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和文件同时发布解读已经成了工信部通信方面出台政策的惯例)。

这里我也回答一下这几个问题及其他网友或媒体关心的问题。

一、为什么我国已发TD-LTE牌照,现在还要发放LTE FDD牌照?

三个原因:1、频段利用提高,2、国际用户向国内漫游需要,3、再不发,电信联通就死了。

二、为何本次只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 FDD牌照?

如果同时给中国移动发LTE FDD牌照,也相当于判了电信联通死刑。

(现在回头看,如果经过全盘推演,好的发牌方式,可能是首批在向移动发放TD-LTE牌照的同时向电信联通发送LTE FDD牌照,适当时候再向中国移动发放LTE FDD牌照。)

三、LTE FDD发牌是否会影响我国TD-LTE发展?

“截至2014年底,我国TD-LTE网络已经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农村的数据业务热点覆盖,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发展4G用户约1亿户”,而这些基站都是中国移动发展的。中国移动又没获得LTE FDD牌照,反倒对手获得LTE FDD牌照,可能促进中国移动更积极推进TD-LTE.

四、我国2013年底发放TD-LTE牌照,期间间隔只有1年多,现在又发放LTE FDD牌照,是否会造成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不会,电信联通本来就没在TD-LTE上投太多,这一方面是因为没钱,另一方面是中国移动已经提前起跑,同时获得TD-LTE牌照,电信联通已没有什么机会。

五、发放LTE FDD牌照会为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带来哪些影响?

真正三大运营商展开竞争,而且还有40多家虚商加入,通信用户得到的好处是明显的。第一,更好的网络,第二,更低的门槛,第三,套餐不变,但可享受到更多的套餐内业务量。

六、LTE混合组网是什么含义?

工信部的解释:简单地说,LTE混合组网就是统筹发挥TD-LTE和LTE FDD技术优势,充分利用TDD/FDD频率资源,在LTE网络中同时包含1张共用的核心网和TD-LTE、LTE FDD两种无线网络接入方式,结合各覆盖区域实际需求和频率情况灵活选择LTE基站的制式,两者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共同实现网络深度覆盖和广覆盖,大化提升整体网络容量。两种接入方式间可以实现互操作以及共网管,可以实现LTE终端自由切换网络、TD-LTE/LTE FDD网络间流量负载均衡等功能,共同为用户提供4G服务。

我的补充:

一、中国移动积极推动同时支持GSM、WCDMA、TD-SCDMA、TD-LTE、LTE FDD的五模终端,比原中国电信的可漫游到GSM的CDMA手机更有意义,可推动 TDD 和 FDD 融合,更有利于提升TD-LTE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及中国移动在全球电信运营市场的影响力。

二、从2G到5G,中国与国际市场的差距明显缩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国内电信企业,在全球5G市场的发言权将明显提升。

三、从2G发牌到3G发牌,再到4G发牌,我国政府的借机调节能力不断提升,但赋予一次发牌太多的希望,反倒会事与愿违。

四、2014年4季度,中国移动已“一骑绝尘”,电信联通虽然获得LTE FDD牌照,但要想与移动竞争还很难,更像是鲶鱼,作为配角,刺激中国移动进步。

五、铁塔公司生不逢时,如果早一年以上成立,可能成为促进电信联通4G网络建设上发挥积极的更为积极的作用,现在则可能“掣肘”三大电信运营商战略战术的实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1-06-16 09:34:48
5G资讯 创新打破常规,NR 2.1广覆盖能力再上新台阶——内蒙古联通携手华为完成全国首个5G FDD立体覆盖波束方案验证
2021年是5G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5G业务蓬勃发展,5G建设持续向县乡和工矿等区域延伸,对5G广覆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详情>
2019-11-14 09:13:00
运营商 374亿大单砸下来!中国移动启动31省通信工程设计集采
中国移动正式启动31个省公司的2020-2021年通信工程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采。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5-08-20 12:03:55
运营商 联通欲建全球大FDD网络
中国联通积极实施移动宽带领先战略,大力建设4G基站,2015年底4G基站数将达到近50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