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在此之前,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和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都已涉嫌违纪并被免职;针对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的举报在坊间广泛流传;而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飚也因为顶风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人士透露,对联通落马高管和被举报高管的调查,都指向更高别级的重要高管,专项巡查之后,对联通的反腐清查不会就此停止,甚至可能更加密集深入。

那么,谁是下一个?

一、关于张智江和宗新华

落马前,张智江手掌联通每年百亿规模的网络建设投资,宗新华则是推动联通集中化改革的电子商务“三朝元老”,均为联通内部的实权派。

在2014年年初,联通推出了“3G、4G一体化”战略,后来又推出“双4G领先计划”,并推出“1+1”新产业链建设战略。在这些战略与计划背后,张智江和宗新华均是主要的参与者与执行者。

从2003年至2012年,张智江主要担任、联通技术部总经理、联通研究院院长,2012年初开始调任现职;宗新华则自2008年联通网通合并为新联通开始,一直操盘联通的电子渠道中心,贯穿了联通电商业务从诞生到发展至今的全过程。

二、联通会成电信反腐重灾区吗?

2010年,中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总经理李向东出逃,拉开了中国电信行业反腐的大幕,其后4年内,仅中国移动一家运营商就已有14名高管落马。

此段时间内,反腐的重心一直集中在中国移动的增值业务体系,其他两家运营商颇有隔岸观火之势。

但很多业内人士一直认为,其实对电信行业来说,相对于“挣钱”的增值业务来说,在“花钱”的基建和系统建设领域,才是更为敏感的雷区。

同样,相比中国移动,联通曾经经历多次重组,内部管理与业务流程相对复杂,这对于规范管理来说也意味着的更大挑战。

而此次,以张智江和宗新华为突破口,联通的基建和系统建设系统会不会也出现“窝案”?目前仍外界仍无法定论。

三、三种贪腐一样踪迹

目前,无论是纪检部门,还是联通公司,都没有透露相关人员的涉事原因。

从此前的电信反腐诸案来看,落马者的贪腐手段大多为三种:

1、内部项目造假后挪取资金。比如某基地印制会员杂志,每本成本9元,每月一期,每期报称印刷100万份,但实际印刷量只有每期50万份,杂志一出印厂立即打散寄出往各地,若非当事人因其他案件牵出,除3位涉案者外,此事竟无人得知。每期450万赃款由3人均分,至案发时,每人瓜分脏款已近3000万之巨。

2、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此例常见,不展开。

3、组建自身控制的影子公司,然后透过关联交易谋取利益,或由影子公司承揽运营商业务,或为影子公司的自身业务提供便利。比如李向东出逃前,就曾操纵无线音乐榜单,提高自身影子公司推广音乐的排名,以获得更多利益分成。

但不论哪种,以上手段都需要内外勾连,上下其手,方才能得以成事,只要抓住关键项目严查资金物资流向,就不可能无迹可循。所以,中央巡视组刚进入联通时,就曾公开表示,会抓住专项特点,结合中国联通实际,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将深入查找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四、举报联通:内外皆敌?

那么,联通反腐的突破点在何处?

举报。

不愿具名的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后,收到大量举报信,其中,很多来自中层与基层,很多则来自合伙伙伴。

这是为什么?

“联通此前从未接受过专项调查,所以巡视组进驻,仿佛撕开一道口子,让联通的内部矛盾显露出来。”在此前的报道中,《新京报》如此形容。

该报道称,一位资深联通人士表示,联通最早是由机电部、电力部、铁道部共同组建,虽然盈利能力强,但人员来自多个部门,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老联通和网通合并后,公司再次经历管理层动荡,内部积怨逐渐累积;近几年,联通尝试改革走专业公司和事业部道路,从分公司不断收权,加上电信运营商整体业绩放缓,导致内部矛盾进一步加剧。

而在外部关系上,多家与联通有合作关系的公司透露,联通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非绝对睦洽,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决策与业务的流程复杂。

“比如,我们参与联通的工程并成功中标,联通给我们发了中标通知后,我们开始施工,但如今过去快1年,工程都已经做完了,联通却还连签合同的流程都还没有走完,别说结款遥遥无期,现在这个部门领导马上要换人,如果新领导说一句上次的投标结果作废,我们甚至有可能血本无归。”一位合作公司负责人说。

另一家合作公司也面临同样情况,超过3000万的工程款已经拖了超过1年半,曾经快速成长的公司如今已经濒临死亡。

“不过,也有一些合作公司活得非常好,”该公司负责人说,有的联通负责人甚至不经过招标,就将工程业务内定私授给这些合作公司。

五、影子公司踪迹何处?

那么,这些合作公司有怎样的踪迹?

消息人士遥指:江浙沪。

消息人士勾出了多家背景神秘、实力强大、业绩出众,屡获特殊对待但却又行事低调的可疑公司,这些公司都是集中在上述地区,尤以江苏为多。

关于这些公司的名字、业务以及关联调查,瞭望智库已经掌握大量资料,将在后续文章中论述举证。

在此,我们也欢迎知情人士提供更多报料(电子邮箱:ennwangyunhui@vip.163.com,备注:本文作者长期关注通信行业并进行深度报道,2010年最早报道李向东出逃,由此拉开中国电信反腐序幕)。

六、联通反腐影响有多大?

可以说,接下来将是联通最难熬的一个年关。

一方面,联通希望在2014年内发放的FDD LTE牌照,在2015年春节前,已经基本无望,这将令联通的业绩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随着反腐的深入推进,更多的高管可能被卷入漩涡,这将导致整个联通的运转出现“血栓”。

即使其他高管均证实清白,仅仅张宗二人出事,已经对联通网络与业务转型战略的支撑体系带来巨大影响。

这些影响的叠加,将在2015年的业绩中集中体现。

联通反腐对整个通运行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波和产业影响,瞭望智库研究员会在后续做出分析研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