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3日报道,2014年12月15日,中纪委官网通报: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智江在中国联通工作了至少十年以上。从2004年至2011年期间,张智江一直担任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职务。直到2012年初,他才调到联通网络公司担任网络建设部总经理。

而在中国联通的组织架构中,网络公司直属于联通集团,旗下共包括网络建设部、运维部、财务部、综合部四个部门。其中网络建设部的职责包括组织移动网络、固定网络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和验收。从3G网建设兴起到现在的4G网建设,联通平均每年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的资金达到数百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智江在中国联通属于二级领导,向副总裁汇报工作,是实权派。他最近一次公开接受采访是11月5日,在中国联通“双4G领先计划产业链高端峰会”上,作为联通网络建设具体业务主管,向媒体通报了联通TDD/FDD4G混合组网情况。

对于此次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的具体内容,尽管中纪委和联通尚未有官方的说法,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张智江近几年受到重用,这次被查可能是涉及个人经济问题。

12月15日中午,中国联通官方发表声明称,免去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的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中国联通表示,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无论涉及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值得注意的是,电信行业出现高管被调查的事件并非没有先例。早在2004年,联通进出口有限公司(由中国联通控股)副总经理黄强,就因收受贿赂577万余元,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以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而中国移动方面,从2009年7月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林东华涉嫌腐败案开始,中国移动注定动荡不安,至今4年内已有14名高管落马。当时专家分析,“违纪事件频出,这不得不令人质疑内在的管理问题,管理不善与违法违纪之间原本并无直接因果关系,但是高管长期缺乏有效监管,就很难避免‘权力寻租’的出现,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皆是如此。”此次张智江被查或许只是一个开端,有业内人士担忧,可能引发新一轮电信业高管震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