性比成本更重要
美国数据中心价格调查发现得克萨斯州的平均机架空间价格最低,其中电价最低。 <详情>
2020-06-11 15:35:59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智慧化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之影响
得益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大行其道。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自然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详情>
2020-04-21 08:42:17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将是浸没式液冷的天下
近些年计算力需求的增长直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5G网络,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将会获得飞速发展。 <详情>
2020-03-25 08:57:26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当下数据中心市场与机遇
近年来,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始终领跑全球。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 <详情>
2020-03-20 09:08:00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将如何影响第三方数据中心?
由于用户需求近年来一直处于火爆态势,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始终领跑全球。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