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税后月薪仅8000元。 此言一出,立马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说,“这么优秀的人才,工资竟然不如建筑工人,太委屈了,看了让人心疼。”

作为大型央企的董事长,副部级官员,或许常小兵说自己月薪8万,大家觉得更正常一点。网易网友“老枪新手”说:国企的工资,从来不是看月薪的,有本事把所有收入的明细账单公布出来!还有网友说,我每月给你1万元,董事长让我来当吧!

常小兵之话,显然不是口误,但绝对没有反映他的真实收入。

国企老总的薪资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可以理解,他在两会上“压低”自己的工资,实则不想激起“民愤”!但,在网络时代,每一个老百姓都有火眼金睛,刻意地遮掩只会激起人们的不满。

我们认为,一些国企领导偷换了概念,避重就轻。首先,央企高管的薪酬由三部分组成:基础薪酬、年薪(绩效工资)、中长期激励。所有央企老总,工资条体现的基本薪酬都可以忽略不计,真正的大头是年薪和激励薪酬,这两部分的收益,往往是基本薪酬的数十倍。以中长期激励为例,央企负责人一般三年一个任期,任期结束后,考核合格会一次性发放这部分薪酬。

那么,常小兵的薪酬究竟是多少?根据中国联通2014年财报披露,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人民币107.5万元。 而且,这还仅仅是常小兵年度薪酬的一部分,算上股票收益,更是高得惊人。去年,常小兵两次减持联通港股,套现800多万港元。常小兵曾就此对外界说,减持的绝大部分期权到2015年初即将到期,过期不行权,将自动作废。

垄断央企的高薪酬,在业界是公开的秘密,早前有媒体报道称,电力公司的一个抄表工,年薪也超过10万元,让人羡慕嫉妒恨。国企高管的薪酬,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媒体关注的话题。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说税后月薪7800元,也引发广泛争议。

从常小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的公布的薪酬来看,他们之所以被“围攻”,是因为国企的薪酬体系,刺痛着大部分国人——对体制外的人来说,他们只有工资,其他福利微乎其微。归根结底,是人们不满意现有薪酬分配制度,不满意不透明的薪酬分配体系。再来看看2013年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的收入构成,227.5万港元收入具体包括董事酬金18万港元,薪金、津贴及实物收益117.4万港元,工作表现花红63.4万港元,退休计划供款28.7万港元,这其中一些是存在争议的部分,比如退休计划拨款,大部分国人都难以接受这项支出。

我们认为,国企的薪酬体制改革以及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极为迫切,要让央企员工的薪酬在阳光下运行,要让每个国人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和福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0-08-06 17:34:57
区块链 中国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正迅速增长
中国首批区块链毕业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他们的课程,但要到2024年才能完成他们的学业——一位知名专家称,中国区块链的学术领域“严重滞后”于工业需求。 <详情>
2015-03-11 10:13:57
互联网 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自曝收入:月薪税后才8000元
全国“两会”期间,已经有多名央企高管自曝薪资水平。 <详情>