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则“电信业几大企业合并”的传闻突袭资本市场,造成多只股票异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00941.HK)以及工信部均予以回应和澄清,但资本市场一番狂潮依然成为关注焦点。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涉事公司为何不及时停牌,以维护投资者利益。昨日,对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易所是否采取措施要求公司紧急停牌进行核查”的询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交易所立即发出问询函(上市公司)也不会马上披露。今天这单情况,暂时我也不清楚。”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健中向本报记者表示,传闻导致股价异动并非个案,之前还有传言称要再次降息,“编造网络谣言拉抬股价甚至已经成为一种盈利模式,监管层应该对此进行调查。”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网络信息传播的愈加纷繁考验着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的应对智慧。

涨停、打开、辟谣

2月11日,A股刚收市,微博认证为《移动信息》杂志官方微博的“移动信息”于15时06分发布消息称:“据传: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

2月12日,该消息得到更多网络转载。当日,控股股东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号百控股(600640.SH)9时36分率先涨停。午后,中国联通、广电网络(600831.SH)和湖北广电(000665.SZ)也强势封上涨停,飙升至涨停的还有电信旗下的天威视讯(002238.SZ)。

值得玩味的是,上述个股收盘前又纷纷打开涨停。14时18分,天威视讯率先打开涨停,收盘涨7.87%.紧接着,中国联通、广电网络同时在14时50分打开涨停,收盘涨幅分别为8.37%和6.27%.另外移动旗下公司科大讯飞(002230.SZ)午后高涨幅也飙至7%,收盘涨5.05%.

港股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或也受到了传言影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00728.HK)和中国联通分别上涨4.22%、2.9%和4.18%.

针对合并传言,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从未从任何途径听说过,也没有特别评价。”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昨日则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出面辟谣称:“未启动新一轮电信重组。”

为何不临停

把时间调回2014年9月3日,当日A股收盘后,有媒体陆续发表题为《国资委暗推南北车整合》、《传国资委推南北车整合各自方案已上报》、《传国资委力推南北车合并以促高铁技术出口》等报道,并被网络广泛转载。9月4日,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均因报道需澄清停牌。9月5日南北车复牌,并发公告称,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10月底开始,南北车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停牌,并最终公布了合并方案。12月31日复牌后,两股一起连走了6个“一”字涨停。

此次电信业的合并谣言也掀起了资本市场一番狂潮,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相关涉事公司为何不及时停牌,以维护投资者利益。

昨日,对于本报记者的询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作出上述回复。香港交易所(00388.HK)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上市公司须及时公布避免其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所需的资料,又或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须予披露的任何内幕消息,并确保这些资料能够公平发布。如上市公司并不知悉有任何事宜或发展会导致价格或成交量出现异常的波动,有关公司须尽快刊发公告说明,如公司及时刊发公告则无须停牌。

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谣言,黄健中称,发布者可能跟庄家联合起来要“出货”。他认为,交易所应当考虑对相关股份进行紧急停牌,并进行调查。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是否属于操纵股价,要证券监管部门调查后得出结论。对于不实市场传闻严重影响公司股价的,相关公司要立即向交易所报告,由交易所决定是否停牌。如果被证监会稽查后认定属于操纵市场,责任人受到证监会处罚后,投资者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北京市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王家毅则称,并购重组是内幕信息,相关上市公司负责人应当提前向证监会、证交所提交书面报告。而是否涉嫌操纵股价要看信息发布者是否在该只股票变动中有利益,如果其接受了利益相关方的委托,即使没有利益,也涉嫌操纵。

重组可能性多大

根据多家券商报告,目前央企重组概念股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高收益,正如南北车合并遭追捧。可是,在市场上流传已久的“电信业第五次重组”,从未从官方渠道得到证实。

过去十多年,电信业经历了四次重组,在2008年3G发牌前夕的第四次重组中,形成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的格局。

对于部分倡导电信业重组的人士而言,4G发牌是推广其主张的最佳时机之一。2013年底,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的4G牌照,并在2014年年中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开放了LTEFDD与TD-LTE混合组网试验。但由于电信业倡导均衡、竞争的主流声音未改变,加上获得不同牌照的运营商分别已在各自方向上投入大量资源,再次整合已不容易。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将合并为中国中车,成为高铁领域的“波音公司”。不过在电信行业人士看来,电信运营商合并的可能性并不大。“南车和北车属于制造业,过去虽然地理分拆,但相互间依赖关系并没有完全解除,提升竞争力,制造业企业合并是大势所趋。而电信运营商之间更多是竞争。”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本报记者说。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已达到亿级规模,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由于未获得FDD正式牌照及资源投入等原因,在4G用户规模上只相当于中国移动一个零头。

中国移动和广电网络合并更缺少现实基础。付亮说:“广电网络今年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省网一体化,再逐步把省网资本(省政府是主要出资方)调整到国网公司,让国网公司逐步具备全能全网能力。省网一体化还有不少省没有完成,加上许多地方广电寻求IPO,资本背景复杂,这种情况下,与中国移动合并不现实,中国移动也没有足够资本把省网全部买下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5-03-03 12:00:43
互联网 谷歌要用机器来清理网络谣言 行不行啊?
互联网充斥着谣言和虚假消息。春节期间一篇“微波炉有害健康”的谣言文章广为传播,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网络信息可以多么不可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