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8日报道,关于铁塔公司成立至今的诸多表现,有许多的分析,都从正面予以肯定,赞词与鼓励的意义不言而喻。实际上,铁塔公司从组建开始,已经有了系列的不俗举动,由此被寄托了更多的承载电信业深化改革实验田的厚望。

但公司组建初期,千头万绪,公司的几个发展时期的定位为第一要务。根据铁塔公司已经公布的计划,三步走是其目前为止,最清晰明了的表述。即第一步在2014年年底前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第二步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收购;第三步引入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在此基础上择机上市。最终目标是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

按照第一步的规划,铁塔公司在基本的组织架构、人员配比,注册资本等几个根本条件的落实,保证了这种新建能力的生成。但依据目前铁塔公司的运营状态,许多的新建能力,仍然处于不断的组合之中。且这种能力,完全有赖于三家出资电信运营商的配合态度,具体承接工作有条不紊的实施。

2014年已经过去,铁塔公司对外界的承诺,也是第一步计划的落实究竟如何,应该说看法不同。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第一步的新建能力的描述,更多的是一种姿态与愿景,实际上,这种能力将会伴随铁塔公司运营的始终。或者说,铁塔公司的承诺,只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截止目前,对这种新建能力的考验,还没有真正开始,就已经遭到了一些方面的质疑和曝光。

铁塔公司借着电信业改革的强劲动力,频频露出舍我其谁的精神应该予以肯定,但在不同步骤的发展策略上,还应该学会“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韬略。

随着工信部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共建共享的文件,面对十分严格的考核指标,三大出资运营商对铁塔公司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各家运营商在年终的工作会上,尽管对2015年与铁塔公司的承接工作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积极表态,但象征意义大于执行意义,更多的是例行公事。而在接下来的存量清查和资产移交工作中,面对铁塔公司日趋膨胀的咄咄逼人之势,还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阻力和困难。

其实铁塔公司目前更应该多看到后续发展过程中的困难,而不应该一味宣传曼妙的前景,把自己快速的推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对立面。在国内相对复杂的深化改革背景下,铁塔公司的明天有希望也充满变数。顶层设计的初衷,结合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探索,尚属摸索阶段,也可以说是本届政府踩着石头过河的不得已而为之。

从中国通信设施服务有限公司到目前中国铁塔公司的更改,就已经非常说明问题了。对公司成立的市场与服务定位,没有进行充分的论证和战略规划,远不是为了区隔与中国通信服务公司外在名称趋同性的简单。按照常理,组建如此体量的公司,对其公司名称的确定,应该是慎之又慎,岂能朝令夕改。还是对未来网业分离,有了一个重新的思路调整。

目前对铁塔公司一边倒的捧杀,也使得铁塔公司对待自身的发展认识,上了一个愈来愈紧的紧箍咒。前几日网上爆料的某基层铁塔公司在工程招标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姑且真假,已经给铁塔公司敲响了警钟。组建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低调务实,才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生存战术。

行业对铁塔公司的高富帅定位,一半是源于对铁塔公司自然垄断地位的羡慕,一半是对多电信业多年过渡市场竞争的厌恶和无奈。铁塔公司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在初始阶段不宜再高调夸张类似的炫富心态,给自己树敌太多。特别是随着产业链的产销规模被压缩,上下游的设备供应商、生产商,都在重新洗牌的过程中,盼望能够分得一羹美食。而现有环境下,就更容易把铁塔公司推下另一个漩涡,使之被给予众望的电信业深化改革,大打折扣。

所以从长计议的话,铁塔公司非常有必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策略,防止被捧杀。特别初始阶段,应该多暴露困难,多谈如何克服。不要留给公众如此的印象:匆匆忙忙的跑马圈地的暴发户,接下来能否把这块肥沃的土地耕耘出丰硕的结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