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工信部于12月25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首次以正式发文的形式,开始鼓励民间资本直接出资参与宽带接入互联网业务,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或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展业务并分享收益。《通告》规定,首批试点的城市共有16个,分别为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以及成都等16个城市,试点周期3年。在试点结束以后,工信部会根据情况逐步将范围扩大。

1

在资本方面,《通告》规定,民营企业最低的认缴注册资本额为2000万元;同时,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当具备超过8年的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

按照《通告》的表述,允许民间资本介入的模式众多,包括参与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并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等。鼓励拥有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ISP)经营许可证的民营企业,从基础电信企业租用接入网络资源,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目前的国内市场上,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和中国移动之外,还有鹏博士、长城宽带和宽带通等民营宽带服务商。按照本次《通告》发布的试点方案,获得试点的企业可以建设从用户端到网络接入服务器范围内的全部或者部分有线通信设施,可以开展网络元素出租、出售。这对于已经开始运营相关宽带业务的鹏博士、长城宽带等早期入局的民营企业来说,现在可以自行部署从城域网到用户端的宽带线进行经营了。

实际上,关于民营企业涉足宽带市场的呼声已经持续数年,工信部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宽带中国”的战略部署,并引入竞争机制,打破目前宽带市场的资源垄断。同时,这也将有利于发挥民营资本在经营方面的优势,以便解决基础运营商在“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难题。对于用户而言,也将有望使用到资费更加低廉的宽带服务。

引入民间资本入局宽带业务,还将有效解决目前“宽带中国”的融资难题,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掌握宽带业务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其主要精力皆投放于4G网络建设,所以对于传统的宽带网络投资,难免显得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允许民营资本入局参与光纤到户的建设并由此分成享受收益,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在服务模式方面,民营资本将可以提供更加细分化的市场服务,以此形成与传统运营商的差异化经营。比如目前基础运营商能够提供的宽带服务高一般不超过20M。但对于很多企业用户,或者高端个人用户来说,这一速率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在民营资本介入后,这部分用户将会获得更大速率的宽带服务。该市场目前的规模估计在千亿元左右,尚属蓝海。

不过从市场规模来看,民营资本的占比短期内不会太大。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固定宽带接入用户量大概在2亿左右。其中中国电信约占1.0617亿户,而中国联通则占6874.2万户。这样算来,市场剩余存量用户仅为4000万左右。如果再减去中国移动可能占有的份额,那民营运营商的用户数量占比不会超过1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