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9日报道,3月1日,工信部正式开通“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管理信息系统”,开始受理民营企业申请材料。目前,在上海、广州等试点城市中,已经有分享通信、苏宁互联等虚拟运营商,以及蓝汛网络、网宿科技等CDN服务商在争相申请宽带接入网资质。

由此,民间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正式开闸,越来越多的宽带品牌将会浮现。但在前期的具体试点落地过程中,却仍有不少棘手问题待解决。

ISP企业占得先机

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可以有多种方式,可以参与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也可以通过资本合作、业务代理和网络代维等形式和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同时,拥有互联网接入服务(ISP)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民营企业,还可以从基础电信企业租用接入网络资源,为最终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随着市场准入条件的进一步明确和放松,大量的民营企业蜂拥而至,准备申请第一批民资宽带运营牌照。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类型的民营企业计划申请牌照,如从事CDN、IDC服务的蓝汛公司、网宿科技,以及苏宁互联、分享通信等移动虚拟运营商等。

“每个试点城市将会有2家企业入围,整体获牌企业规模在32家左右,预计5月份左右发放第一批牌照。”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对《IT时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与运营商合作的前提是民营企业需要自主建立计费系统跟CRM客服系统,最晚9月份就能看到民营宽带具体业务的推出。

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民营企业大量进入宽带市场,将会打击以往充斥于二三线市场的黑宽带,让宽带用户的消费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民营企业的进入,将会使整个市场竞争更加透明化,像某些企业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完全可以收购一些黑宽带代理商改编成正规军,借助其线下庞大网络发展用户。”

在邹学勇看来,这对运营商的宽带市场是很好的补充,“像民营企业借助旗下的物业、用户等资源发展用户,某种意义上也是帮运营商在抢占市场份额。”

虚拟运营商积极接入

事实上,这不是宽带接入市场第一次向民资开放。早在2001年,原信产部便发布《关于开放宽带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开放了北上广等13个城市的宽带市场,长城宽带、方正宽带等知名民营宽带运营商皆出现于这一时期。而在去年9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又批准一橙网络、市南电信、长信科技等三家企业,进入宽带运营市场。

一橙网络某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已经推出“科技宽带”“光信通宽带”等两大品牌,在上海市区和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合作,面向公众客户市场、政企客户市场推出10M、20M、50M的宽带服务,价格从1360元/两年~1760元/两年不等。

“目前一橙网络拥有900多公里城域网骨干光缆,2600多公里接入光纤网络。接下来计划借助申请民营宽带牌照,向长三角其他城市拓展。”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除了传统的二级城域网运营商外,苏宁互联、分享通信移动虚拟转售商也在积极筹备进入这一市场。

苏宁互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苏宁已经在积极同地方通管局进行业务接洽,在业务上将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和网络接入体验。

“在运行模式中,苏宁互联很可能为用户带来免费宽带服务。”该负责人表示,苏宁互联将结合移动转售业务的模式,提供细分人群的差异化宽带服务,同时借PPTV视频娱乐、电器零售等方面的优势,提供诸如4K视频、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安防等多形态的内容服务。

“与移动业务转售一样,民营企业借助宽带依旧是抢占入口和用户,通过低廉价格甚至是免费的宽带管道,开展后向增值业务实现盈利。”邹学勇表示,对进军宽带市场的民营企业而言,其目的依旧是在抢占用户入口,在宽带平台上搭载创新的增值业务,将来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使用时段,垂直细分用户所需要缴纳的宽带费用将有望下调。

“落地”仍需时间

3月1日开始,工信部搭建的“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有意向参与试点的企业可以登录系统提交申请。

在移动转售业务申请流程中,审批主体是工信部。而在民资申请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申请过程中,则是由地方通信管理局作为审批主题,对民资的申请进行受理、审查,并发放试点批文。所以,民资进入宽带市场能否落地,地方通信管理局的态度至关重要。

“工信部政策出台后,我们就一直和当地通管局沟通申报资格的事情,但对方的态度比较复杂。”刘敏(化名)是一家虚拟运营商在某一线城市负责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人士,在申请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资格的过程中,与地方主管机构沟通过程并不顺畅。

“一会说有入围资格,一会说又要重新审查入围条件。而且和对方沟通下来,他们现在还没有明确整个操作流程,到底该如何申报、审批。而且从通管局的说法来看,一线城市的宽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不希望有太多进入者。”刘敏说道,这让申报企业感到无所适从。而在与当地运营商的对接过程中,对方虽然鼓励其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批发运营商资源进行转售,但本地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盈利前景堪忧,要做好长期亏钱的准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