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移动信息”官微爆料称:据传,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信息产业严重产能过剩是此次电信行业重组的主要原因。在上述信息的影响下,昨日(2月12日)A股市场中国联通、广电网络、天威视讯、湖北广电、号百控股等多只概念股盘中一度涨停,此外H股市场中中国电信也一度涨幅超过7%.

工信部主管司:该消息不实

针对电信业的这一合并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三大运营商进行求证,三家公司均表示否认。中国联通综合处有关人士回应称,没有从官方和公司内部听到上述说法,不予置评。中国移动有关人士也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中国电信也回应称毫不知情。另外据央视财经与工信部主管司确认,该消息不实,目前没有电信体制改革的计划。

在工信部相关人士明确否认下,最终中国联通、广电网络、天威视讯纷纷打开涨停,最终上涨8.37%、6.27%和7.87%.另外H股中国电信报收2.9%,中国移动报收4.22%.

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信部仅仅是表示目前没有计划。由于之前南北车合并也是由传闻到最后真实上演,市场似乎也将这一思路用于本次信息产业整合上。另一方面,随着早前上海广电改革向纵深推进,广电改革势在必行,因此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个股有望领导整合以外,广电类上市公司,如天威视讯、湖北广电等同样会在整合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份市场传出“南北车”即将合并的消息,两家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没有更多信息提供,但是随后两家公司均因此事项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9月5日的澄清公告几乎一样,均为“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本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本公司和中国北车 (和中国南车)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

券商:解决重复投入是重点

尽管市场对信息产业整合保持着较高预期,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不是重组的恰当时机。主要原因有,一是广电国网整合难度极大,全国有线网络向省网和国网公司集中,今年是关键一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二是铁塔资源清查、划转的进度已经安排到了今年下半年,同样难度不小。三是民营资本进入电信领域,2015年同样是关键年。移动转售试点2014年并不理想,2015年借力4G取得突破,需协调的工作不少。固网宽带向民营企业开放试点,2015年更是关键的起步年。四是从2013年初开始,电信改革一直在进行,不能认为只有重组才是改革,简政放权、结算费调整、引入民资、成立铁塔公司、营改增、4G牌照发放都是改革,事实也证明,对相关领域改革,本届政府采取相对保守、稳健的逐步推进做法。五是对相关领域改革,本届政府采取的是相对保守、稳健的逐步推进做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的设置并不会带来充分的市场竞争,反而造成了国有资本在相互竞争中消耗,但如果政府只是“一拍脑袋”简单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不仅会造成改革回退,还将产生新的垄断问题,例如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成为固网、宽带出口的绝对霸主。

另外,国泰君安通信研究员宋嘉吉就“合并传闻”点评到:解决通信行业的重复投入是政府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其中铁塔公司已成立在先,目前已经正式开展铁塔的共建共享。另外,预计FDD牌照在上半年发放,对联通、电信带来利好;再次,虽未能确定合并事宜,但市场对通信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与整合的预期有望提速。该机构在年度策略中重点强调了这一逻辑,除联通外,推荐大唐系的高鸿股份(000851,收盘价14.06元)、大唐电信(600198,收盘价19.21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7-08-04 10:40:00
运营商 AT&T重组+联通与A/T合作运营:释放更强改革信号
近日电信业有两大消息分别引起高度关注,一是AT&T正式宣布重组的消息:AT&T将网络与媒体业务分别独立,成立AT&T通信网络公司、AT&T媒体公司,并对这两家公司分别任命不同的 <详情>
2017-07-07 10:37:00
大数据应用 中小型企业怎样用大数据来一场深度的改革
大数据作为现今最热门的话题,开始涉足各个行业领域进军,颠覆许多传统行业的管理思维和运营思维。 <详情>
2017-01-03 10:12:53
运营商 5G快要来了,​铁塔公司要改革了,用户如何收益呢?
铁塔公司当年创立的时候,被认为是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成本的举措,从公开报道来看,铁塔公司已成国企改革样本,受到国资委、工信部的充分认可,但铁塔公司自诞生起就伴随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